Monday 29 January 2018

Work & Life: 这个天平总是不平衡



生活水准高,竞争大,压力也大,职场人士工作永远做不完,life都被work吃掉了。长此下去可不是办法,该如何找回健康的平衡生活?

01 电邮回不完
发明电邮的人,不知道该说他到底是造福了人群,还是害到很多人没有life的罪魁祸首。
科技发达,让人人随时随地都能查看电邮,也等于随时随地都逃不掉工作的召唤。但其实看不看电邮,完全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come on,没有老板或客户会拿枪指着你的头逼你的好吗。
自行设定电邮纪律很重要,比如,平时工作日,规定自己每天最多只用上午和下午各一小时查回电邮,其余时间都用来进行或处理手头上的工作。非工作日,尤其休假时就不要手痒开电邮来看,关掉电邮知会功能,眼不见为净。
没有人会要求你快速回复电邮,依照紧急程度的通讯方式,应该是拨打电话à传简讯à电邮。如果你经常电速回复电邮,反而会形成别人对你的既定形象,哪一天你迟了回复倒成了你的问题。
所以,现在就养成24-48小时才回复电邮的习惯吧,这样,你就更无须无时无刻地查看电邮了。

02 办公室里的小应酬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八卦。偌大一个办公室里,可聊的是非多得是,偏偏还有人喜欢在办公时间也聊不停。这类办公室的小“应酬”,有时比客户的应酬还难推掉,因为找你“应酬”的人已经人在现场。
但是,你还是得学会婉拒这类会浪费掉你工作时间的应酬,我们不是要你不合群,相反地,当你友善并果断地拒绝后,久而久之反而会让同事甚至上司发现你工作专注的优点。
聊是非八卦或许蛮爽蛮开心的,但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帮助?我绝对相信你有比聊是非更值得去做的事。

03 因小得大
很多人喜欢定立高远的目标,以鞭策自己向上,殊不知目标若定得不切实际,无法实现,只会适得其反。比如你原本不运动,一下子为自己定了每天要跑步十公里;你每个月花费$1,000吃喝玩乐,一下子要减成$200。想也知道,即使你一开始逼自己勉强做到,也必定无法持久。
所以,如果你已习惯每天工作至晚上89点,有时还把工作带回家,甚至周末也加班。别奢望一下子就可以改变成每天准时6点下班且不在家工作,可以先定下每星期至少一、两天不加班,之后再逐步增加。
简单的目标达成后,你才会更有信心往更大的目标迈进。

04 工作不是唯一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偏偏工作狂或自认很有“工作责任感”的人永远无法身体力行。将时间都耗费在工作上的人,请问,如果有一天你不工作了,你要干嘛?又或者,如果你被裁员了,或者你退休了,那你要干嘛?
当然不是叫你种花养鱼集邮下棋,对现代都市人来说不太时尚,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培养你自认好玩又时尚的爱好(真的没想法的话,谷歌一下吧,网上可以提供的点子多得是)
“我的兴趣就是工作”这种想法当然不可取,“我的工作就是兴趣”这种说法也同样要不得。有很多成功人士常会把工作=兴趣挂在嘴边,当作他们成功的秘诀,包括现年91岁高龄、一辈子从不休假的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他对工作的热忱当然很振奋人心,但他no life也是不争的事实。

05 假想竞争者
我们经常会陷入这样的迷思:客户找不到我,会找其他业务员,我会失去一次赚钱的机会;老板找不到我,会找其他同事,我会失去一次表现的机会。真的是这样吗?
每个人都需要休息,没有人一定要处在24小时待命的状态,如果你工作认真积极勤奋兼能力强,老板还是会继续重用你的,绝不会为了一时找不到你就退而求其次;同样的客户也不会随便转换要合作的业务公司或业务员,关键还是在于你的工作态度和能力。
一直觉得自己的机会会被别人剥夺,那你可能真的要好好反省一下了。记得,真正有能力者的劲敌,只会是自己,不是别人。

