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anuary 2011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洁癖山

那天午餐后回公司,出现这样的一幕:我与一名来面试的女模同搭电梯,女模在电梯里脱下便鞋,换上高跟鞋。电梯门开,她将那双之前不知刚走过多少路的便鞋随手塞进手提包里……

我傻眼。
对我来说,鞋子是很脏的。因为鞋子踩过无数灰尘污垢垃圾臭水(动物的)屎尿(昆虫的)尸体。而且你很少洗鞋子,甚至穿坏了以前从来都不洗——有些鞋子也不能洗,一洗就坏。
你可以想象,一双“历尽脏桑”的鞋子,塞进包包里,跟你的LV钱包、Bottega cardigan、Chanel粉底、Lancaster防晒霜、Kheil’s润唇膏混在一起……呃,算了,还是别想象了。

是的,我对某一些东西的干净、卫生、整齐,是有要求的,而且可能要求不低,甚至对一些人来说,近乎不可理喻。随便举一些例子——这些都经过“临场试验”证明,我的要求高人一等:

- 回家,踏进家门、脱了鞋子后第一件事一定是去洗脚。尤其是之前穿拖鞋出门,总觉得灰尘污垢会“粘”着裸露的脚掌跟着一起回家,家里地板会遭殃,成为灰尘细菌的温床。

- 比较新的组屋的垃圾槽都在屋子外,我丢垃圾的时候都会确保身体离得远远、身体接触垃圾槽的部分少少。
即便如此,回家后不用洗手液把手洗干净前,绝不碰其他东西。(所以特别讨厌那些刚丢完垃圾的anutie或女佣碰我的孩子,即使是她们所谓的善意的sayang)

- 或许我自己肠胃不太好,对食物的卫生程度也特别敏感。每次购买干粮、零食、饮料时,都会特别留意保质期。
外头用膳,只要环境脏乱,食物再好吃我都不“帮衬”。
还有一样特别要提的小事:打包干面通常会装在塑料袋子里(除非你特别交待小贩用容器,而且不介意多付两毛钱),一般人打开后会直接把面和料倒在碗里,然后……注意!这个时候,“埋藏”在食物里的塑料袋子的红细绳,就会被慢慢地从面堆里拉出来……噢买嘎,超恶心!

例子还有很多,无法细数,看起来,我好像有洁癖?这样讲的话,却肯定有很多人反对、唾弃!起码同事T和M,还有J、A、K等等等,都会群起而攻……为什么?因为我那辆下雨才自然洗的车子。
是的,车子是我的“盲点”,自从若干年前最后一次请专人又洗又蜡的被坑了$180之后,我就认为洗车根本是一件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事。
所以我只等天下雨,让车子享受大自然的恩泽。反正洗了之后路上跑一跑,眨眼间又脏回了,何必跟钱包过不去?
诶,我知道你一定要“吐”我:那你干吗冲凉?反正冲了也会再脏回的啊?OK是没错,但如果你不介意我在下雨的时候光着身子跑到大街上享受大自然的恩泽,那我还真不介意省下冲凉的时间和水,环保一下。

Anyway,我要说的是,每个人对整洁的“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罩门和死穴也都不同。
我只能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洁癖山,山有多高,是青葱翠绿,还是乱石林立,当指示牌子明确树立起来之后,还请攀山者不吝依循。不然,就请去爬另一座山吧。
天下太平,源于尊重,还有自动。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11 - Mantalk

6 comments:

slumberpace said...

放心我不是来“吐”你的,请问哪个女模有没有发现你在注意她?其实很多人是包装到漂漂亮亮,可是生活习惯确实遭的很>_<

stiva said...

那個女模沒有另外拿bag 裝著才丟進bag裡?!?!

Jamie Wong said...

我了解,因为我比平常人多爱干净一点,就被认为洁癖,其实比起我母亲,我算是小巫见大巫。哈哈。当然像你一样,总有些例外。

tonfucius said...

slumberpace:嗯,应该没有,因为她很匆忙,再说,我想她也根本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因为一切都发生得这么理所当然。我是说从她的角度~~

stiva:就是没有另外拿袋子装,我才会傻眼~~

Jamie:嗯,其实都是相对的,我的山好像很高,但在绝对洁癖的人眼中看起来,可能只是一个小丘罢了~~

Unknown said...

那个女模有点不顾自己的形象呢~

tonfucius said...

冰珊:可能对她来说,是很正常不过的事~~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