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09

LCD比不上CRT?


这个po要讲一些技术性的东西。当然,不会很chim的,因为我自己也只是一知半解。
话说,我的CRT TV用了近10年,最近终于下定决心要换一台LCD TV。
是啰,现在不管是医院、警察局、购物中心,连卖万字票的地方都老早就采用LCD电视,而我居然还停留在CRT的阶段。基于旧的电视机一直还可以用,而我又很节俭(还是吝啬),所以就一直没有想要换新的。

什么是CRT?你可能会问。如果你不知道,那你应该是很年轻,没有经历过CRT的年代,一懂得看电视就已经是一台台LCD TV美美地摆放在你面前。
其实CRT TV就是相比LCD上一代的电视机种,很重很大的,不像LCD电视那样超薄。
当然,两者所用的技术也不相同。


我自己以为,科技日新月异,电视机这种东西当然是越来越进步。
殊不知,原来论到画面的精确度sharpness,LCD是比不上CRT的。尤其当你看DVD的时候,CRT呈现的画面已经可以说是无懈可击,但LCD的反而会因为pixel的关系出现画质不够sharp、不够fine的情况。
我是说当你的LCD电视机只是一般最基本的机种。

这个事实,我要到傻傻买了一台LCD电视后,人家来装了,我看了之后,才发现。然后还跟电器店家理论,说那台新的LCD电视机有问题,并非常不爽新科技的LCD竟然在画质上输给旧款的CRT。那我干吗要换?

店家很专业很敬业,不厌其烦地在他店里为我测试了不同机种、不同情况。当然也是他跟我讲解了CRT和LCD的区别。
可惜他没有在我买的时候说明,不然说不定我就不换了,因为旧电视机其实还好好的。当然,他事先也没想到我不知道LCD和CRT在本质上有那样的问题(应该很惊讶有我酱的原始人存在)。

最后,如果我要在看DVD的时候,看到很sharp的画面,他建议:
1. 用component cable,会让画面比较stable。--多花$28
2. 买一台有HDMI的DVD播放机,跑digital,画质比较好。--多花$176
3. 换一台100Hz的,价格较高,当然画质更好。--多花$500-$800?
4. 看blu ray碟,画质就肯定100%没得顶。当然,价钱也是没得顶。--多花$???? x $????

绝高的物质享受,最终还是取决于你的钱包够不够分量。没钱,就别要求多多。
我只是对电视机从CRT进化到LCD,在同样只有基本配备条件的时候,新科技竟然输给旧科技上,非常地难以置信和无法接受。

这个故事也教训我,在买科技产片前,最后还是做一点功课,以防再次出现这种好天真好傻的情况。

6 comments:

noV said...

if u only watch normal TV like Astro or play DVDs, then of coz CRT is much better lah... but if u watch something like Blu-Ray disc or any HD stuff... then LCD is the best...

Jean said...

基本上,分别在于能够呈现的画面上。
CRT看电视、VCD,甚至DVD,你会感觉比较完美,其实不是。
LCD的话,因为解析度比CRT高很多的关系,如果DVD素质不好(比如video是低解析度下录的,或者翻版的影碟),呈现的画面会明显的比CRT弱很多,因为画面会因为你播放的video的素质不同而不同。
所以我家还是CRT,因为没有钱购买高素质的dvd或者blue ray放映器啊!

tonfucius said...

noV:ya now then i know lor...

Jean:我的DVD都是original的,用LCD看的话还是比不上CRT~~
其实我在用电脑的LCD看DVD的时候就留意到画质不同,当时也只以为是电脑和电视的分别。真是后知后觉~~

Anonymous said...

我嘛是换了以后才懂。

结果连 DVD player 也得换。

-啊豪-

tonfucius said...

豪兄:连你这个DVD发烧友也是换了才知道哦~~

Unknown said...

现在我家还在用着CRT。。哈哈哈!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