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ly 2019

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看了頭很痛的片子



电视剧《Black Mirror》大热,电影版自然应运而生,就有了《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
本片最大的卖点不是演员,也不是剧情,而是所谓的“互动式”呈现方式,并自我标榜这是一部"interactive film"。

互动式手法其实你肯定不会陌生,玩游戏的时候(尤其是电玩)早就该体验过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RPG,游戏会问你要如何进行下一步,比如要走左边那条路,还是右边;或者遇到路人要攀谈,还是劫财等等。
再不然,玩心理测验,甚至填写一些表格时,也会有这种体验,比如请你选择问题三的答桉,选择“是”就前往下一题,选择“否”则请跳到问题五。
怎麽样?一定有试过吧?
后来甚至故事书也有过这种方式,当你做出不同选择,作者就会让你前往特定哪一页继续阅读,以製造不同的结局。

上述呢,都是实际可以做出选择的媒介,但如果是电影或电视剧呢?你要如何在看片的时候,因不同选择而前往不同方向?
答桉是:不能。
当然不能啊,一部片子就是一部片子,不可能跳着看吧?至少以目前的技术还不能。
如果是在网上看片,或者烧成碟来看,或许还可以利用特定时间点来做此效果,比如你要选择主角吃早餐,就接下去看,不吃就快转到“07:31”继续看,诸如此类,不过如此看片也未免太累了,所以应该也不会有人要这麽製作。
如果是进电影院看电影,更不可能这麽做。
那电影要如何互动式?
答桉很简单,就是把所有可能的结局都陆续演出来。

所以结果就是,你在看《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的时候,就像在看一部time loop的电影,某些场景会一直重複,然后会有稍微的更改,有些是直接成为结局,有些则继续发展下去。
本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是说一个男子编了一个电玩,然后在他各个阶段做出不同选择后,会发生的各种状况。
是的,就这麽简单。
主线直接了当,複杂而须要铺叙的,是各个支线,也就是所谓的互动选择。
看本片之前,你一定先要有这个“互动式手法”概念,才会明白影片在搞什麽东东,不然只会一头雾水,最后以为一切都是神经病男主的幻觉和梦境。
然后想说我到底看了什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