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November 2011

If You Only Have A Chance 就是悉尼了

如果你(暂时)只有一个去澳洲旅游的机会,你会选择去哪一个地区?柏斯?墨尔本?黄金海岸?布里斯本?甚至是塔斯马尼亚? 一般人可能反而把拥有最地标建筑物如歌剧院和海港桥的悉尼放在最后……
或许,太令人熟悉的景物,反而缺少了让人想去发掘的神秘感。可是,黄和栋要告诉你,其实选择悉尼,没错!


摄影:Aik Chen
鸣谢:Tourism Australia & Qantas Airways

SEEING

走一趟文艺后台
凌晨5点多就从床上爬起身,对我这个赖床王肯定是折磨,不过为了能到这座澳洲悉尼地标性建筑物“观光”——而且可以深入后台,值得的。
悉尼歌剧院有多大?两大三小表演厅适合哪类表演?舞台与乐团之间放置的大网竟然是为了防止小动物掉下来?建造歌剧院过程障碍重重、严重超支?拥有世界最大木管乐器究竟有几层楼高?后台机关密布,建筑设计概念鬼斧神工!

以上种种,一趟后台之旅,你的眼睛和耳朵都会获得最满意的答案。哦,好像漏说了为什么参观时间要定这么早,很简单,因为9am以后,就会陆续有演出团体来彩排了,闲杂人等当然不能打扰到他们啦!

Sydney Opera House Backstage Tour
Bennelong Point, East Circular Quay
http://www.sydneyoperahouse.com/



沿着海岸线寻找

澳洲有山有水,而悉尼则是好水之人乐于探索的地方。Bondi Beach名堂响亮,一大片细白沙滩吸引了爱好日光浴和水上运动的男男女女。想与beach hunks and babes一起在太阳下挥洒汗水?你来对了。要只想悠闲享受日光中的慵懒,也行,沿着海岸线漫步,寻找到的是难得的满不在乎。


MUST DO!



铁架Runway横空睥睨海港城
悉尼海港桥The Sydney Harbour Bridge是世界最大弧形铁架桥,全长1,149米,高134米。它貌似量角器protractor,但实际上所有使用到的铁支铁架,全都是直的!其建筑设计的高明,可见一斑。
海港桥于1932年开幕,1998年10月正式开展BridgeClimb,至今吸引超过2,600万人登桥,大堂内的登桥名人榜上可以看到我们熟悉的Nicole Kidman、Matt Damon、Will Smith、Robert De Niro、Cameron Diaz、Justin Timberlake,还有007 Pierce Brosnan等!







除了谢绝惧高症者、孕妇、十岁以下孩童,基本上这里欢迎大家来挑战高度、体验当蜘蛛侠的滋味。说来也巧,就在我们安排好登桥的当天凌晨,新闻上竟然看到真的有一名不知名男子越过围栏障碍,独自爬上桥当蜘蛛侠。还好事件圆满解决,登桥活动继续开放,不然可就是大遗憾了。
因为属于“具一定危险性活动”,登桥前准备功夫丝毫不马虎,向导解释了一番后,带领我们整装,一轮装备后,我们俨然飞虎奇兵,心里的探险感指数狂飙。




由于我们选择的是The Express Climb,属于“速成班”,不会直接“爬桥”,而会先走过一条长长的中央直桥才往上。向导边带领我们走在缕空的铁架上,边笑说:“这就是我们登桥界的catwalk啦。”
Runway走完,要拾级而上了,辗转间,终于达到澳洲国旗飞扬的桥顶最高处,woohoo!一览众山小,大地在我脚下啊,哈哈!满足感很大!




新加坡虽然高楼大厦林立,坐缆车越过海港时也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不过登桥的体验还是绝无仅有。如果你真的决定到悉尼,这是我大力推荐的活动,must do!


