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November 2010

你凭什么?

忘了是哪一年的游戏,因为你是指定统计者,在频频念出你的名字之后,庞大观看游戏的观众,就这样被迫记得你的名字。
当然,你也就从此一炮而红。
往后,只要是有关于统计的工作,很多人就会不由自主想到你。

后来,你的生意做大了,每年还自己做了一个生活统计,无聊地去算别人卖了多少部、被看了多少个小时等等。更美其名称为眉剃指数。
不知怎的,这个眉剃指数竟然成了业界的金科玉律。
商家靠这个指数来决定要不要进广告;被统计的人以这个指数来决定接下来的行销策略。

大家信奉你的时候,却忘了质问你,究竟你的数据从何而来?
原来,你只不过抽样找了四千多个人来调查。但结果得出来的,却可以是动不动就几十万、上百万群众的指数报告。
这个算数到底是怎样个算法?我没修过统计学,不过听说统计就是这样学的——抽样调查,然后一个代表十个、百个。
是的,听说被人看的率也是这么算出来的。例如某一户家庭正看着X间道,按照统计学的算法,那就可以算是有四个人在看这个X间道。虽然该户人家可能只有两口子,也可能三代同堂六、七人。

话说回来,每年这个指数报告出炉,就跟所有大型游戏的情况一样,有人欢喜有人愁。
指数上升的,欢天喜地、沾沾自喜,迫不及待告诉商家旁观者:看,我们是有料的。
指数下降的,唉声叹气、愤愤不平,迫不及待告诉商家旁观者:哎呀,这种完全没有依据的指数,纯粹是游戏一场,听过就算,不准的啦。

是的,如果拿得出真凭实据的报告,随时都可以推翻你的指数。问题是,作为商业机密的报告,怎可以随随便便就拿出来昭告天下?
于是,只有哑子吃黄莲。所幸年年吃,吃久了也习惯了。

其实,我这个show-off的,跟他那个旁观的,是两厢情愿的情侣关系。你这个惟恐天下不乱的家伙,却硬硬要挤进来当个第三者。而且还是最卑鄙的那种损人利己的第三者。
你用毫不负责任的方式,例如只根据印象的方式,来决定show-off的成绩。成绩好就不说了,成绩不好的,却等于抹杀了他一年来show-off的努力。更气人的是,你因此从中取利,还获得江湖地位。

当然,游戏什么年代什么地方都有,而且大家有时还玩得挺开心,看的人也乐在其中。
问题是,很多大游戏的主办者,以及评判、评审、裁判,都有一定的说服力。但是你呢?你到底凭什么啊?

我们常在听到无稽之谈的时候给出的反应就是:靠,你当我三岁小孩啊?!
但你这个游戏结果一出来,大家却很奇怪地把平时的睿智都抛到九霄云外,甘愿当一个三岁小孩,然后继续沉浸、沉迷在游戏之中。实在可笑。

1 comment:

阿花 said...

干嘛?发生什么事情了吗?虽然我看不懂(不清楚发生什么事),但感觉上蛮严重……伤害到那位show-off的人蛮严重……
希望一切安好。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