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rch 2011

从“握姿门”到“骄傲地失败”



黄和栋与杨君伟的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iPhone 4面世后,因天线设计有误产生信号问题。“苹果教主”Steve Jobs最初打算四两拨千斤,轻描淡写电邮回复“换个姿势拿手机”。霸主之所以霸得起来,“被霸者”抵制行动无法不约而同也是因素,罪怪不在一个人身上。苹果后来虽承认问题存在,亡羊补牢已是后话,之前的嚣张已永远记录在案。还以为写电邮会少了脱口而出的冲动,原来不假思索对霸主来说很理所当然。

君伟:
我主张民主消费:讨厌这节目?转台!排斥这品牌?拒买!吞不下苹果?吃黑莓咯。本来买iPad是想更轻便地呈现PPT,却障碍重重。怎么教主示范时看似那么简易?切勿看到什么视频就信以为真。一日一苹果,旁人远离我;有了i-什么i-什么,大家变得自i为中心,漠视其他。过马路查sms、看电影接call、吃饭玩game……有时真想刮人几巴掌:喂,醒醒,你真要这样与世隔绝吗!

和栋:
女人梦寐以求巴掌脸,所以削骨、打肉毒、化阴影妆,无所不用其极。生活上我们追求大,房子要大、车子要大,电视机要大,就连曾经以小为主的手提包和女装表也潮流兴大。偏偏身体的终极目标离不开小,脸要小、鼻要小、嘴要小、体型要小、手掌脚板最好也小小。除了乳房和眼睛。怎样才叫大、如何才算小?世事无绝对,斟不破这点,大的永远嫌不够大,小的始终以为还可以再小。

君伟:
人小志气高(努力健身的男子大多五尺七寸左右),国小消费高(请参照房价车价对比薪水有没有相等加价)!得认真考虑:什么需要什么不必要。少一点妥协,多学会拒绝?少赚一些钱,多出来的时间?少一点生存,多一点生活?最近有人跟我说,很羡慕无须禀报老板的“肥懒蛇”,我说……自由性……工作者每一次都在面对新的老板,要满足客人的不同需要,这样子卖身,更苦更难哟!

和栋:
有人矢志当老板,因为成就自己的事业、赚的钱都进自己口袋,把命拼掉也甘愿。有人满足于打工,付出较少、拿的又是别人的钱,何乐不为?然后很多人会说: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可惜事与愿违很普遍,枯燥乏味的工作你不做我不做,谁来做?把兴趣当工作最终只能挂挂嘴边做做梦,生活现实还是要面对。除非倒过来把工作当兴趣;不然,正业以外就来搞一搞你真正喜欢的“课外活动”吧!

君伟:
兴趣让工作开心些、耐久些。学校作为培育之地,应该大开门户,让学生自由选择他们感兴趣的科目。暂时性成绩实在不应该局限长久性发展。ITE、poly、JC被视为“分流制度”,所以带有严重歧视。特别佩服17、18岁的理工生,老早知道自己想走什么路。我是late bloomer,如果当初依照分配念本地理科系,必定依样思考、昏噩过活。庆幸能选修热爱的学系,啃书考试自觉满足,找工作也乐于掌控命运。

和栋:
当年,我常庆幸自己是exam-smart,能够充分享受挥霍光阴的奢侈,临时抱佛脚成为座右铭。离开学府多年,竟偶尔会梦到考试迟到或准备不充足拿着考卷一筹莫展,最后吓醒。究竟是考试这种不人道制度深烙下的恐怖后遗症,还是老天不想我日子过得太得意?老人家总爱说“读书比做工好,有得读就读”,年轻时完全不懂这道理,懂得这道理时却往往只能徒伤悲了。

君伟:
我倒是常梦见上台忘词、在人前裸跑、被鬼追,都是压力造成的吧?其实生活中最恐怖的是:周围的人不允许你犯错、不可以失败。奇怪,好像什么事都无法从经验中学习,必须百发百中。精子闯入卵子绝对是万中无一,所以精卵结合体就必须万无一失吗?是的,我们都是跑在最前线的那条成功虫子,所以孕育成人后都必须高举胜利旗帜。什么时候可以骄傲地大声宣告:我是失败者,嘢!

于《女友》March 2011 - Chat Room

2 comments:

Jamie Wong said...

哈哈我觉得这段很赞哦!有股冲动想要转载到面书。

“女人梦寐以求巴掌脸,所以削骨、打肉毒、化阴影妆,无所不用其极。生活上我们追求大,房子要大、车子要大,电视机要大,就连曾经以小为主的手提包和女装表也潮流兴大。偏偏身体的终极目标离不开小,脸要小、鼻要小、嘴要小、体型要小、手掌脚板最好也小小。除了乳房和眼睛。怎样才叫大、如何才算小?世事无绝对,斟不破这点,大的永远嫌不够大,小的始终以为还可以再小。”

tonfucius said...

Jamie:可以啊~~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