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October 2010

从“三低老婆”到“沟通很难”


黄和栋与933 DJ林佩芬的纸上对谈

和栋:
学历低、文化低、收入低——“三低老婆”在现今社会依然受男人欢迎。已撑起半边天的女人很不屑:“大男人主义究竟要泛滥几个世纪?文明需要的是前进。”爱面子怕被篡位的男人理直气壮:“受保护的你们难道不爽?男强女弱才能让女人继续享受臂弯内的安全感,这是男人爱女人的名状。”潜台词摇摇欲坠:再伤害我们自尊,有一天天下男人都精神肉体两阳萎,看谁后悔。

佩芬:
不同意降低母语在小六会考所占比重,也担心双语教育制度的副作用。古人说“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意即用心去感知世界,心灵有所领悟时,就以语言文字来表达。换言之,文明的基础是语文。双语制度利在于双,弊也在于双。无法说一口流利的纯正英语或母语,是土生土长新加坡人的特色/通病。不能打好语文基础,岂能达到真正文明?鱼与熊掌真的不可兼得?

和栋:
我不吃鱼。身边爱吃鱼的人总会为我惋惜,但其实我根本就不爱鱼的滋味,不管经由哪位名厨烹调上桌。认为我放弃吃鱼犹如放弃人生美好的人,就是那种爱以本身标准量度他人幸福的人。正如原本应该少数服从多数的社会,结果却是一小撮掌权人决定大家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当“我是为了你好”变得口口声声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故事应该好好读一下。

佩芬:
放弃和放下不同。放弃,因为走投无路或精疲力尽,是无奈、浪费地丢弃;放下,因为走到了交叉口,是时候改变方向,是主动地选择释放,需要理智、勇气、决心。我们不要放弃,但一定要学习放下,习惯放下。周董说知道自己不可能四五十岁还蹦蹦跳跳唱着双节棍,所以已经在为未来退居幕后做打算。调试心态,在适当时候放下,就能避免碍手碍脚丢人现眼的悲哀,也肯定会有新的收获。

和栋:
月前在《康熙来了》看到周董,感觉他以往接近嚣张得志的霸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阅历无数的淡然和内敛。也不是人到中年还有没有体力和样子来跳唱双节棍的问题,而是到底还写不写得出类似的歌曲。因为心态已经变了。生命必然经历不同里程碑,昔日风光再美或许只能回味。转变并非偶然,所以无需害怕。一如生老病死。

佩芬:
那天值班时,播了浪花兄弟的《想你就写信》。这年头,很多人应该是想你就SMS/email吧?要我亲手写一封完整、符合格式、没有错别字的信,不知道还写不写得出?突然怀念起学生时代,和素未谋面的异国笔友通信的期待与亲切感。

和栋:
SMS这东西面世后,沟通从此多了一种无声的方式,“打电话”突然被冠上霸道的恶名,等同强奸你的时间,不像SMS无需马上看,看了无需马上回复,即使不回复也没有错,反正隐藏在手机背后的你永远不会暴露表情。所以video call可能是最白痴的手机功能发明。红火魔术师刘谦说他永远不会接听电话,只传SMS。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真好,即使最怪的怪癖也可以任性。

佩芬:
在这无需面对面沟通的年代,沟通的鸿沟比以往更深更广更难通了。很多时候我们只不过是不断把想表达的丢进大沟渠里,也不管讯息是否通到对方那边,也没耐性等待接收对方的意见。正因如此,我非常珍惜每一段有意义的相处,每一次有收获的交流。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October 2010 - Chatroom

7 comments:

欧阳依依 said...

原来大叔不吃鱼的,难怪不够聪明。

tonfucius said...

欧阳:你阿哥我是难得糊涂,才决定不再吃鱼~~

阿花 said...

我知道你不吃鱼,很久之前的文章有提过。呵呵~
你写的第四篇文章很好笑一下。
-““打电话”突然被冠上霸道的恶名,等同强奸你的时间,”
-“所以video call可能是最白痴的手机功能发明。”

欧阳依依 said...

[ 欧阳:你阿哥我是难得糊涂,才决定不再吃鱼~~ ]

你算哪门子阿哥? 你知道你有欠我一样东西吗?我还没收到你的回复,大叔不会真的糊涂了?如果真是这样,还是吃鱼的好。。。

谢谢帮忙!

tonfucius said...

花小姐:对啊,原来你还记得,真是忠实读者,呵呵~~ (不好意思,讲到自己好像很厉害酱,还读者咧~~)

tonfucius said...

欧阳大婶:该吃鱼的是阁下吧,从时间点上来说,好像是你欠我答复在先哦~~
搞不清楚的话请查阅我上一篇《女友》11月号出版的留言吧~~

欧阳依依 said...

大叔,

你是认真的哦!我以为你在和我开玩笑,
我何德何能来指点你哦!

如果你有到我的部落格好好的逛一圈,
相信你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大叔需要的是清新的活力,其它的什么都不缺。

还有,我妈妈常常煮鱼,我常常吃鱼,所以眼睛大大,皮肤白白。。。。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