BridgeClimb
5 Cumberland Street, The Rocks
T: 61 2 8274 7777
http://www.bridgeclimb.com/




RIDING
我是西洋暴走族
电影电视上哈雷看得多,真正骑上去,机会不多。在悉尼,哈雷出租也是商机,拨个电话预约,马上驾到,骑士们就是一副典型暴走哈雷骑士样(无须多描述,看照片吧)。还带来皮夹克,邀你成为“哈雷帮”。

风驰电掣的感觉爽不爽?爽!但真的要注意气候,若是秋冬时分,不很建议尝试,因为扑面而来的风,超级冷!
Blue Thunder DownUnder
http://www.bluethunderdownunder.com.au/

LEARNING



早起的人有海鲜吃

悉尼鱼市场号称世界第二大海鲜批发市场,威名只在日本东京的筑地市场之下。要尝鲜看奇,仍然免不了要早起。阵阵凌晨冷风中,我呵着热气,到来开眼界。

着眼处是大大的电子版,上有鱼货标价,已经坐满“标价席”的各地买家,一动心就只要按键,既可标到心仪货品。还以为可以看到像股票市场喊价的壮观场面,谁知科技已经淘汰了喧闹。

负责人带领我们观看各种捕获的海产,于是当年只在漫画《将太的寿司》里看到的种种珍奇,突然都触手可及,包括比人还大的鲔鱼。




鱼市场外围则是零售天地,刚刚看到的海产,马上就可以在这里通过各种烹调处理,大快朵颐。事实上,很多上班族午餐时间专程到这里尝鲜。

Sydney Fish Market
Bank Street, Pyrmont
T: 61 2 9004 1100
http://www.sydneyfishmarket.com.au/



鸡手鸭脚下厨记
当初看到行程里竟然有“上厨艺课”,我有点啼笑皆非,皆因我这个人十指不沾阳春水,家里的厨房只记得快熟面放哪儿,要我下厨根本就是大为难,况且还是学习我不吃的鱼料理!
不过,既安排之,则安之,丢人现眼不要紧,反正是远在他乡,无人知!来吧来吧!
上课的地方就在悉尼鱼市场,原来这又是它们的智慧商机之一。报名的人还真不少,一堂课约莫50人,而且有不少的中年男子结伴同来。后来才知道,原来购买这里的课程礼券送人当礼物,很普遍!

这里的导师都是各地著名的料理专家,定期客座,我上的这堂导师是Julie Ray,讲解时手法利落、谈笑风生。因为之前参观鱼市场很早很早起身,所以上课时有点睏,脑子放空了一下(原谅我吧)。
接下来的实践课,分成小组,大家群策群力。还好,帮头帮尾还行,要我一个人从准备材料到下锅到完成,我肯定“肥佬”!导师和导师助理全场巡视,随时支援,结果生劏鱼和章鱼的任务当然轮不到我,制作一些沙拉配菜倒还帮上一点(其实我也不常吃沙拉!)。于是大家七手八脚、七嘴八舌下,料理完成!奖品是:自己的料理当午餐,配免费提供的葡萄酒!



Sydney Seafood School
Bank Street, Pyrmont
T: 61 2 9004 1111
http://www.sydneyfishmarket.com.au/



SAILING


如贵族般扬帆出海

租一艘游艇出海,风和日丽下,游览悉尼海港。最棒的是,船上都是自己人,三几友好,围舵吃喝闲聊。或伙同爱人,感受钢骨水泥以外的新鲜。嗯,谁说一定要夜晚才能浪漫?

Eastsail d’Albora Marinas
New Beach Road Rushcutters Bay
T: 61 2 9327 1166
http://www.eastsail.com.au/


STAYING




水上人家奢华版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不是智者,不过我不介意依水而居(只要没有tsunami……),但是这辈子可能很难有这种机会,因为水边的住宅,一般都比较不是我这个世界的人可以负担的。不过不要紧,到悉尼,选择The Sebel Pier One,就起码可以短暂圆梦。是的,原本是海港办事处,后来改建成酒店,马上获得很好的回响。而且毗邻海港桥、歌剧院,还有雅皮士聚集地The Rocks,感觉很优。酒店房间全白上色,拉开落地窗帘就看到海水,住起来心情份外舒畅。

The Sebel Pier One Sydney
11 Hickson Road, Walsh Bay
T: 61 2 8298 9999




EATING



Bills Darlinghurst

澳洲名厨Bill Granger开的餐馆,单是悉尼已有三间,还远到日本开分店,所写的食谱书非常畅销,最拿手的是早餐。餐馆全白墙壁、木桌木椅,Bills让早起的人先感受神清气爽,食欲自然也就来了。出发来悉尼之前,澳洲旅游局的朋友已经先推荐:scrambled eggs和pancakes一定要试!好,就点这两道。侍应生说,不如就来份Aussie breakfast吧?盘子端上来,哗,超大份!根本就是要你吃了就不用再吃午餐了!嗯,刚提到的两道菜味道如何?一个字:赞,本地我还没吃到过同样的呢!

