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February 2011

老外最爱吃的十大中国菜 (我也来眉批)

在安娜的FB看到她转载这个文汇网的专题《老外最爱吃的十大中国菜》,忍不住也来八卦一下。

01
腰果蝦仁 Fried Shrimps with Cashewnuts
文言:
蝦仁營養豐富,肉質鬆軟,易消化,與腰果同炒,對於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而吃起來蝦仁滑嫩,腰果酥脆,中外食客怎能不愛?

我说:这道菜我爱75%。虾仁我没有很喜欢,不过既然是剥了壳的 (最讨厌剥虾壳、螃蟹壳……是的,我会为了不想剥壳而不吃虾和螃蟹),还ok啦。
腰豆我超爱!原本就很喜欢拿果仁豆子当零食,能在主菜吃到最喜欢的零食,当然是加分啦。文中说的“蝦仁滑嫩,腰果酥脆”,两者相得益彰,说得没错!

02
北京烤鴨 Peking Duck
文言:
因為它非凡的名氣和悠久的歷史,所以是所有到了中國的外國人都會想吃的一道菜。

我说:我没有很喜欢鸭,因为相比鸡肉,鸭会比较硬。不过北京烤鸭我喜欢。酥脆的鸭皮加上薄薄一层贴皮肉,赞!用薄饼皮和配菜来包,淋上甜酱,爽!

03
炒麵 Chow Mein
文言:
當國外的朋友寫出Cantonese Chow Mein的時候我當時都沒有反應過來,明白之後不得不佩服廣州人的確在改變外國人的飲食方面做出了傑出貢獻。

我说:炒面很多种,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本地煮炒摊都有卖的“香港面”。当然主要也是它用的是幼面。相比“面薄”,我是比较喜欢“面仔”的。

04
餛飩 Won Ton Soup
文言:
西餐的麵食中絕對沒有那麼細緻和清爽的做法了!

我说:我本来还蛮喜欢云吞,也常吃云吞面。但现在很多云吞皮又硬口感又不好,里面的肉馅也很敷衍,味道差,还经常咬到碎骨 (这个我最不能忍受)。很多摊主都忘了,云吞面其实主角应该是云吞。

05
餃子 Dumplings
文言:
中國有一句話:好吃不過餃子。足見餃子在中餐中的份量。而且餃子餡料的變化眾多,囊括了中國文化精華,自然也是外國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國的一道菜了。其實鍋貼在國外也很受歡迎,其中道理應該和餃子有很大關係吧。

我说:火候控制得不好的饺子,只是咬到那厚硬的皮,就已经很turn off。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锅贴。那种外皮煎到酥脆,配合里面鲜嫩的猪肉和韭菜,吃了很满足。日本锅贴做法有点不同,不过也别有一番风味。哦对了,我老家Margaret Drive那里的熟食中心二楼,有我吃了好多年都吃不腻的好吃锅贴。

06
麻婆豆腐 Ma Po Bean Curd
文言:
可能沒有哪個菜系能像四川菜那樣把辣用到極致。川菜目前的地位也就因為一個辣字。西餐自然沒有辦法超越,外國人只有邊吃邊讚歎的份兒了。

我说:不爱吃辣,所以这道唯一的辣菜,也无须评点了。

07
炒飯 Fried Rice with Egg
文言:
相傳在一次國事訪問中,李鴻章命令他的廚師做一道中國人喜歡吃、洋人也喜歡吃的菜餚。聰明的廚師直奔廚房,挽起袖子便做了款炒飯。這款雅俗共賞的美食得到了各國外交官們的稱讚,而李中堂也因此風光不少。

我说:我这半辈子在煮炒档点得最多的除了香港面,就是炒饭了。那个英文翻译有点奇怪,炒饭众所周知一定会加蛋的 (不加蛋的还叫炒饭吗?correct me if I am wrong),“fried rice”就“fried rice”,何必加上“with egg”?除了蛋,还要叉烧、虾仁、青葱、炸葱、青辣椒,饭粒千万不可油不可粘。这是我心目中好吃炒饭必需具备的。

08
春卷 Spring Rolls
文言:
這道菜被外國朋友選出來是在情理之中的,從中不難看出中國點心尤其是廣式小吃在外國人心中的影響力。

我说:我更喜欢福建菜的薄饼。那也是我家团圆饭吃的主食。一家大小围桌,边包薄饼边话家常,甜酱花生递来传去,其乐融融。哦对了,因为我妈是制作薄饼配料的高手,所以我从小就吃到最好吃的薄饼,对外头卖的薄饼要求就很高,目前为止,真正让我满意的只有Shaw Towers食阁那里兼卖马来饭的那档(很久没去了,不知道现在还有吗,有没有知道?),还有ABC Market专卖薄饼的那档(老板不是每天都开的,但每开必定排长龙)。

09
宮保雞丁Gong Bao Chicken
文言:
這道菜在來自不同國家的回答者的答案中都有被提出,在中國它也是很多人吃飯必點的經典。

我说:我虽然不吃辣,不过这道菜的辣在我可以忍受的范围中。这也是我蛮常点的一道煮炒菜。

10
糖醋裡脊 Sweet and Sour Pork
文言:
這道菜排第一位不奇怪,酸甜混合的味道加上明亮鮮艷的外表,任誰都無法拒絕。有人答案裡寫著Sweet and Sour Chicken(NO PORK),看來這道菜在國外已經很好的被改良了。

我说:这里叫酸甜肉,也有改良版的酸甜排骨、酸甜鱼,倒是没听过酸甜鸡……我不是很喜欢酸,加上也不怎么喜欢酸甜酱汁那种粘腻感,所以这道菜我没有很喜欢。


3 comments:

孩子王 said...

你不爱吃的,我都爱吃。你爱吃的,我也爱吃。你怎么像个有厌食症的人呀?哈哈哈

tonfucius said...

孩子王:不懂是谁敢敢讲“你不爱吃的,我都爱吃。你爱吃的,我也爱吃。”你是饿到,还是饥不择食……还好意思讲我厌食…… :p

jfook said...

All are great good..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