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February 2009

见光死

这个词,我第一次接触时已经读初院,算晚的了,那时,朋友用来形容精子。
是的,用来形容精子离开体外无法生存。(至于为什么会聊到这个话题,已无从得知)

现在重提这个词,当然不是要讨论精子。
而是与精子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环境。(again?又要弹工作环境,不烦哦?)

我很喜欢靠窗的位子。
从以前念书时,从小学开始,就喜欢。
小学因为是老师分配位子,没有掌控权,位子坐哪里,各安天命,往往就只能羡慕那些能坐在靠窗位子的同学。
到了中学,终于可以自己挑。很记得中三中四时,有幸在古意盎然的大钟楼上课,很兴奋地选了靠窗的位子——而且是那种很大很大、没有铁花没有分架、视线一览无遗的窗子。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窗外景物。每当听课听到闷,作文需要思考酝酿,望着窗外,脑子就能获得片刻逃离,心情即使原本郁闷,也会好转许多。

踏入社会,换了好几份工作、换了好几个办公室,有窗的不多,能坐到靠窗的更少。
最好的一次,我位子背向落地窗门,那次最开心,可惜好景不常,公司变动,被迫搬家,离开那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工作位子。

现在的办公室,只有两排所谓主管级位子是靠窗的。
我的不是。只能不远不近地瞻仰。
不过绝大多数主管们似乎并不喜欢阳光普照的感觉。是的,这里的主管或许有职业病,非常害怕对皮肤有很强杀伤力的阳光,连午餐时间出去吃饭都要搽防晒霜、拿雨伞,有些甚至不出去,只吃便当。怕阳光的程度,已经走火入魔。说她们是见光死,并不为过。


还有某个主管对全世界说非常喜欢那个有窗子的位子,话说完却总是把百叶帘关得紧紧。窗子不窗子,根本没分别。
像那样的,都说光线太强,对眼镜不好,看电脑看不清楚。奇怪,谁叫你把电脑荧光屏面向窗子?不会换个角度吗?
难得有靠窗的位子,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却总是背向窗子,真是浪费啊,那跟在储藏室工作有什么两样?不叫见光死叫什么?

所以,两排原本可以开心迎接每一天璀璨阳光的窗子,结果都让厚厚的百叶帘遮住了。整间办公室,完全失去阳光带来的生气,仿如工厂。而我们,就是负责生产罐头的工厂弟、工厂妹。

很奇怪有些人喜欢躲在乌漆嘛黑的环境工作,然后美其名说那叫cosy。
还有人把窗子遮遮住,不让一丝光线投入,却从早到晚开着灯。有自然光为什么不用,却要开人造灯?是都市人、现代人、城市人的通病?白天把窗子盖得密不透光,才来开灯,不是很不环保,也不节省能源、浪费钱的吗?

Anyway,我只能望窗兴叹。然后幻想那些百叶帘会无端掉下来,解放阳光。

12 comments:

凌迟魔女 said...

我的书桌
是背着窗滴
好可惜
不过也没变啦
窗口那里没有插座
>.<

Alishel Lee said...

见光死也可以形容吸血鬼..何何

Janelle said...

在办公室里不能做窗口边,所以只好在家里把书桌放在窗边咯。。

四叶草 said...

我也是比较喜欢靠窗的位子。。

tonfucius said...

凌迟魔女:那你是形势所逼啦~~

Alishel Lee:对啊,我知道 :)

janelle_l:哈哈,聊胜于无~~

Clover:我认识的大多数都喜欢,气的是很多说喜欢,却把窗帘关到密密,不知道到底喜欢什么~~

紫月樱 said...

月樱也喜欢靠近窗口的位置~

IchyPeachy said...

嗯,晴天时有阳光进来办公室比较有精神工作。下雨时还可以一边感受外面的雨滴听一些轻松的歌,工作时精神也没那么紧绷。^_^

我也常常把百叶帘开完,让阳光装满整个办公室的,我办公室外面还有一些居民养鸡,时不时会听到公鸡啼。很爽吧?哈哈

tonfucius said...

紫月樱:你是我辈中人~~呵呵

IchyPeachy:对啦,反正刮风下雪日晒雨淋,都能第一时间欣赏到,那才爽,不然一整个白天窝在暗无天日的办公室,真的会疯掉~~

还有鸡啼哦,那你有没有闻鸡起舞~~

IchyPeachy said...

闻鸡起舞.... =.=|||

耶?难道您有这样的奇趣?

阿花 said...

我从小开始也是很喜欢靠窗的位子.因为我喜欢蓝天白云还有很有生命力的树...^^

tonfucius said...

阿花:你说的是那种参天古树吗~~
可惜这种树在都市越来越难看到了~~

阿花 said...

那我岂不是很幸运?因为我从小就是和花草树木还有大海一起长大的.^^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