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June 2020

考卷遗失,采用推算法是否对所有学生都公平?


去年参加A水准化学H2考试的学生试卷,在英国由速递公司送往评卷员途中,无故遭窃夺,至今仍未寻获。

该科目总共有四份试卷,失窃考卷是试卷三的自由作答试卷,占化学考试总成绩中的35%。
事件影响了238名学生,安德逊初级学院有58人,华侨中学、南洋初级学院、英华初级学院则各有60人受影响。

速递人员于去年11月中,发现试卷遗失后报警,并发现货车内的其余七个与剑桥无关的包裹尽皆遗失。
剑桥大学评估委员会将此次试卷遗失列为孤立事件,相信并非有人目标性蓄意偷窃。
在英国警方历经两个月仍无法破案下,我国考评局和剑桥大学评估委员会最终决定,为受影响的238名学生推算分数等级。

推算方式是:
以学生其余三份试卷的65%分数,配合同届学生成绩,找出所要评估学生的百分位排列,推算出他试卷三可能获得的分数,再加上其他三份试卷的分数,给出一个等级。
同时,考评局也会拿学生学校期末化学考试成绩作参考,确保差距不会太大。

最终,在这个推算法下,238名学生全数及格,尽皆获得比学校期末考更好或相同的等级,而且其中81%考获A或B。

推算法不是特殊情况

不说或许你不知,原来这样的推算法,并非特别拟定的,根据现有会考程序,考生如果因有效原因(比如医生证明生病或其他原因)而无法参加考试,只要该缺席试卷所占分数百分比不超过该科目总分的50%,考生就无须重考,考评局会同样以推算法来给考生一个等级。

上述化学试卷失窃事件,因为是特殊例子,所以考评局不仅做了推算法,也让受影响的学生有重考的选择,而且可以在推算法下获得的成绩,以及重考的成绩两者间,谁者为高作为最终成绩。
不过基于受影响的学生似乎都满意推算法成绩,目前为止并没有学生提出要重考。

绝对合理和公平值得商榷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在面簿贴文说,保证每名受影响的学生,“获得合理且公平的分数等级”,考评局总裁陈丽珠也信誓旦旦声称成绩是“通过健全且有依据的方法来评定”。

这样的“打包票”宣言,讲到天下有地上无的保证,似乎是我国高官和政府人员一贯作风。

但推算法怎么说都只是一种推算,再怎么准确,也有一个限度。
很多科目考试分成数个试卷,考过试的我们都知道,同一个科目的各个试卷的分数有高有低是很正常的,对于各个试卷的不同考核方式,学生也都有各自擅长的部分,以其余试卷来推算某一个试卷的成绩,本来就不可能公平。

在这种特殊试卷失窃情况下,我们只能说,推算法或许是考评局认为,或所能拟定出来的最公平方式,是一种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并不能说是绝对“合理且公平”的。

因为这一次经过推算法推算出来的成绩结果是皆大欢喜,没有学生不满意,所以才没人置疑推算法的公平性。
但经由推算的成绩都和学校考试的相同或更高,是不是有一种坐飞机经济舱突然客满而获得free upgrade去商务舱的感觉?
反过来说,推算成绩更好就叫合理和公平,那是不是反而对其他不受影响的学生不公平了呢?

电子批卷是大势所趋

发生同类事件最靠近的是在1993年,当时有261份O水准英国文学试卷在英国邮寄过程中遗失。
这样的事件虽属罕见,但也不禁让人觉得,尽管保安做足(就如剑桥一直保证的),风险还是存在,而且遗失的试卷都无法寻获。

剑桥宣称他们其实已开始逐步采用电子评卷,我国考评局也因此次事件后,会致力于探讨电子批卷的可行性。

其实以今日科技,电子批卷绝对不是一个难题,如今公司与公司之间,甚至个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包括呈报文件,签署合约发票等等,早就都已电子化,尤其现在pdf格式的普及,甚至还便利到附带电子签名功能,都显示了纸本时代应该改朝换代了。

或许,现阶段是在收到纸本试卷的同时,也能够个别进行电子存档以防万一,来作为从纸本到完全电子化的一个过渡。
当然,增加的额外工作,也要请剑桥和考评局别因此而提高考试报名费用,毕竟确保试卷的安全,本来就是剑桥和考评局应尽的责任,与考生无关啊。


稿于 February 201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