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October 2009

站着小便


我告诉一班女同事,我老婆每次在家如厕后都会很自动地掀起马桶坐垫。同事不约而同发出赞叹:“她人也太好了吧?”接着表情360度转变为忿忿不平:“干嘛这么宠男人?”
是的,马桶坐垫究竟该无时无刻直立着还是平躺着,这样的老问题居然时至今日仍然无法让男人女人达成圆满共识。

我是马桶坐垫该永远直立的支持者。要用时放下来,用完顺手推上去。有难度吗?男人女人干嘛整天争来争去互相指责,在执著个什么劲儿?
说句公道话,那些不会自动掀起坐垫,直接把小便尿到坐垫上的男人,确实是欠揍的。因为还蛮常在公用男厕看到这类情况:火气旺的黄澄澄尿液散落在坐垫上,一看就忍不住要诅咒犯案者XXX(诅咒内容删除,以免启发后人),不是因为他们眼界欠佳射不准,而是因为他们未自动,没有想到下一个需要大便的使用者看到那滩遗迹会恶心到被迫将大便硬生生缩回直肠里,结果造成便秘。
女人无论大小二便都需要坐垫,男人则只有大便的时候需要。所以坐垫平躺着的频率其实比较高。这也是女人认为坐垫应该一直放下来,然后骂男人干嘛不能在小便的时候掀起坐垫的原因吧,right?

曾想过,何不直接设计一种边缘一如坐垫的马桶,就可以省略坐垫掀起放下的麻烦。但马桶洞会变小,男人小便射到马桶边缘的问题可能变本加厉。
说到这里,女人大概又要义正言辞、理直气壮地数落:都是男人的错,就不能aim准一点吗?
这个,倒真的要为我的同类捍卫一下了。

男人站着小便,女人坐着小便,这是造物者的设计。要男人坐着小便行吗?没问题,事实上男人坐着大便的时候通常就会顺便小便。
但反过来要女人站着小便行不行?除非是在淋浴的时候吧。但即使省钱专家建议大家在淋浴的时候小便,借此省下马桶抽水,也很难让女人改变先在马桶小便后才去淋浴的卫生习惯和心理障碍。
女人从孩童舍弃尿片以后,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站着小便,也就是说,女人,其实你没资格指责男人。

不像女人坐着小便那样,男人站着的时候,小便的工具和马桶是有一定距离的。(我说的工具是按照一般长度,畸形的不算)
尿液离开尿道口那第一炮其实不好拿捏,尤其尿急的时候,力道的控制不是这么随心所欲的,或者因为太急,根本无法控制那只想尽快解脱的冲劲。

另一种常见的失准,是半夜或清晨起床的时候。半夜上厕所,我不开灯,免得眼睛不习惯,习惯了之后又会影响睡意。乌漆麻黑下,半梦半醒间,没射到地板就不错了,还要求命中红心?清晨起床,则是另一种男人独有的状态——一柱擎天。相信我,在那种状态下(即使是稍微冷静后的半柱擎天),要准确无误地射入马桶口而不殃及边缘也是——有难度的。
还有其他各种不同的状况,真是不一而足,有机会再告诉你。(如果你有兴趣)

男人女人的战争持续多少个世纪,很多时候皆因彼此不够了解。其实大家多体谅一些(女人多了解男人站着小便的难处;男人记得小便的时候掀起坐垫,或者真的不小心弄脏了就抹一抹、洗一洗),争执少一点,大家也会有更多时间过更有意义的人生。
这个世界就两种性别,缺少了哪一半,都会缺少一半的精彩。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9


9 comments:

angela said...

我家就只有我爸一个男人
可我们还是每次用后冲水掀盖哦^^

slumberpace said...

这些习惯还是需要从小教起,我家马桶盖也是掀起的。还有一种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在女厕,很多时候还是有一些“洁癖者”认为公厕的坐板不卫生,她们会蹲在坐板上如厕以免自己臀部遭受细菌感染,完事后把脚印遗留在原地!这种自私行为完全没有顾虑到其他使用者,男人和女人的争执是永无止境的。

Unknown said...

=.= 我家的厕所小
我爸爸干脆每次小一次便就洗厕所 =.=

Jamie Wong said...

哇,原來马桶盖這麽多用處。我還真不懂。又上了一課 =)

Miyuki said...

哈哈,我不喜欢坐,我喜欢蹲~
因为我一想到那个马桶盖给几十百万个个人坐过就觉得顶不顺... =.="

所以家里的马桶都是蹲式的~

tonfucius said...

我不是孤独侠:那是美德,keep it up~~ :)

slumberpace:其实我以前也做过酱的事,那是在一个已经被无数鞋子践踏过、留下无数清晰鞋印的马桶坐垫上~~
PS. 好久不见~~

杨宝贝:哇,那也太勤劳了吧~~ :)

Jamie Wong:其实用途不是很多,是学问很大~~ :p

MiyUki:那很复古哦~~ 不过老年人一直蹲会有点辛苦~~

yenling。celest said...

哈哈,小便也有一大堆理论哦。。。
最近我的公司来了很多男人,
他们小便都射到那里都是,有的还不冲水。。。
气死我。。。

tonfucius said...

yenling眼泪。。。:你公司的厕所是男女共用的?太不为女生着想了~~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其实我一直在想,男生在小解的时候,因为是站着的,所以尿水射入马桶的水堆内是会发出声音的。这样算不算没礼貌?

到底应该是有声胜无声,还是无声胜有声呢?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