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January 2011

从“找骂族”到“怪咖”


黄和栋与新传媒艺人郭亮纸上对话

和栋:
某网店老板胡公子不堪风评差,痛骂给予差评的买家,却因此每天吸引数千网民“观骂”。武汉大学多名学生坦诚曾上网发“找骂帖”,故意博人一骂。专家说,“找骂族”其实优秀人士不乏,却因太在意别人评语而“找骂”来解压。看吧,生活水平高,压力也大,请千万别小觑压力所能造成的可怕,任何变态的行径都可以理所当然。会不会,有一天出现多一种族群叫“讨打”?

郭亮:
Bill Gates当年的一个奇思妙想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前的人打电话线路不好会生气,打个传呼没有回电会焦急。现在的人贴“脸书”、织“围脖”,生气的是石沉大海、渺无音讯,焦急的是自我失语,或被关注者忘了更新。单线的人际关系变成了同步多维,形式对象变了,求得回音的本能不会变,要不怎么说,人活着谁都逃不掉说人和被说呢!

和栋:
皇帝不爱听太多的反对劝谏,上司不喜欢老唱反调的下属,一个人直上云宵唯我独尊之后,霸权即使不是初衷,也会自动成为未来白皮书的内容。Bill Gates当年怎么想没人真正知道,不过微软虽霸,仍然自强不息,新近推出的终极虚拟游戏器Kinect显示霸者不孤芳自赏、故步自封的积极。“面书”迎上“微博”,鹿死谁手还是琴瑟同鸣,还看他朝。iPhone独领风骚,只等一个够分量的对手出招。

郭亮:
“没有对手的日子是寂寞的”。一句苍凉的英雄之语,曾几何时成了日常调侃的佳句。这个时代,经典一不小心就沦为笑料。但是一天建不成罗马,周董主持节目仍然需要小燕姐的鼓励。吴宇森的挂名,甄子丹的快打,都不一定是票房的保证。韩国还是从小五的孩子开始培养明星,这才是眼光。“才华”尘埃落定,不知道几人欢喜几人愁。

和栋:
相较电影工业,唱片业颇有夕阳迟暮的窘境,演而优则唱的演员减少,唱而优则演的歌手日益增加。周董自导自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一炮而红,同是创作才子且出道更早的王力宏急起直追,也拿起导演筒呈献《恋爱通告》。成绩好坏不说,愿意跨出自己安稳熟悉的版图另辟蹊径,勇气已经值得肯定。不怕才华多到无处可秀,只怕赞美多了大头症不自觉上身。

郭亮:
商场上,进入“门槛低”的领域,竞争对手和利润成反比,演艺圈是职场上难得的低门槛、高利润的行业,加上娱记们的勤劳奔忙,更多的人愿意入得山门,一试身手,于是唱不优转演,演得烂去唱比比皆是,哪都出不了头,参加场“达人秀”也可混个脸熟,看客和主体随时可以替换,要保有持续关注乃至掏钱观赏绝非易事,多少人卷进了庞大的娱乐漩涡,这是个“娱乐至死”的时代。

和栋:
“达人”是日文借用词,意指经长年锻炼,积累丰富经验而获得某个领域真谛的人。这种听起来很厉害的称谓容易被滥用,两下子约定俗成后什么恋爱达人、美容达人、时尚达人、音乐达人前仆后继地冒出来。开间小店就美其名自己为企业家;在银行上班就逼着别人称呼自己银行家。打肿脸皮成了都市人包装自己的必学之术。只是过誉的底牌一旦被揭开,名片上的CEO最终也落得有气无力。

郭亮:
20年前崔健的一句“不是我不能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语成谶。“快”的是科技,“不明白”的是日渐迷失的人性。现代人的虚荣心伴随着欲望快速膨胀,泡沫底下裹藏着的却是焦虑的内心,所以再先进的播放器都无法淘汰古典乐对心灵的抚慰。等到人们终于开始转身回望恬静的田园时,所有需要“包装”的注定会成为“怪咖”和笑柄。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January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