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2

这样就叫创意?


涂鸦是创意吗?
我认为在定义之前,有两点需要想想。

第一, 不是所有涂鸦都能做到视觉美感。有些涂鸦让人惊艳,有些则根本只是——涂鸦,难登大雅之堂。
第二, 在一整片习惯性的整洁范围中,当我们看到一抹涂鸦,我们很自然地会受到感染。但当这抹涂鸦无限放大到整个范围的时候,我们很可能有一天会受不了这样的视觉疲劳,很可能有一天会问:Can I have some breathing space?

从内政部的角度来看,新加坡是我们的家,内政部的职责就是保卫家园。如果有人在你家里的墙壁上胡乱粘贴纸,或者在你家地板上胡乱喷漆,你会容忍对方的“创意”吗?

如上述,我们已经习惯了“一尘不染”的马路和交通灯柱,突然出现了“开玩笑”的几张贴纸和几抹喷漆,我们会觉得新奇好玩,也觉得应该一笑置之。
但当这种行为被默许,就会有更多的“创意人”喜欢喜欢就随处乱贴贴纸、乱喷喷漆,这样的市容最终会美化还是丑化,我想答案应该很明显。
当我们没有办法确保情况不会失控,创意不会泛滥,就只能先制止。

君伟在他的Facebook上说“创意就是违反规矩”,这句话我只同意一半。
是的,创意是要think out of the box,但违反规矩之余,却不能犯法。
既然vandalism在本国法律下是犯法行为,我们的创意就不应该以身试法。想想,如果所有创意都可以有意无意地触犯法律,或者倒过来说,只要是创意,法律就会网开一面,那本国的律法如何建立威信,如何让人信服?

可以无限制地天马行空地发挥创意,这样的创意很多人都能胜任,但现实生活中可能吗?想想法律,想想诉求对象,想想客户需求,想想预算……
回归现实,只有在有限制的范围内把创意发挥至极限,才是创意的最高境界,也才是符合实际生活的创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