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9

最喜欢的三款经典中文电玩:金庸群侠传、三国志列传、轩辕剑

这是《金庸群侠传》第一代的开机首页


因为金大侠逝世,也因为看到一个朋友提到她早期玩的《射凋英雄传》电玩,也让我泛起了回忆。
《金庸群侠传》,当年是我最喜欢,也是花最多时间玩的电脑游戏之一。(看到这个,就可以猜到本人的年龄了哈哈)
这是22年前推出的游戏,故事说一个现代少年穿越到古代游戏世界裡,一步步收集十四本天书(就是金庸的小说),成为武林盟主后,才能回到现实世界。(看,穿越类故事早在当年已出现了)
游戏最屌的地方,就是融汇贯穿了金庸各小说人物、武功、剧情,主角一边解谜,一边练功,一边找人加入当伙伴。


张无忌也是可以邀请加入的冒险伙伴之一,但玩家要走正路他才肯加入


而且还可以选择要走正道或邪道,选择正派伙伴还是邪派人物加入,选择修炼玄门正宗或是邪魔外道武功。
正邪的选择有什麽意义?
有,就是最终成为武林盟主之后,主角得打败十大高手才能再次穿越时空回到现代;如果主角是正派盟主,出现的十大高手就是邪派人物;反之主角是邪派盟主的话,就是十大正派高手来围剿你了。
这最后一关是最难跨越的,但其实有一个秘密方法可以帮玩家破关,这裡就不破哏了,因为这款游戏现在有了原装手机版,还是可以玩得到的!


《金庸群侠传》人物图


顺便透露一下,另外两个花费我很多时间破关,当年觉得超好玩的中文游戏。
《三国志列传》:
Sega Mega Drive主机版,1991年推出,当年是电玩界大咖Sega推出的第一款中文游戏。
Koei的《三国志》电脑游戏版虽早在1986年面市,不过当时我没有电脑,所以没玩。
后来打工存钱却是买了Sega主机,完全就是为了玩《三国志列传》,所以这反而是我最先接触的第一款三国电玩。
当年无意中看到同学在玩,当场被吸引了,因为主打中国故事题材的中文游戏,在市面上少之又少,而且还是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我这个中文疯看到了自然立马投降拜服,不玩誓不为人。


SEGA主机的《三国志列传》,用手控器玩策略游戏,别有一番风味


《轩辕剑》系列:
电脑游戏,1990年推出,其后25年间陆续推出了十多集,是第一款中国奇幻RPG,以独特水墨画式画风呈现。
游戏最特别的,就是其“炼妖壶”系统,让玩家可以四处收纳妖魔鬼怪,提炼出强大妖怪,在战斗时放出来助自己一臂之力,这个“助攻”系统在当年应该是首创。
还有,游戏剧情设计得很好,曾经因为这款游戏令我萌生想当电玩编剧的念头,可惜那时我国电玩工业完全不发达,当然不会有那样的工作存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