06 放下
工作上,尤其是主管级的人,经常无法下放。要知道,一个人的时间有限,你的职位越高,管理的人事越多,想也知道,你是不可能一切都亲力亲为的。那也违反了公司聘请这么多员工的宗旨。你请了下属,就是来为你分忧的,下属无法分担你的工作,是他们有问题,但你不放手让他们做,就是你的问题了。
别以为自己是超人,也别以为这个地球没有你就不会转。休假前,把事情都交待好之后,安心去休假吧。你甚至应该下令,除非人命关天,不然别去烦你。更重要的是,你休假回来之后,不要推翻一切你不在时其他同事做的决定或进行的工作,不然只会令大家日后不敢在你休假时自行处理问题,继续地打扰请示你。
生活上,也无须什么大小事都你一个人搞定,如果家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某些事情让他们去打理就好了,比如找人修理故障的家电、处理账单、购买日用品等等。

07 好好睡觉
请注意,不只是要你好好睡一觉,而是要你常常好好睡觉。睡眠有多重要,没人不知道,但很多人就是会牺牲睡眠去工作。
如果你说没办法,工作做不完,而且是持续性如此,那你得认真地审视到底是你工作量超标,还是你效率有问题。也有人会争辩说,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长时间睡眠的,比如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每天就只睡四小时。
但你要如何确定自己的睡眠时间没有过短?很简单,如果你每天只睡四、五小时,请问你是否每天都自然醒?还是得闹钟叫醒你,而且其实还希望可以多赖床一下?如果你偶尔睡个七、八小时,会不会觉得醒来后更精力充沛?
睡觉当然不对你的life有直接的帮助,却能令你精神更佳,生活品质时间过得更有品质。

08 人脉要建立
人类是群居动物,除非你下定决心切断网络独处,不然建立人脉对你是百利无一害的。道理还是一样,一个人的时间有限,但想做的事何其多,无论如何都做不完。除了安排时间、分配重要性,你还可以做的,就是建立人脉,让这条脉络帮助你省下不必要花费的时间。
比如,你想与伴侣共进烛光晚餐,与其耗费时间自己上网查询及阅读评论,不如请朋友推荐(你当然知道哪一些朋友是这一方面可以给予实际帮助的),甚至可以找在酒店或餐馆工作的朋友帮忙订位子。又比如你想出国自由行,同样的,与其花时间找资料定路线,不如请去过同一个地方的朋友协助推荐。
我们不是万事通,不可能什么都清楚,有了各种专长的人脉,确实地会让你省下很多时间,甚至碰壁的几率。当然,人脉的建立是双向的,你要求他人协助,在他人需要你的专长帮忙时,也请全力以赴。

Side Bar
城市人如何看待工作生活平衡?

“基本上我的文字工作跟生活是分不开的,沒有生活,就沒有文字灵感來源;沒有文字,生活就很平淡没意思。我不会理智地为了取得一个什么平衡而刻意避开工作或生活,而是听从直觉,累了就停下来好好生活,闷了就打开电脑打打字,正如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一样,身体很多时候其实比大脑还聪明。
小寒,词作家、Funkie Monkies总监、词作班导师

“我觉得本地工作人士经常下不了班,我自己就常醒来时发现是在办公桌上睡着的。不过我还是努力改变,我会在清晨带我的狗一起去跑步20分钟,至少花30分钟好好地吃一顿早餐才开始工作。早上是我回复电邮,拟定工作表的时候,下午我就进行手头上的工作,同时处理临时事项。定时逃离工作也是必要的,我会每半年出国度假一次。下决心很重要,只有这样你才能过你想要的生活。”
Jeff Chang,摄影师

“我觉得热爱工作也是一种生活,但我不是工作狂,我当然也有我的life,而每当我遇到瓶颈或觉得压力太大的时候,我就会‘玩失踪’,开启说走就走的旅程,消失几天,好好充完电后再回来工作。”
潘嘉丽,歌手、Sixtwigs合伙创办人

“我有‘双重职业’,所以工作量很大。我一直相信运动会一个人的身心所带来的好处,所以我会建议每天花30分钟运动,即使只是简单的室内运动,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之后,当然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千万别逼自己去培养你没兴趣的嗜好,那样的话就变成与工作无异了。我很喜欢看电影,所以一定会抽空与伴侣到电影院看戏,顺便拍拖。”
沈志豪,歌手、体育教练、Reactiv健身房老板



于《女友》May 2017 - Career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