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October 2010

我也曾经诗性勃发

忘了是不是有提过,我并不是那种很年少就开始进行文字创作,很早就“展现文学细胞”的人。
真正开始跟文字打交道,是工作以后。那时自己写的文字,现在回看,还真是稚嫩得可以。
至于最早很serious地“从事”文学创作,则是念大学的时候。(比起很多文学创作者,我的起步很晚。当然,也没有要跟他们比啦~~)

我还记得,当时中文系有一名助教吴耀宗,非常年轻,比我也大不了几岁。
因为年龄的关系,也因为他人也比较秀气,他的课当然就与一般中文系资深教授的课有很大不同。起码教室里通常会弥漫的肃杀空气也不一样。

后来某一天,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人间秀气》,作者署名韦铜雀。翻了一下简介,看到作者照片,赫,原来就是那位秀气的助教吴耀宗。
再后来,翻查了一下本地作家资料,原来韦铜雀已经是当时本地文坛知名作家,写散文、诗歌、小说。
当时自己居然心生一股奇怪的“不服气”,并且自问:他做得到,我也做得到。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写诗生涯。而且居然一发不可收拾。一度,每天脑子里就是诗诗诗,只差没有连日常说话也变成诗句。

Anyway,历史交待完毕。现在要说的是,由青年书局出版的《新加坡当代华文文学作品选》出版了。我的三首诗歌作品收录在《诗歌辑》里。





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点击本部落格右边的“分天下”之“文艺复兴”,看看我以前的文学作品(只收录了那些在正式书报刊登过的)。



7 comments:

阿花 said...

原来你会写诗~失敬,失敬。
几时po上来给我们看看?好想看你的诗。^^另外,恭喜你的诗被收集在《诗歌集》里。^^
(好久没来你的部落乱了,哈~)

tonfucius said...

花小姐:我有po啊~~
http://tonfucius.blogspot.com/search/label/%E6%96%87%E8%89%BA%E5%A4%8D%E5%85%B4

Carenlie said...

哇~厉害厉害~XD
恭喜你啊~:)
好久好久没来了,我都长大了~XD XD XD

阿花 said...

栋兄,请问你那篇[伤风]最后面的那行,‘风伤了’是什么意思?(不好意思,我华文水准太低了。呵呵~)

tonfucius said...

Carenlie:是啊,以后请常来~~ 你自己也是很少blog了哦~~
呵呵,现在更有女人味了~~ :)

tonfucius said...

花小姐:提示--“有伤风化”~~
其实诗歌有所谓“可解、不可解、不必解”,我自己觉得还是“不必解”比较好玩~~
作者写的时候心里面是一个意思,但读者读的时候读出另一个意思,那也是文学有趣的地方~~ :)

阿花 said...

当时我是用猜的,所以不确定对否。看来,和我猜的没有太大的出路。^^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