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January 2012

黑豹列传,900大结局



监制:马荣成
主笔:马荣成、温日良、欧锦铨、叶明发、许景深、夏伟义……
类别:港漫
集数:900 (完结)


竟然结束了!

不敢相信,《黑豹列传》这部超长篇港漫,居然让老马给收了。

我在2010年8月尾,曾经写过《黑豹列传,现代格斗掺神魔》的看后感,当时这部漫画出到843集,我还说这样辉煌的记录不容易hold得住,老马应该不会舍得干掉它(反正主笔也不是老马自己,无关他工作量的多寡问题……)

结果结果,居然决定在900这个整数完结。


我这样讲,当然不是说《黑豹列传》好看到不应该结束,事实上到后期已经看到很sian,只是因为都追了这么久,不看下去又好像有半途而废的感觉。当然也想知道长空、铁忠、黑豹的下场,还有主笔到底还有什么戏码给他们唱。


其实当老马宣布了《黑豹列传》要结束时,网民可是议论纷纷的(这是当然的吧)。有人说这么又长又臭的东西,收了好;也有人拿来跟《风云》比较,认为更该收掉的其实应该是《风云》,因为《黑豹》天马行空的故事起码有创意得多(能不能接受是另一回事)。而《风云》来来去去就是有一个大魔头出来江湖搞搞震,然后需要风云去解决;而日本天皇染指中原的戏码也实在重复太多次了……


扯远了,说回《黑豹》,这部漫画好不好看,我在拙文《黑豹列传,现代格斗掺神魔》里已经讲评过,就不再赘述了,有兴趣的话,只要点一点链接,就可以去看看了,很方便的。


可以说的,大概就是843集以后的事。基本上就是黄河爷孙俩(其实主要是他爷爷)如何处心积虑向长空和中国人报复,从而引发一场世界性的大灾难。

这一篇章故事性不强,也不精彩,大魔头黄河的造型太像以前的神武不死,长空跟他的斗智没有很特别……

总之,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一部分的故事,偏偏这却是结局篇,感觉还真是遗憾。


主笔最厉害的是结局前,把一票活得有够久的强者全部送入地狱,包括李练、龙求道、矢吹健次朗,真是大快人心。

当然最后的戏份只留给长空、铁忠、黑豹父子三人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这三人本来就是主角。而其中正主角黑豹是个性最弱的一个,老马打算在最后的阶段进行抢救,于是给了他一个什么无剑之无第三招,来破黄河的无敌力量。可惜,设计得不是很了得,而且硬硬把机会塞给黑豹的想法也委实太刻意了点。


第900期大结局,还特地搞个兄弟阋墙的戏,说什么一个是东方巨龙,代表中国,另一个是暗天皇,代表日本;而中国跟日本势不两立(天啊,需要重演历史吗),结果两大巨头很无奈地必需决斗来决定两国的生死。

OMG。

太……烂了!!!!

这真的是,什么烂结局啊!而且决斗前还借铁忠的嘴巴讲了一大票中国人如何刻苦耐劳、自强不息的话,有必要这么口号宣传吗?!作为连载900期的史诗篇漫画(oops,酱讲会不会太夸张……好像会hor),有这么一个烂结局真的很够力。


最后最后要提的是,大结局900期的封面,也是……很……烂!


整体好看指数:3盏半灯(因为主笔一直换,所以故事水准起落不定,人物性格也摇摆不定,就连武功系统也无法统一……奇怪,老马还真的是完全不管)

(哦对了,老马在后记里自吹自擂,说什么黑豹的性格只有他自己真正能掌握,其他主笔都捉摸不到,而最后篇章也打算让黑豹的个性可以从一而终云云。结果,当然是没做到啦。说得比唱的好听,干嘛最后12期不自己亲自操刀,还是要叶明发来收尾?)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