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une 2017

影想:Pop Aye


人生平淡,未必非得有波澜才不算虚度。这个道理懂不懂是一回事,接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曼谷的中年建筑师,生活富裕,但精神空虚。曾受公司重用,奈何年事已高,不免要面对年轻一代取而代之的现实。
某天,他在街上遇到了陪伴他度过童年时光的大象,毅然决定带大象徒步走回它的故乡黎府。

故事简单?本片却夺得美国日舞影展的“评审团特别奖:最佳编剧”。
新加坡籍导演陈敬音说,设计复杂情节不是她的杯中茶,她宁愿骨架故事简单,再填入能展现层次的血肉细节,以免失去了刻画人物的场面。
所以,除了大叔和大象主角,我们看到了终日寄情于购买名牌包的大叔老婆,一个一心等待与在天国的弟弟团聚的单身汉,一个年华老去风韵不犹存的人妖,一个愿意相信陌生人的村姑,一个为了钱和生活放弃初衷的年迈叔叔。
这些人物出现在主角大叔的旅程,并没有令影片更“精彩”,相反地却让你更体会到生活的平淡无奇。

其实,这世上很多人的一生都与波澜起伏无缘,能够人生如戏的相信并不在多数。
所以我们看电影,很多时候也是想从中寻求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人生章节。
如果戏如人生般平淡如水,那天天都过着日复一日生活的观众,还有必要再透过大银幕看别人的平淡日常吗?
我不是一个很难感动的人,可惜我没有在本片的平淡中找到预期的感动。

非在地人拍摄以当地为背景的电影,就有可能会掉入老外拍东方片那样的“不自觉陷阱”——他们对一切东方文化事物都觉得新鲜而纳为题材,但东方人一看,却是早已看腻了的东西。
或许本片也有同样的问题,大象、人妖、僧侣、农村,最具泰国代表性的,毫无悬念地都齐全了。

那很有钱的大叔,一开始就用钱弄辆卡车,把大象载去黎府不就得了?
这是看完本片后觉得最不合理(你也可以说是最煞艺术风景)的地方。
当然,要那样的话,这部片子也不用拍了。

好看指数:3盏灯


于《i周刊》1015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