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打包外带,有价无价?


几天前到一摊酿豆腐档打包,档主竟然跟我多收三毛钱的打包费。
记得很多年前,少数饮食摊主开始了多收两毛钱的打包费,说是因为用了比较好的外带器皿,两毛钱是要来抵消成本。
当时这样的风气还不成熟,我不知道那样的收费是不是有真的帮到摊主,还是反而令到一些食客反感而不再光顾(我就是其一)。
后来,生活费不断提高,GST又增加,终于令到这样的风气得以发扬光大,成了名正言顺的收费制度,放诸岛国皆准。

既然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行规,我当然也只好接受(两毛钱)。
现在又出现了三毛钱的“没事前通知”加价,不禁在想,打包外带的额外器皿收费,是不是也会不断地水涨船高?

有些饮食业主会说:我们也是开门做生意的,当然要以赚取利润为主。Ok没错,问题是,你卖的是食品,不是外带器皿,你需要在外带器皿上也赚钱吗?
我体谅你成本高,不谴责你欠缺做饮食业的服务精神,那你也就收取合理的费用抵消成本就好,有必要利用外带器皿来牟利吗?
不要告诉我一个那样的器皿,大量购买后成本真的要两毛钱。更别说收到三毛钱这么多了。
几星期前上演的某咖哩鱼头档向顾客收取两块钱$2的外带器皿费,就绝对是过分的行为。而档主口口声声地“我们也要赚钱”的理由(or 借口),也完全无力、苍白、牵强。

我也一向认为,打包外带,是饮食生意本来就应该照顾到的服务。饮食业原本就属于服务业(有人反对吗),免费提供外带的器皿,不也应该是服务之一吗?这些都早应该算在成本里的啊。

就像商家登广告,进行促销,都是把费用算在预算里的,难道每做一则广告,每进行一次促销,就要向顾客收取额外广告费和促销费用吗?

真的要算成本,那是不是所有免洗木筷、塑料汤匙、塑料袋也要一毛几毛地收取额外外带费?
现场食用的顾客是不是也要被收取碗碟清洗的人工费、洗碗剂费、水费,来抵消成本?

就像有服务精神的日本餐馆,是会免费提供绿茶的。本地那些为绿茶收取费用的日本餐馆(如某极出名的旋转寿司店),全部都是已经背弃了服务至上的精神、走入了邪道。对我来说,就是小家子气,太斤斤计较了。

我曾经光顾过一家面档,提供外带容器和外带塑料袋两种选择。头手总会不厌其烦先询问顾客要用免费的塑料袋还是额外两毛钱的容器。
是的,这样才是好的服务精神:提供选择,适时提醒。
最起码,清楚显眼地注明“外带加两毛钱”,是必要的,至少顾客不想买可以不买,而不是买了之后付账时才被通知要付额外费用。
可惜,到现在,那家面档也只是我看过绝无仅有的一档。

5 comments:

Andrew Tan said...

I had been to the kopi tiam below my flat and they charge $0.30 if I wan to pack noodles and $0.50 for western food.

With that I rather eat there and still can order a cup of kopi instead.

Kriscell

伟征 said...

那个鱼头的容器,很大,真的需要大概$2一个。
不然,拟就自备容器,回到古早时期,环保又省钱。

DC said...

Yup, bring own tingkat to tapao if buying soupy stuffs.

tonfucius said...

Kriscell:yup.. i will also rather eat there in this case, but sometimes u know coffee shops can be crowded and stuffy, especially when the cutleries are not very clean there..

伟征:真的吗?如果是这样就没话说~~
能自备容器当然最好,就像到超市时自备购物袋~~ 问题是,这些都是在有计划的情况才能实行~~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外头时临时起意要买东西还是打包食物的,不是吗?
那总不成天天都带着购物袋和容器去上班吧?
况且,买的东西数量未必是自备购物袋能装得完的;打包食物也未必一个容器能解决~~
自备购物袋和容器的想法,其实有它的局限性~~

DC:reply as above~~

伟征 said...

这类超级大容器可以在超市买得到,价格不便宜,批发市场在Bugis海味市场,售价便宜不了多少。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