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13

厉害讲话




日前上DJ安娜于电台1003的节目聊《男友》。那并不是我第一次做电台节目,不过我也绝不会常做。原因?我很自量,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里,广播肯定不是我的强项,甚至可以说是我的弱项之一。是性格使然,我天生就不是焦点型的人,也很安于当一个观众/听众。

做完节目后,我问安娜,我讲得很烂吧。善良的安娜说,不会啊,虽然是预录,其实都可以一刀不剪直接播出。安慰的话听了当然有小乐一下,不过,前头已经说过,我很自量,所以对自己的表现我很清楚,说的是我主编的杂志《男友》,我心里头可用的“资料”很多,讲起来起码不会空泛,但要像一般DJ甚或电视上看到的节目嘉宾那样舌绽莲花,肯定还有很大的距离。

话口刚完,另一位来上安娜节目的来宾走进了录音室——歌唱老师方钟桦是也。方老师在选秀节目担任评审时如何妙语如珠,观众早已有目共睹,原来私底下他讲起话来也是口若悬河,形象一致。无怪安娜之前就跟我说,不是我会不会讲话、懂不懂讲话的问题,而是习不习惯的问题。因为我这么多年来已经习惯了“隐藏”在人群中,习惯了不独当一面“作秀”,那突然要粉墨登场,没磨过的兵器自然就不可能利。



讲话不厉害,据我观察,或者也是本地人的通病。你看中国大陆、台湾的电视节目,不是艺人,只是素人路人,随便都可以讲得好。反观本地人,面对突击性的街头访问,往往不是避而不谈,就是面对镜头或麦克风时根本讲不出一个所以然。

是语言的问题吗?也不是,因为无论华语也好,英语也好,就用你最擅长的语言吧,还是讲得不够好。或许,这也是双语制度的反效果——两种语言都不精,都半桶水。

说本地人没内涵没墨水,腹中无稿、脑中无物,所以言不成理?但本地教育可是世界知名的啊,国人受教育水平和比例也很高,日前小女拿着一份各国通用的校外“试卷”说so unfair,因为试卷上写着,适合各国小五小六学生,唯独新加坡是小四生就适用。可见,我们“怕输”到永远要比别人早一步的教育,会不会到头来只是填鸭式,到真正应用上时,脑子接收过的讯息却无法通过嘴巴完善地表达出来?



讲话厉不厉害,除了能不能侃侃而谈,还要看讲出来的,是不是人话。所谓人话,就是我们所谓的有EQ的话。

日前《康熙来了》某集邀请十位已婚女艺人来接受男人投选最爱人妻,其中一名女艺人严立婷在圈中是出了名的说话直接,而该集中也确实见识到她的“厉害”。虽然有被群起攻之,但严立婷丝毫不以为意,反问:说话直接有什么不对,为什么要拐弯抹角?

是的,为什么要贵弯抹角?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做人要诚实,那似乎也是师长们曾经的教诲。只是人在江湖,很多时候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有些话在某些情况就是无论如何要硬吞,有些屁在某些场合就是无论如何要硬忍。要不然,“没EQ”这个称号随时会冠上来。

我老板也曾经说,我们是应该诚实说出自己的想法,但并不表示可以没礼貌。

你无法确保听你说话的人会如何想,自然就只能往最坏的打算。到头来,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好。



我朋友没有很多,敌人或许也不少,可能真的该归功于我说话不厉害。刚才提到的那个严立婷,虽然她风评欠佳,获选票数不高,但也没有垫底,甚至还有现场男嘉宾公开欣赏她的讲话方式和个性。

做人啊,还是真诚、对得起自己,最重要。


于《女友》Man Talk - December 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