433 Liverpool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360 9631
http://www.bills.com.au/





Café Ish

澳洲籍店长娶了日本老婆,两人共同研制澳洲日本混合风料理。据店长说,日本菜在悉尼居然是名列第二受欢迎的料理。而很多前来光顾的是在澳洲生活的马来西亚人。店长好客,端出精彩的鳄鱼肉串烧,还有蛋包软壳蟹,嗯……Oishii!
82 Campbell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281 1688
http://www.cafeish.com.au/

Nick’s Bar & Grill
我们在乘游艇游海港中途靠岸,餐馆人员送来海鲜拼盘。一开,天啊,整只超大龙虾立在盘中,旁边都是大虾、螃蟹、生蚝……太奢华了吧?
The Promenade, King Street Wharf
T: 61 2 9279 0122
http://www.nicks-seafood.com.au/



Sake Restaurant & Bar
很有情调(就是那种暗暗的)的日本餐馆,地方不小,但高朋满座。除了固定菜单,餐馆每天还提供惊喜菜单,制作当季食材料理。侍应生都很友善,会介绍,不过一般以当地人口味为准,所以吃惯日式和中式料理的我们,可能要对他们的推荐自行斟酌,比如侍应生当晚大力推荐某道菜,其实不过是这里常见的馄饨。菜色呈现精致,味道也好,不过分量稍嫌小了点。
12 Argyle Street, The Rocks
T: 61 2 9259 5656
http://www.sakerestaurant.com.au/

Icebergs Dining Room and Bar
位于景色迷人的Bondi Beach,气氛已经先赢一局。地中海风味料理,专攻海鲜。边品尝精致料理,边欣赏窗外拍岸惊涛与弄潮人,这种感觉相信不是随处可领略。
1 Notts Avenue, Bondi Beach
T: 61 2 9365 9000
http://www.idrb.com/



The Commons
三两好友企图制造另一种属于悉尼的饮食风,遂创立了这间餐馆兼酒吧。装潢以田园风为主,户外与室内前半部是餐馆,后面才是酒吧,不过酒吧不像这里的pub,大家都是坐下来闲聊喝酒chill out,更像是家庭聚会。餐馆提供很典型的西餐,问了一下,原来正宗正是它们的宗旨,就是要食材呈现原有的滋味。
32 Burton Street, Darlinghurst
T: 61 2 9358 1487
http://www.thecommons.com.au/

Marque Restaurant
过去四年连续获得“三顶帽子”至高荣誉,Marque的周末waiting list竟然可以要你等一个月以上!超格调的室内设计,随便一个侍应生都对当日菜色和酒类如数家珍,超专业!菜色视觉上赏心悦目程度不消说,还有不少惊喜,如居然有鸭蛋前菜,还有烧烤兔子肉,我在推介文上看到有鸽子料理,却没在菜单上看到,一问,原来那个时候鸽子供应少,所以没列进菜单,不过大厨很好样,特地作了一份,嗯,真的很好吃哦!甜品也是惊喜连连,不过味道很独特,就要看适不适合你的口味了。
355 Crown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332 2225
http://www.marquerestaurant.com.au/

金唐海鲜酒家
Golden Century Seafood Restaurant
Ok,如果你真的很想念中餐,这里是不错的选择。主打粤菜,很传统式地在餐馆内排满鱼缸,让你看到即将下锅的海产新鲜活跳。建议约多点人来吃,不然就别叫太多道,因为分量很大!
393-399 Sussex Street
T: 61 2 9212 3901
http://www.goldencentury.com/

Bourke St Bakery
售卖好吃的面包和pastries,好吃到顾客排长龙。店外数张长桌长凳,很快满座。店长说,已经“买下”更大的空间,不久的将来就会是al fresco式喝茶吃点心的好地方。
633 Bourke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699 1011
http://www.bourkestreetbakery.com.au/

Malibu Sandwiches
以售卖三文治闻名,很多上班族来这儿打包。叫了一份,领出来一看,哇,大到离谱,两个人分来吃也行。
1/62-68 Foster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280 2233


