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这个老Hip Uncle

销售部美眉同事J走过我位子时,斜眼瞄到我桌上那台刚换的iPhone,忍不住嘲笑:“诶,做么这里有老人拿酱hip的phone?”
鸡蛋糕,老人就不能拿iPhone?你不知道Apple的诉求对象是大小通吃的吗?再说,令伯有很老吗??(不过就刚刚用完所有而立之年的quota罢了嘛……)

是的,这是个属于年轻人的时代。高科技产品日新月异,几乎都是瞄准喜新厌旧、很能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而设计。整个地球也已经默认高科技产品与年轻人是画上等号的。基本上大家都忘了,其实很多“年轻的高科技产品”,幕后设计者可能是年轻人眼里的老人一个。

而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限于高科技产品。就说时尚界吧,模特一定要年轻,很多名模超模十多岁已经被发掘,甚至成名。潮流时尚在一定的观念中,也经常与“年轻”画上等号。
包括时尚杂志。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本时尚杂志会专门特地故意把读者群设定在40以上的“老女人”。但是,很多时尚杂志的主编,其实就是刚刚所说的40以上的“老女人”。

远的,像世界知名时尚圣经美国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就已59,与她合作20年的创意总监Grace Coddington更是高龄69,按古代中国人的说法,已近古稀。她们两个是真正的“老女人”。
近的,像新加坡最时尚中文杂志《女友》的老大姐,已过四张(确切年龄恕难奉告,以免此专栏遭永久封杀);编辑部的No. 2也刚成为不惑俱乐部成员。

所以,uncle拿iPhone有错吗?(耿耿于怀ing)
你没看到路上呼咻飙过的Ferrari、Lamborghini、Porsche、Lotus等等,驾驶盘前的往往是顶上稀疏、腰上肥满的uncle 一名?
慢着,拿自己跟上述的uncle相比,委实太委屈自己了。我是uncle(只限年轻人眼里),最起码也要当一个hip的uncle,或者更理想的是“Hunkle”(hunk + uncle)。

据悉,Hunkle是最新崛起的男族,比前阵子经常占据媒体版面的富有时尚新贵更具吸引力。其背后原理其实跟当年Metrosexual崛起而风骚数年,(女)人(和同志)们厌倦后,即被返璞归真的Ubersexual、Retrosexual所取代一样。
人就是喜新厌旧,更何况是女人。也更何况有点岁数(也就是更成熟更有智慧)的男人原本就是很多女人心目中的头菜。也更何况还是有look的Hunkle。

写到这里,想到多年前教书时,曾经到某中学实习,在踏入教室之前,偷听到里头的学生在窃窃私语:这个老师帅哦!(此事千真万确,如有骗假,天打雷劈)当然,我可以了解年轻学生们的想法,学校的老师不管多年轻,对学生来说也都是uncles and aunties,而且大多并没有很注重外表打扮。
后来在初院执教,学生知道我家里有整橱的漫画;知道我撞球打得比他们好;知道我电玩竟然玩到可以在报上写电玩专栏;知道我MSN、SMS、有Friendster(这些在当年都很in),都对我这个他们眼里的uncle刮目相看。Yes, those were the days.

如今在时尚圈工作,在其他hip到不行的同事眼里,我变回了普通uncle一名。(是时候该反省了)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10 - Man Talk

4 comments:

孩子王 said...

讲这么多,酱长气... 最后我得到的Message 其实只需要四个字“我才不老!!”

呜呼呼呼~

tonfucius said...

孩子王:很好,没白费我的一番心血~~ 呵呵

said...

most important is your heart n thinking is not UNCLE

tonfucius said...

亮:I am always young at heart, and trying on the look as well, haha~~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