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ne 2018

Laugh Your Heart Out




欢笑是解压的最佳方法之一,而且免费!还有什么比这好地让都市人纾解压力?
黄和栋带你看自成一格的“大笑瑜伽”如何有益身心。



“我下班后要去上瑜伽课。”26岁的Vanez说。
“上瑜伽?那怎么没看你带瑜伽垫子啊?”同事问。
“哦,不需要,我上的是‘大笑瑜伽’!”Vanez笑着回答。

是的,这个与一般我们所认知的瑜伽有点不同的“大笑瑜伽”Laughter Yoga,结合了大笑活动、瑜伽呼吸及拍打穴位按摩等技巧,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本地年轻一辈的青睐。



从何而来的瑜伽

大笑瑜伽于1995年,由一位印度医生马丹卡塔里亚Madan Katatia创立。他最初在孟买开设大笑瑜伽俱乐部时,只有五人参加,但在他的坚持下,成功推动并广受关注。

大笑瑜伽从2006年开始带入日本,三年就普及全日本。曾被“誉为”最不爱笑的德国,其政府引进了大笑瑜伽后,也在短时间内风行。

2011年时,美国人练习大笑瑜伽以疏解金融危机所造成压力。
2013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家医疗中心,引进了大笑瑜伽,协助癌症病患减轻病痛压力,增强免疫力并促进乐观的生活态度。
目前,大笑瑜伽在全世界超过60个国家及地区皆有正式活动。



笑能如何解压

大笑究竟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精神科医生认为,大笑会令我们的大脑释出内啡肽,能抗衡人因紧张而分泌的荷尔蒙皮质醇,得以产生解压的效果。

为什么解压这么重要?因为现代都市人压力大,人体有70%-80%的疾病与压力有关,所以适时舒缓压力不仅能让精神放松,其实对生理上的疾病也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根据医疗报告,笑足10分钟,等于做了划艇机练习30分钟,而笑却不会如其他运动那样会大几率地形成运动伤害,可说是最安全的有氧运动。
笑完10分钟后,血压也可能降低,更可能提高身体的抗体能力。大笑还能使肺活量增大,有助于横膈膜及腹肌的锻炼,促进血液循环,令肠道通畅。

生活上,大笑能让你感觉愉快,提升EQ,还可提神醒脑,提升工作效率。
时常大笑也有利于改善你的人际关系,帮助对抗都市情绪病。



印度取经,本地发扬

在本地开办Singapore Laughter Yoga的大笑治疗师Van Ram,五年前远赴班加罗尔Bangalore向该名创办大笑瑜伽的印度医生取经。

回到新加坡后,便致力于推广大笑瑜伽,为民众及企业举办大笑瑜伽工作坊。
除了病患与一般民众,他发现越来越多企业会邀请他开办课程,显见相较于普遍以辅导员协助员工接触压力,也开始有不少公司管理层认为以较轻松的方式,可能更可以达到维持员工精神健康的目的。

这位平易近人的治疗师,也在这里为我们解答关于大笑瑜伽的疑问。



大笑瑜伽是心理作用多于生理吗?

它其实是心理及生理的结合活动,包括呼吸、冥想、热身运动等等。大笑瑜伽也有不同的方式及类别,比如我最新创立的CardioLAUGH就很明显地包含身体活动与协调。



为什么属于瑜伽的一种?与传统瑜伽有何相似及分别之处?

大笑瑜伽中的呼吸法及“气”、身心一统的概念、放松及冥想的部分,都与传统瑜伽有关。最大的分别当然就是以大笑为主。



单练大笑瑜伽足够吗?还需要配合其他种类的瑜伽吗?

如果你很少运动或久病在身,作为基本功能运动,大笑瑜伽等于是帮你为未来的体能训练打好基础。对于需要快速解压的高压群,大笑瑜伽效果显著。
过去我会建议配合其他健身活动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但自从发展了CardioLAUGH,就平衡了有氧运动方面的缺失了。



谁不适合练习大笑瑜伽?一般练习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狂躁症患者不适于练习。一般练习时尽量穿着宽松或可伸缩性面料的衣物,并在之前饮用足够的水。练习时一定要放松情绪、敞开胸怀。



如何得知练习后是否产生益处?

绝大多数的参加者在一堂课之后,即可感觉放松。
与饮食控制及其他生活作息改变所得到的效果不同的是,大笑瑜伽的作用在于精神方面的舒坦。




于《女友》杂志 May 2017 - Health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