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ugust 2010

We are the World 全世界看一遍

“世博”大概是今年贸易与旅游业最in的词语。全世界都前往上海共襄盛举。上海也因为全世界到访而特别干净、鲜艳。黄和栋亲身到上海六小时走世博,感受世界大同。 摄影:和栋

Australia
奥大利亚馆外,等着进馆参观的人龙长又长。人龙尾端的工作人员高声喊:“要排三小时半!”你要排吗?

Belgium
比利时馆的整体设计理念是“脑细胞”,因为“脑细胞”能表现出比利时作为“欧洲首都”的特殊地位,同时也寓意比利时是欧洲三大传统文化——拉丁、日耳曼、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交汇点。欧盟展厅也在此馆内。


China
中国馆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为构思主题。且不论它背后“抽象”的思想,单单实地景仰,已经被中国馆宏伟傲气的外观所折服。中国馆将永久保存——也即世博结束后不拆除。


Croatia
旗帜飘扬,也像船帆,很有临海的感觉。原来不是只有亚洲国家如新加坡、印尼、日本等喜欢红白而已。

England
六万只有机玻璃材质的“触须”分布外墙,以“蒲公英”为设计概念的英国馆极有特色。馆外“驻守”的“英国警察”不断以英式幽默的肢体语言吸引游客入内参观。


Iceland
冰岛馆远远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冰块。外墙上的图案全是显微镜下冰精体的真实样子。有个冰岛出产的矿泉水叫“Iceland”,据冰岛驻上海总领事Hreinn Palsson说,在冰岛,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就是这种100%天然净水了。


Italy(内观)
意大利馆当然少不了展示他们引以为傲的时尚。

Italy(内观)
整个交响乐团“立”在墙上——当然,只是乐器,没有人。

Italy(内观)
举世知名的时尚品牌Prada也展示了她的设计。


Korea

韩国文字形体非常独特,一般人即使不懂含义,却往往也能轻易识别。韩国馆外观,远望是由几个很大的韩文字组成,近看则可见无数凹凸有致与五彩缤纷的韩文字母。韩国馆也是上海世博最大的展馆之一。

Nepal
有宗教象征意义的建筑,其实看起来也像童话世界里的房屋,除了那个金色大面具。


Romania

罗马尼亚人爱吃苹果,所以罗马尼亚馆就是一个大青苹果,也象征健康生活。馆外不时有罗马尼亚歌舞表演。入夜后,青苹果会应灯光的变幻,成为红苹果、黄苹果。


Saudi
沙特(沙地阿拉伯)馆有个名字叫“月亮船”,外貌充满沙漠绿洲风情,内里则拥有世界最大的Imax银幕,非常高科技。


Serbia
很好玩的设计,是不是很像用Lego砌起来的?


Singapore
新加坡馆以“城市交响曲”为主题,外观设计灵感也来自音乐盒(虽然还是有点像榴莲……)。最顶层的花园栽种了特别为上海世博培植的新品种胡姬花“新沪交响曲”。


Spain
西班牙馆外观是一个大藤条篮子,感觉既复古有创新,其使用材质还非常环保。


Sweden
瑞典馆由四个巨大“方块”组成,彼此间没有地面通道相连,要从一个“方块”走到另一个“方块”,参观者必须川行于全透明的空中玻璃管,还可以清楚看见脚底下的人。


世博入门票


Turkey
土耳其境内有世界最古老村落之一恰塔霍裕克,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0多年,该村落遗址发现的一幅壁画,被视作世上最古老的规划图或风景画,土耳其馆外形就是以这幅壁画为设计蓝本。


Ukraine
乌克兰馆墙面装饰很像八卦,其实是三褶系部落文明的符号,由红黑白组成。以蛇装点的流动漩涡,意味着时间流逝和季节变化;狗象征驱赶所有邪恶势力;太阳则象征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海街上就经常能看到世博的吉祥物海宝到处走走。

到世博参观Tips
-有很多排队轮候的“机会”,包括入门(感觉像过海关)、乘坐地铁或轮船、等候进入每一个展馆、等候餐饮、等候上厕所。尤其进展馆的排队地方是户外,要做好受日晒雨淋的准备——雨伞不可缺。也建议避开酷热的盛夏季。

-我10.45am开始排队进意大利馆,终于进入馆内是12.10pm,大概一个半小时。那还是因为在早上。午后,听说热门展馆随便都要排个三小时。所以去世博前一天,一定要有充足睡眠,要保持良好体力。(君伟说,其实傍晚去会不错,因为人潮大减,可以在更短时间内看更多的馆)

-排队时可以吃东西(我看到有人啃黄瓜、吃糯米饭、嚼薯片……),最好自备饮食,可免无聊,同时省下到餐厅吃饭的时间。展馆内的所谓各国美食并不一定好吃,我在意大利馆的餐厅吃午餐,一盘少少又没料的pasta,竟要价20新币!又贵又不好吃!

-记得索取地图,可以利用排队的时候计划路程。要一天看三个热门馆,还是一天看六七个不这么热门的,好好思考一下吧。

-记得准备相机和手机的备用电池——可以拍的东西真的很多,一群人可能走散的机会也很大。-纪念品专店不只一个地方有,所以别怕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并非所有纪念品店都会爆满。如果准备买即纪念品,记得自备袋子。
于《女友》July 2010 - Expres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