SHOPPING

Chee Soon & Fitzgerald
以布料起家,延伸出品枕头套、被单等,再追加各种色彩鲜艳的家居摆设品。负责人之一是华人,原来还是来自邻国的朋友。店面不大,不过如果你在寻找上述物品,或许会有收获。
389 Crown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9360 1031
http://www.cheesoonfitzgerald.com/

via Alley
澳洲设计师作品与进口成品都有,售卖的时装、鞋子、配件,上班逛街皆宜,应该蛮适合《女友》读者的你。价格方面,百多到两百澳币左右,尚算合理。
Shop 3, 258A Crown Street, Surry Hills
T: 61 2 8090 2064
http://www.viaalley.com/

Come As You Are
很特别的店名,先声夺人。原本还以为是出售哪个前卫还是好玩的设计师作品,结果竟然有澳洲获奖无数的著名时尚设计师Collette Dinnigan的设计,这里带进的是她的副线Collette,相对地风格比较年轻,很适合年轻时尚的白领丽人。
138 Oxford Road, Paddington
T: 61 2 9331 3350
http://www.comeasyouare.com.au/

Willow
澳洲时尚设计师Kit Willow的品牌。Willow曾“出席”过伦敦和纽约时尚周;从伦敦到中东、亚洲到纽约,最后回到祖国澳洲的悉尼生根,目前已是全球性知名时尚品牌。Kit Willow认为时尚是艺术,所以她的设计大部分艺术感强烈,穿上她的作品,就像把艺术品穿在身上。
3A Glenmore Road, Paddington
T: 61 2 9358 4477
http://www.willowltd.com/

Melissa Harris
1980年,澳洲人Melissa Harris远赴好莱坞当化妆师,但闲暇时不忘进行她心底最爱的珠宝首饰设计。好莱坞明星对她的设计青睐有加,促使她决定全心投入。天分极高的她很快在美国打响名堂,1995年时她选择回到澳洲开设店面。她的明星顾客名单中有Elton John、Tim Robbins、Jodie Foster、Michelle Pfeiffer等。
Shop 14, 2-16 Glenmore Road, Paddington
T: 61 2 9331 8817
http://www.melissaharrisjewellery.com/






Kirrily Johnston
1999年开始她的时尚事业,2004年推出春夏作品,即受到《Harper’s Bazzar》与《Marie Claire》时尚编辑点名关注。Kirrily Johnston很快在英、美、亚洲打开知名度,旗舰店设在悉尼与墨尔本。她的设计主要走时尚性感风,还在三年前开展“中性风”的男装副线。
6 Glenmore Road, Paddington
T: 61 2 9380 7775
http://www.kirrilyjohnston.com/

Orson & Blake
澳洲知名设计师设计家具、家居用品与时尚店。店面很大,还有二楼,售卖物品也多,要是款式合你心意,或许可以在这里流连数个小时。
83-85 Queen Street, Woollahra
T: 61 2 9326 1155
http://www.orsonandblake.com.au/



FLYING

Qantas Airways
享誉全球的A380,获奖无数。由著名设计师Marc Newson带领名气同样响当当的“团员”Akira Isogawa、Peter Morrissey、Collette Dinnigan、Neil Perry,从座骑的舒适度,到毛毯与梳洗用具的设计,到让你不仅只是填饱肚子的飞机餐,都要你获得与众不同的飞行体验。
而亲身经历之后,我必须说,真的是爽哦!
最出名的,莫过于商务舱的蛹型座位,不仅覆盖广,增添隐私,座椅还可以调到180度平躺位置,乘搭夜班机时肯定可以舒服地睡上一大觉。
不睡觉的话,完全照顾到人体工学的座椅随你喜欢调整角度,长途飞行不再要你腰酸背痛。超大荧幕的视频,还是触屏式,电影片子收录广,看到不想下飞机。
飞机餐永远不是你的那杯茶?嗯,这回要改观了。从开胃菜到主菜、甜点,还有零嘴、咖啡或茶,吃到你很满足。吃饱睡觉,睡醒了肚子饿?随时有香脆的烘烤三文治送上来。太受宠了!对了,不仅是商务舱舒服,经济舱的位子也不小,起码就比那世界有名的某航空公司的大呢。




于《女友》July 2011 - Travel

2 comments:

Jamie Wong said...

this is a great post! If I have free time, i can drop by Sydney :)

tonfucius said...

Jamie:tks! and also blog about it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