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19

效果最重要,黑箱成惯性



中国网络选秀节目《明日之子》上周六晚直播,现场爆出节目造假的大条新闻。
节目以参赛者斗歌方式进行,由三位“推星官”投票决定谁可晋级。
事发当晚的比赛,虚拟歌手赫兹以两票对一票,击败了对手赵天宇,当主持人请推星官之一的中国歌手薛之谦点评时,没想到薛之谦突然大爆料,称主办方要求他别让赫兹输得太难看(不要出现3比0),结果他“听话”地投了赫兹一票后,反而令本该晋级的对手赵天宇惨遭淘汰。

薛之谦说,这样的“乌龙”成绩自己有责任,所以他要辞去推星官的职位,说完摔掉麦克风离开现场。
还有人捕捉到他在台下大声怒斥“耍我啊!”。
工作人员与薛之谦沟通之后,他后来重新回到台上,与全场观众解释说,三位推星官都会一起讨论参赛者的表现,“因为都是小朋友,我们不希望他们输得太难看,也不希望都投给一个人。”
但没想到这次的“好意”会逆转了胜负,“我的本意不是这样的,我想收回那一票……我能允许小朋友不要太丢脸,但不能允许我错判。”

事发后当然引起轩然大波,网上一片讨伐声,网民一面倒支持薛之谦的正义,同时也围剿选秀节目主办方的黑箱作业。
其实选秀节目原本就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无论是评审决定或观众投票,主观意识已经无可避免地会影响赛绩。
相信观众也早就能接受这种程度上的不公或偏袒,也很可以把它当作是娱乐效果来看待。
就像足球赛也经常因为裁判的个人意识左右了赛果,试想,连最讲求体育精神的竞技赛事,都可以因为主观性而导致整个比赛失去公平性,那我们又如何能要求作为综艺节目的选秀比赛能够公平呢?
话虽如此,台面上的偏袒,观众可以当效果,因为它清清楚楚地显示在眼前;但台下的操作,我们看不到,而这种暗地里的小动作,就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了,因为它等如欺骗了观众雪亮的眼睛。

真要讲,选秀节目的秘密操作还真不少,像着名的《XXX声音》,就被爆料因为某位导师与主办方关系密切,因此她的学员胜出几率比较高,甚至到了内定的程度。
同样的节目,本地也有派参赛者前往比赛,但根据可靠消息,本地参赛者到达比赛场地的时候,各导师的学员名额已经满了,所以大家都只能做做样子,让比赛“完美进行”罢了,当时导师是根本不会按键选择的。
参加过同类选秀节目的败北参赛者,很多都曾私下爆料,节目的导演或导播握有生杀大权,还能指定参赛者的比赛歌曲,很多时候参赛者自己选择的歌曲可能不被批准演唱,最后却被指定了参赛者不擅长,或无法表现的非比赛型歌曲,只能自叹倒霉。
本地女歌手谢慧娴参加了《中国新歌声2》,加入那英的战队,在导师对战中遭淘汰后,就曾说自己在比赛前几天才被通知得换歌,导致她必须重头学习新的指定歌曲。
她说,如果有更多时间准备应该可以唱得更好,言下之意显而易见。
像这类“看不到”的操纵,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赛事,当然就会被视为黑箱手段。

但就像前面提过的,主办方有主办方为节目生存的考量,导演也有导演要导一台好戏的斟酌,包括评审也有评审体恤新人的善意。
薛之谦被主办方摆了一道而不满,但他坦承三位推星官会讨论并同意不给予一面倒的成绩,其实也已经是一种造假,只是因为不影响赛果,而且出于善意,无关道德,才能被接受。
但既然是比赛,参赛者就该自行承担结果,即使被完胜,伤了玻璃心,也只能视为一种磨练和考验,体恤新人辛苦的善意造假,又是否有必要呢?

总而言之,娱乐圈不是法院,本来就没有人在拜天平的,绝对没有公平、公正
、公开这回事,不同程度的潜规则,多到说不完。
反正艺人要走红,是三分靠实力,七分靠运气,碰到被黑箱操作的时候,也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作为观众,实在无须这么走心,就戴着娱乐效果的眼镜去观看就好了。
搞不好日后还会有类似这次薛之谦事件再发生,却可能是主办方为了制造新闻与炒高收视率而安排的戏码也说不定。
毕竟薛之谦摔麦事件出现后,立马成为微博热搜冠军,吸引了197万人关注搜寻,这样的效果,谁不想要啊!


稿于 August 201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