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10

爱唱KTV

相比pub、舞厅、KTV,我还是喜欢最后者。

去pub的话主要是喝酒,我以前在本栏说过,我不喜欢喝酒。跟着去pub的话,不喝又好像很扫兴,喝又只是弄自己难过。何苦?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去舞厅当然是跳舞,我不很爱跳,也没有练过,那种随便乱摇身体的动作,虽然跟得上节奏,却是自己也不会觉得enjoy的。
当然,可以选择不跳,然后park在一个角落看看辣妹挥洒性感也不错。不过这样,又未免太闷了一点。
然后可能同行有人跳累了坐下来,你想跟他或她说说话,却发现震耳欲聋的音响逼你把闲聊变成喊话,内容也只能肤浅。最后苦了喉咙、耳朵,甚至脑袋。

还是KTV好。因为对自己的歌喉还有一点信心。唱的时候也可以enjoy。
不过,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人一去KTV点了一首没有唱过的歌就可以唱到很似模似样。
除非你是天生歌手。如果是的话,那你还在KTV混什么,应该直接去挑战星光大道了。
比较可能的结果,是你最终也只是处在练歌的状态,只能唱个中规中矩,甚至有几段还跟不上节奏或歌词唱蒙了什么的。这样的话,唱完后如果还有掌声,那你应该当场对天发誓,从此为这帮超级上道的K友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是的,去KTV肯定要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很能唱,甚至也有五音不全或永远抓不到key的人,不过只要他们自己enjoy,你即使再痛苦也不能很不礼貌地表现出来,毕竟你们是好朋友。
所以遇上这种情况,倒不如上个厕所(oops,别误会,并不是每次上厕所的时候都表示该唱者唱得很糟,多数时候应该是真的尿急啦)、跟两旁的朋友讲一下废话还是camwhore、查看一下有没有missed call。

其实唱K与跟伴侣相处的道理很像。
没有人喜欢一个整天霸着麦克风的人,跟伴侣在一起时,也不要只顾自己滔滔不绝,即使你真的很多很多话要说,也应该有意识地为要说的话进行节制,该停的时候让自己喘口气,让对方也有拿麦的机会、开口的机会。
因为正如你多么地想要别人听你唱歌,对方同样也希望你能当他/她的听众。所以轮流是最公平的做法。
刚刚说过,不是每个人都是天生唱家,同样,伴侣说的话内容也不可能每次都引你入胜。不过遇到你不感兴趣的内容时,你当然不能转去查看手机有没有missed call,除非你真的不想活了。
最好是静静地让对方说完,含笑示意。通常对方看你没什么反应,应该也会意识到内容可能不是你的cup of tea。如果意识不到,你就可以试着转移话题,聊一个双方都ok的新话题。
就像某人真的不能发挥杨宗纬的《洋葱》那内心最深沉痛苦情怀时,不如点五月天的《终结孤单》一起high更好。
如果你功力够深,还可以在那不是很有趣的内容上,分节分段地跳出去小聊一下引申话题,然后再帮对方拉回来,再跳出去,再拉回来。
就像很会唱的人,往往会在一旁提唱,帮拿着麦的人找到key,跟上tempo。

好伴侣与好K友一样难找。如果你已经找到,请珍惜。而珍惜,是需要努力经营的。不管是一同去唱K,还是两人相处,都需要。

黄和栋
于《女友》September 2010 - Mantalk

6 comments:

孩子王 said...

好一个“其实唱K与跟伴侣相处的道理很像”!

看你说了那么多,我觉得唱 K 和跟朋友或交际的道理比较像。因为跟伴侣至少是用心和认真的经营那份感情,而唱K - 合则 enjoy,不合则离。

Btw, 我以为你只会唱张国荣那个年代的歌~ 哈哈哈哈 失敬、失敬!!

tonfucius said...

孩子王:其实现在这种速食年代,即使是伴侣、感情,也还不是你说的合则enjoy,不合则离吗?
张国荣那个年代的歌我当然会,周杰轮、萧敬藤这个时代的我也会~~我是有不断update的ok~~横跨古今中外~~ 哇哈哈哈~~

欧阳依依 said...

哇哇!看不出大叔是会唱歌的人哦!

tonfucius said...

欧阳小姐:我不只会唱歌,还会很多别的才艺~~

欧阳依依 said...

看来你也不是普通的自恋哦!

tonfucius said...

欧阳小姐:我不自恋,我很自爱~~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