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February 2009

拿人钱财做善事就OK?

报上登载:
罹患血癌的前DJ东方比利,自称自从宣布自己癌症复发后,就不时收到善心人士的红包,要他去买补品补补身子。捐赠者更多为乐龄人士,小则两元十元,最大一封竟然有2000元。
比利都照单全收,却没有乖乖听话去买补品,而是把钱存在自己设立的“比利的家”组织,然后声称自己的心愿是开设免费让银发族学跳舞强身健体的课程。那些收到的红包钱,正可以做这位来计划的基金。

看了这则新闻,你有什么想法?

我个人对比利的做法不敢苟同。

首先,根本不该把红包收下。
很受乐龄人士欢迎的比利自己说,给红包的都是阿公阿母,这些乐龄人士,很可能都是退休者或无业者,自己平日的生活费,很可能都已经是省吃俭用才累积起来,拿他们的钱,能用得心安吗?
有个行为叫“心领”。人家的好意要接受,但接受的形式不一定就是要收下别人的红包不可。应该没有人会拿枪指着你的头逼你收下他的红包吧?
好好告诉他们,很感激他们的心意,但还是希望他们能把钱收回去自己用,不是更好吗?

再来,人家本来给红包,是体恤比利,要他用那笔钱去买补品。比利没有照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一种辜负。
再把钱拿去用在别的用途,那更是说不过去。即使最后是拿去做善事,但原来捐赠者的心意,已经被扭曲了。
更何况,如何比利的计划实现,那会是以比利的名义做的善举。那别人的钱财,以自己的名义做善事,不太妥当吧?
更更何况,那只是比利说的未来计划,会不会实现,仍是未知数。
这么光明正大地“借花献佛”,感觉就别扭。

当然,比利罹患癌症很可怜,但我心里所想,还是无法因为可怜或同情,而改变原有的表情。

8 comments:

雪铃 said...

真的很不应该咯=.=

阿花 said...

同意.突然觉得你的想法好像有点接近我的老爸...

Carenlie said...

是啊~
你说的没错~

tonfucius said...

阿花:wei~~这是什么意思~~

阿花 said...

没有什么意思.(做么?你很怕被别人讲老的咩?)
我是说,我爸经常和我们说不要乱乱接受别人的恩惠.因为钱债能还,但人情债难还啊!更何况是年老的阿公阿婆.
就是这意思罗.怕被说老的人.XD

紫月樱 said...

你被夢幻天使守護著了喔 ~
去月樱部落領獎噢~

tonfucius said...

阿花:那好吧,有空介绍你爸给我认识,大家交个朋友~~ :P

紫月樱:谢谢哦~~

Anonymous said...

本人到现在还在怀疑比利到底是否有癌症。回台湾动手术也只不过是整容罢了,回来之后男不男,女不女,还化妆,看了都恶心。有一位得了末期癌症的病友,在临死之前比利答应去见她,结果比利失约了。她的一位朋友就打到972告诉比利她的那位朋友过世了,比利却没去看她最后一面。比利听后大发雷霆,怪责那位朋友说自己的根本就没有空挡,身为朋友的你应该去关心她,而不是我们这些外人去关心他。从此本人就非常讨厌比利和怀疑他的人格。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