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June 2010

从“裸婚”到“睡觉养生”


黄和栋与《Shape》中国版主编王燕青的纸上对谈(燕青的“燕”字应该是有“女”字边的,但Windows的中文输入系统造不出,只好以“燕”字充当,抱歉)


和栋:
裸婚不是光着身子结婚,而是“无车无房无钻戒,不办婚礼不蜜月”地结婚,是现代男女对婚姻的新诠释,也是对物质生活态度的转变。网上统计显示,75%女性不愿意裸婚,愿意的男性却相反地高达七成半,是有趣的发现,还是意料中的“看,我就说嘛,女的不能没有生活保证,男的只想减轻生活负担”?裸婚出现的社会意义,考验的不只是生活习惯性,还有最根本的人性。

燕青:
钻戒,总让我想起《色,戒》里王佳芝为此送了命的六克拉“鸽子蛋”。有人说,女人是物质的,钻戒等于爱?不过钱对每个人都很重要,都是宝贝。如果你爱一个人,愿意把自己最爱的宝贝都给她,的确是一种爱。嘴上说说的爱没有代价,无须付出。所以,可怜的佳芝,不是看到了钻戒,而是看到了爱。

和栋:
人人的宝贝都不一样,有些很物质,有些却多少钱也买不到。所以,宝贝可以是一辆酷到不行也贵到不行的蓝宝基尼;宝贝可以是每天看到你都笑得灿烂的小女儿;宝贝可以是从小跟你一起长大充满童年回忆的破旧玩具车……哦对了,百年前清朝太监净身后留下的蛋蛋也叫宝贝。有宝贝的人,才有回忆;有宝贝的人,才懂得珍惜。

燕青:
太监也称宦官、寺人、内侍等。古今中外都有,中国的太监历史最长,制度最根深蒂固,辛亥革命后被废除。生理上的缺憾导致心理的失衡是一定的,却也激发很多其他潜能。蔡伦发明造纸术、司马迁书写《史记》、郑和七下西洋……现在网络赋予新的含义,指一个直播贴的作者半途而废,长时间不更新的称楼主为太监,简称TJ。

和栋:
明朝时的“西洋”,指的其实是今汶莱以西的东南亚及印度洋沿岸地区。老祖宗所谓异国风情,就有幻灯片始祖的西洋镜;着重客观与形似的西洋画;包含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现代等五大阶段的西洋乐;19世纪葡萄牙人带入中国、煮汤非常可口的西洋菜……随着中国的崛起、亚洲的蓬勃,曾引领风骚的欧美会否徒叹“西洋”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燕青:
美术编辑在玩的一个游戏《中国的崛起》倒是很有趣,是历史城市建设游戏的最新作,这次讲述的是中国的历史,从夏一直到宋。游戏从农业、手工业、商业、政军制度、宗教等各个方面尽可能地模拟古代的中国,甚至在城市建设上还加入了风水因素,成功地把历史融入城市的建设之中。

和栋:
风水渊远流长,可惜在科学昌明的时代,总被无辜冠上迷信的标签。其实风水涵盖了环境学、建筑学、心理学、地理、健康卫生,甚至易理、星相等,是中国古人非常了不起的一门高深学问。讲求科学的人总是抗拒科学无法清楚解释的东西,反而暴露了自己眼光心胸的狭隘。就像中医学直到今天仍然无法站稳脚步,连一张病假单都没有受承认的资格。可叹。

燕青:
中医讲经络讲阴阳五行,这些都是看不到的东西。西医讲求标准化,要理解中医模糊的科学,自然有矛盾之处。中医养生把睡眠放在头等位置,人和动物只有睡眠才生长,睡眠帮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睡眠是养生的第一大补。人一个晚上不睡觉,其损失一百天也难以恢复。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June 2010 - Chatroom

3 comments:

新怡 said...

"我救说嘛"
应该同音错字吧?

tonfucius said...

新怡:是的,谢谢指正~~

said...

这年头,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