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pril 2011

有些工作就是男女有别

我认识一名30出头的女经纪,开宝马开蓬跑车上班。那部车,本地市价不会少过20万新币,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养得起的。
用我国政要最爱用的炒粿条做例子,一盘炒粿条算$3,20万你可以买66,666盘炒粿条;如果你一日三餐都吃炒粿条,可以吃足60年。
是的。就算不是餐餐都吃炒粿条,但只要是等同于$3的任何一餐,20万,真的够某些贫苦大众吃一辈子。但,对那名女经纪来说,那不过是她代步工具的价值罢了。

我没有打算说什么老天真不公平的废话。每个人在这个世上不可能有公平的待遇,即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有多么地不服气。
有钱的人不全然是因为他们运气好,有些真的有很努力地赚取他们的一桶桶金。除了那些富二代、三代、四代不说。不过这些世家子弟如果不好好经营他们家族的财产,俗语说的“富不过三代”,还是会有灵验的时候的。

好啦,还是别再这里酸葡萄了(还诅咒别人,衰的)。说回那位女经纪,我在有缘认识她之后,忍不住问:“你的工作,我是否也可以做?”
她说:“嗯,too bad你不是女的,而且也不够年轻,哈哈!”
“什么时代了,还有这种性别歧视哦?”
“这行还是有,年轻美眉还是比较容易吸引人。”
“我还以为一般人会比较信任男人理财的能力。”
“其实我们不真的给予客户建议,我们只是提供第一手资讯,客户自己会判断。”
“噢,我明白了。你们只是提供‘一种服务’,而你们的客户又以男性居多,男人当然是比较想找年轻美眉来帮他们做这些事啦。”

真相大白后,我释然。
想起去过一间“有趣”的店,店里常聘请年轻养眼的美眉为店员,一有在店里稍微徘徊的单独男性顾客,美眉就会“自动”上前推销产品。
如果是情侣,或是女性顾客,除非你叫她,不然美眉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视若无睹。
这是据我多次观察的“心得”,所以我很有理由相信,那是店长的策略。

当然,站在商业考量上,这没有对跟错。就像售卖儿童用品的店,会有可爱的布置、亲切的店员分派气球,甚至还可能有店员扮成卡通人物等等。
而以男人为诉求对象的工作,不管是男人的spa,或是兜售啤酒,还是像上述的(保险、产业)经纪,聘请女性员工来“吸引”男性客户,根本是周瑜打黄盖,男客户在赏心悦目的情况下体验开心的购物过程;女服务员在更轻易的情况下完成销售工作,正是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异性相吸,是千古不变的物种真理。只要男女生理、心理上有别,这个道理就不会变。
那些口口声声男人的工作女人一样可以做、女人的工作男人也该做的人啊,有句话叫男女有别,各司其职。懂不懂?




于《女友》April 2011 - Man Talk

2 comments:

Bell Ng said...

嗯,对呀,我有个朋友,23岁就拥有camry, 24 岁 lancer, 今年25岁打算换mazda了

是努力回来的成果,当然,也是“有些工作就是男女有别”的好处咯

tonfucius said...

Bell:是啊,你的朋友肯定是女的吧~~ 男人好像没有这种好处咧~~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