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September 2010

从“候妻吧”到“人吃人”


《女友》副主编和栋与歌手石欣卉的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老婆爱“血拼”,跟得老公陪得叫苦连天。中国广州有打工妹看出商机,设立“老公寄存处”,饮料上网设备齐全,结果(老公们)叫好叫座,自己也三年摇身成有房有车女老板,还为当初的远见美名成“候妻吧”。世界很大,鲜事很多,商机处处有。眼光不消说,人性为本的考量或许才是出位的关键。本地众多购物中心,何时效法?

欣卉:
什么人是你拼死都要爱的?什么事是你拼死都要完成的?什么东西又是你拼死都要捍卫的?购物天堂变战场,见专制领导下求民主的百姓,被酷日炙烤亦无挫其锐气展示勇气和力量,不禁为不问世事非关我事的人们感到汗颜。有老百姓道“我不怕死,我只生一次,我也只死一次!”平常百姓能有此壮士之节,自由的乐土暂且瘫痪了,这股豪气却铺天盖地!

和栋:
年轻有梦,豪情壮志特别多,所以“我要这样我要那样”往往不经大脑。十年20年后蓦然回首,到底是一条好汉还是废虫?终于领悟:历经岁月洗礼后豪语仍能兑现,才是关键。大话谁都可以说得漂亮,豪饮豪赌可以威风。表面风光不难拥有,暗地里却可能只余不为人知的苦痛。嫁入豪门就是其中一种。

欣卉:
常言道:“一入豪门深似海”,可这汪洋大海中仍是年年不乏逆风逆水逆人情而上,但求“一跃龙门,身价百倍”的鱼儿们。幸者,跳过龙门当真化龙升天去了;不幸者,一路逆水搏击冲撞,不死也已遍体鳞伤。多少第二眼的麻醉惹出一堆金枝欲孽,多少风花雪月到头来残变“疯话血月”。大千世界处处绿云红艳,时刻清醒独辟蹊径,方为上上之策。

和栋:
幸是:中多多头奖独赢好爽;不幸是:奖金拿了到赌场一阵搏杀输个清光。幸是:寻寻觅觅终于遇上白马王子而且他单身未娶;不幸是:他对女人没兴趣。幸是:成功谈妥100万生意;不幸是:功劳全被上司领了去。幸是:因为满座,从商务舱免费提升到头等舱;不幸是:因为天气,转机后24小时困在机场。幸与不幸从来没有对错,庄子早已说过。

欣卉:
人生有两个障碍:物质往往是种利益让人迷失了判断;世俗往往是种言论是种眼光扰乱了价值观。多少人生耗掉了有限的时光去追求计较许多达不到的目的;多少人生的失败其实真正是败给了内心的“在乎”二字。心态决定状态,多些见识就少些忐忑。把每件事情看作“终将穿越”,自当不丧失不迷惑。幸与不幸从来都会过去,庄子也早已教过。

和栋:
以前教书时友人曾经语重心长:当老师,少点在乎,比较快乐。往后的人生,我也总是很自觉地提醒自己:别太在乎。只是,知易行难啊,所以,看到不守交通规则的司机我还是会不爽;看到不守秩序规则的野蛮人我还是会斥责;看到无法原谅的事情我还是会耿耿于怀。不在乎与麻木不仁,相差只是一线,我还是比较想做个有血性的常人。

欣卉:
人的骨胆血肉都可以医病,《本草纲目》有记载说明。可知中药“紫河车”为何物?健康人体的干燥胎盘是也!在大陆,有些医生和护士会把它留下来给产妇家人煲汤,益精益气、养血养生,非常滋补。比这还更珍贵的是婴胎!据说极品婴胎配以名贵药材来煲汤,是款待贵宾好友的上品噢!你是跃跃一试,还是认为这就如同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只是迷信心理所致,胡来的人吃人行为呢?

于《女友》August 2010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