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May 2012

从“斗小三”到“我长大了”


黄和栋与艺人陈靓瑄的纸上对谈


和栋:
网上流传新女性标准: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从古至今都存在的狐狸精、第三者、二奶,突然在电视剧推波助澜下,变身“小三”再度“兴旺”起来。网络时代冰冷、虚假、即时、自我,人伦道德日趋不值钱,但智斗小三,保住名门正娶地位的方法网上搜寻却处处可见。这,也算是良心发现吗?男人退守成为旁观第三者,由始至终置身事外。


靓瑄:
新加坡没有好男人了。是真的吗?最近身边女生都有这个“投诉”。很多人问我:“大学找不到吗?”呃……也太小了吧,不过年龄其实不是问题,是……也聊不了多少。可能同年龄层的男生真的成熟度比女生少三岁左右吧;也总觉得新加坡男生少了些质感,可能太被呵护了,仿佛欠缺了些什么。像爸爸的那种诚实稳重型的“以前的男人”,真的很难再找得到。有人想推翻我的想法吗?


和栋:
“推翻”,曾经是沉重的字眼,古时候讲推翻,多数与改朝换代挂钩。当然时至今日,“推翻”仍然可用于政治,却比较不适用于民主制社会,因为“推翻民主”似乎有一定程度的语病。新媒体时代来临,民主态度进一步被认证、扩大,每个用手机随机拍照的人,都可以成为“公民记者”;每个开了电脑捧起iPad进入社交网站发表意见的人,都想成为“公民部长”。社会形态与生活方式的推翻,已无需静坐、游行、暴动式的“揭竿起义”,只需双脑——人脑和电脑,足矣。


靓瑄:
很爱王菲的《推翻》。去年看了她的演唱会,赞叹她的自信,更享受让我五官都在enjoy的舞台、音效、美术、灯光、时尚又不太mainstream的服装、次次都带来惊喜的彩妆和发型。哇,每次都在期待换装的王菲接下来会穿什么,这种期待证明他们的成功已经更上一层楼了。艺人在台上或银幕上能展现最亮眼的一面,除了靠自己的努力,幕后的能量和热忱也同样重要。当天后或歌手只是一线之间,这条线多厚多薄或存不存在,就要靠你、我和他们了。


和栋:
有些歌手会坚称开演唱会只是为了与歌迷交流,但实际的商业与收入考量有多浓重,大家心照不宣。演唱会票价应该定多高,歌手、经理人、主办单位的算盘各自敲得嘀嗒响,最后揭盅究竟是庄赢还是闲赢,全凭听众毫不理智的情感有多泛滥,以及周瑜打不打得到黄盖。付了天价后到底要看到什么?所以有些演唱会华丽喧闹,尽可能做到视觉回报。却也有歌手t-shirt牛仔裤上阵,unplugged一个晚上。以后者而言,会不会干脆在家窝在沙发,喝着红酒用高素质音响听CD更自在?


靓瑄:
跟妈妈住,很多东西要注意:电不能开得太久、牛奶要记得喝、要早点回家、风扇没用就得unplugged……条规天天与日俱增地+1。从小到大听到碎碎念,有时候会说:“妈,我长大了。”但在妈妈眼里,无论你十岁、20岁……我想永远还是个孩子吧。工作或上了一天的课,回到家能吃到家里煮的菜实在幸福。热腾腾的爱心汤,温暖了我的胃和心。相处之道虽需要经营,但亲情无价,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和珍惜。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April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