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February 2011

少林寺第八铜人(漫画),九把刀的热血江湖画面落实


漫画作者:邱福龙
原著:九把刀
类别:港漫
集数:60 (完结)

这个当然是已经出版并完结好一阵子的“旧漫画”了。也当然,是因为懒,哦不,是忙,忙啦,所以才拖到现在才写看后感。

Anyway,故事说小村少年乳七索,向往有一天成为武林大英雄,于是毅然孤身上少林寺拜师学武。
谁知道,少林寺居然与他想象中完全不同:
- 谁要来学武都行,只要缴付学费就可以。末了还可以获得文凭一张,证明自己师出少林。
- 少林僧侣全都不守戒律,吃喝嫖赌样样来。就连方丈也是个见钱眼开的市侩家伙。

七索唯一的安慰,就是遇上整个寺里唯一还有人性血性的张君宝。(是的,就是日后改名张三丰的武当创派祖师。当然都是虚构的啦,不过九把刀将历史人物扯进来,确实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

在一次阴差阳错下,七索被sabo当上了少林把关的十八铜人的第八铜人,而且要被困寺中十八年方可离开。想到自己十八年青春要耗在少林,七索万念俱灰。
还好,在七索女友红中的鼓励开导下,还有无意中与君宝创出的“慢拳”,让七索重拾信心,并决定在少林寺弄他个天翻地覆。


Ok,必需承认,九把刀说故事确实有一套。起码他一开始把神圣庄严的少林寺搞到乌烟瘴气,就颇有创意,而且已经引人入胜为什么少林寺会变成这样?九把刀能自圆其说吗?

还有就是少林寺十八铜人,经常出现在功夫电影和武侠小说中,但永远都是配角,没有人真正“关心”过这十八铜人的生死或内心世界。而九把刀就想到了。
将家喻户晓的配角变成主角,很像现在电影或小说很流行的“番外篇”或“外传”的制作方式。

再另一个很九把刀的特色的东西,就是他的“粗俗”。像故事里就有一个满身臭味的丐帮帮主,最厉害的是可以随时拉大便,更安排他在作战中把大便当暗器……天,你能想象吗?

还有一个也很九把刀风格的,就是他经常讲的“热血”。九把刀似乎很重视“热血”这回事,也常常把故事搞得很热血,希望读者看了也会热血沸腾。
Ok《少林寺第八铜人》确实是有做到,但我总觉得有点刻意经营的迹象。当刻意的东西变得太刻意(呃……我在说什么呢,哎呀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啦),有时反而削弱了。就像情感一变得煽情,感动度自然就少了。(对啦,就是这个意思,你知道的)


说了这么多,都是在说原作故事。说说漫画吧。
龙少的功力是勿庸置疑的,精致豪迈的画风,刚好就很衬九把刀要的热血感觉。
龙少在人物设计上,也作了一些改动,比如大反派不杀,原著里是不起眼的枯老小道人模样,但漫画中却成了造型十足也很loud的绝世高手形象。

据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小说原著,曾经过九把刀自己大量削减,为的是字数达到参加比赛的标准。所以后来我看小说时,还真的有某些情节跳tone的感觉。
所幸漫画似乎保留了情节的连贯性,人物背景等等也交待得比较细。


如果你比较不喜欢看纯文字,那我会推荐这部漫画(当然你必需是喜欢看港漫的人)(还有,这部漫画虽然原著是九把刀,但龙少出名的“烂收尾特色”还是多多少少出现了,很遗憾)

好看指数:4盏灯


主角乳七索,是少林寺十八铜人中的第八铜人

超级大反派不杀,原是少林子弟,所以身怀少林绝世奇功易筋经。后来叛出少林,成为朝廷鹰犬,更大肆屠杀武林正派


故事里的两位女主角,金发的是灵雪,暗恋张君宝,但是张君宝沉迷于武学,最终两人不曾在一起。灵雪后来开创峨嵋派(怎样,九把刀很会掰吧)


这个就是张君宝,他无师自通的“慢拳”,就是日后享誉武林的“太极拳”

从这个封面,可以看到 七索的“蜕变”。最后他当然是还俗,不当和尚了(这样才能跟红中有情人终成眷属嘛)

2 comments: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嘿,我是少有的看了九把刀的这本小说,如你所说,的确写得不错,让我有追看下去的欲望,但有些部分真的写得很粗俗,什么大便的,恶心!

总体来说,还是部不错的小说。

茶妈妈

tonfucius said...

茶妈妈:这是你唯一看的一部九把刀小说吗?既然觉得不错,为何没看其他的?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