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ly 2010

衣服有名字 Design Creates Life


一件件叫得出名字的衣服,穿在身上是什么感觉?黄和栋应中国十大国产时尚品牌“Broadcast:播”的邀请,到上海体验“Made in China”的今时不同往日。

时装图片提供:Broadcast:播
上海店面摄影:和栋

“有笑声的日子”、“两个人的蜜蜜”、“想豆豆”、“曲末的华尔兹”、“假使你听的见”……
是谁的新歌上市,还是哪部偶像剧的剧名啊?
如果我告诉你,这些全是衣服的名字,你会:
1) 衣服也有名字?好可爱哦!
2) 穿“有笑声的日子”去和好姐妹们聚会,多有意思!
3) 有创意!不过,消费者会接受吗?
4) 感觉有点怪怪的,取这些名字都有故事的吗?
5) 以上感觉皆有。

灰蒙上海看到诗经
抵境的时候,上海天空灰蒙蒙一片。
特地到机场接我们的上海日播至信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宋雅就说,这几天上海的天气不巧坏了。不过,宋雅漂亮亲切的笑意,根本没有机会让我埋怨天气。
当晚在上海老店一顿超丰盛的上海菜晚餐,之后到位于上海新地标之一的柏悦酒店第92层楼高的世纪100酒吧喝了好喝的“空中园丁”,以及感受了日播公司人员永远满满的精力和诚意,上海即使狂风暴雨,恐怕我也会甘之如饴。
回到酒店房间,翻开日播公司的“十年纪念册”,一眼看到,“Broadcast:播”的品牌名称,或者说“日播”的由来,原来是取自《诗经》中的“播厥百谷,实函斯活”。意思是,播下多种谷物,颗颗活力涵藏。
感觉超矛盾。我是说我。
对我这个“华文人”来说,这样子的来源和理念很有特色,但对新加坡更普及的“英文人”来说,一句“播厥百谷,实函斯活”、一本《诗经》,他们要不先傻眼,后闪之远远才怪。
但也或许,我们才正应该引进更多诸如此类的特色产品,国人才会习以为常,才更容易接受。
俚俗一点说是开荒牛,好听一点是先锋部队,无论如何都让人起敬。


国际名模吕燕曾是代言
十年前,美术出身、画油画、当过室内设计的王卫东,经常协助妻子曲江亭打理时装店务,逐渐对时尚产生兴趣。之后,他毅然一头栽进时尚圈,开始打造他的时尚事业——成立日播公司,建立“播”服饰品牌。
“Broadcast:播”至今愈十年,间中也经过不少转折点。创办人兼现任总经理王卫东回想当年:“播牌一开始走的是自然田园风,那其实与我个人的喜好有关,但是对当时1999年的中国市场来说却是时机刚好。可以说,播牌的田园风既创造市场,也顺应市场。”
2001年,在一家酒店的KTV,以纸皮箱搭建T台,用卡拉OK的音响和灯光,“播”的第一场时装秀竟然在最简约的环境下,获得了最大的成功。
王卫东也在那个时候在北京见到还没红的国际名模吕燕,觉得她当时不经修饰的自然非常适合诠释当时播牌的品牌精神。而吕燕正式代言之后,播牌也很快在中国时尚界红火起来。
之后,“播”经历了一段摸索期,包括尝试过北欧风。后来辗转发现,其实“自然”的根深植在东方,比如道家思想就是自然之道的始祖。所以“播”才又回到了东方寻找到了它的答案。
2004年,曾经游学日本和英国的设计师王陶加盟,很快地掌握了品牌的脉搏,于两年后提议加上“Broadcast”这个英文名字,全面提升了品牌形象。


不是Victoria Beckham
作为国家品质监督局发布的“中国十大时尚品牌”,“Broadcast:播”专注的是主流消费者,是独立职业女性,是同时拥有艺术情结的都市女性。“Broadcast:播”要设计制造的,是这个族群每天都要穿的衣服。
“我们的主流客人肯定是东方人,不是Victoria Beckham,不是非常时尚,却还是很注意潮流。我觉得我们在探索女性心理层面这方面会做得比较深入。”品牌创意总监王陶说到东方特质时滔滔不绝:“就说材质,东方女子与西方不同,皮肤对面料的感觉也不同,东方女子喜欢天然面料,如以前用丝绸制成旗袍。”
“至于颜色,更是要配合东方人的肤色,或者将西方的流行做东方的诠释。比如,假设现在很流行绿,我们不会整件衣服都绿,可能会加一些绿色的花或绿格子,这样就既能跟上潮流,又不怕衣服穿上了不适合东方人。”
王陶认为,最适合东方人颜色的应该是红,最不适合的是nude。至于怎样穿现在很in的nude,她建议加一些不同系的红花为图案或点缀。


Made in China迟早红火
王陶加盟了之后,为“Broadcast:播”带进了更多日本风。她主要参考的品牌包括日本品牌桑原直Sunaokuwahara、津森千里Tsumori Chisato,还有Topshop。她说,为了照顾主流顾客群,所以从不参考LV、Gucci等高档品牌。
不做高档非主流是“Broadcast:播”的坚持之一,之二,则是创意,就像文首提到的,“Broadcast:播”每一款衣服,都有一个名字。不管觉得好还是不好,你抹煞不了它的创意。
“Broadcast:播”重视整体造型,也是他们重视创意的表现。全中国近600间店与柜台,旗下所有销售员都必需具备为顾客做基本造型、做混搭的能力,随时随地都在考验创意。
至于面料方面,有取自日本、韩国、台湾。但王陶指出,中国是世界很大的面料出口国,中国本身就有很好的面料,其实根本不需要从外地进口。言及此,王陶对“外国月亮比较圆”的论调显然地投以了反对票:“1950-1960年代,“made in Japan”也只是廉价商品,如今“made in Japan”却是顶级保证。所以我相信只要中国肯努力,假以时日,“made in China”也会成为世界顶级标志。”


没到过新加坡就来开店不说你不知,即将在7月登陆新加坡的“Broadcast:播”,我们岛国原来是“Broadcast:播”开拓海外市场的第一站。更“荒谬”的是,王卫东和王陶都没到过新加坡,就把自己最重要的产品交给了BHG来打理。
东方人果然很相信缘分。
BHG执行董事西胁庄介Sosuke Nishiwaki当初看中“Broadcast:播”的原因也不复杂:“他们是很原装的中国服饰,时尚,却不抄袭自欧洲,正好带进新加坡,让新加坡人知道中国产品其实很好。哦还有,那时看他们在中国的店面,满拥挤的,证明生意很好,哈哈。”
两方交涉一直很顺利,唯一稍有分歧的,是西胁庄介原本并不想品牌名称在新加坡有“播”字,怕“吃马铃薯”的新加坡人排斥,但后来还是被王卫东他们坚持的理念给说服了。
问王陶是否会特别设计和打造独家为新加坡出售的服饰,王陶不违言在商言商:“那样成本会高,因为新加坡市场毕竟小,到最后标价也会高,对消费者不利。不过新加坡作为第一家海外店,设计一个新加坡纪念版倒是可能的。”

Broadcast:播于上海来福士的店面
店内一角
Broadcast:播于正大的店面
店内一角

*“Design Creates Life”是日播公司的理念标语。
*“Broadcast:播”已于The Hereen新开张的ALT大型服饰店内独家出售。

于《女友》July 2010 - Fashion News

3 comments:

Alishel Lee said...

這品牌會迅速走紅哦!有個“播”在後面還蠻特別得。而且店面,物品感覺也很不錯。謝謝分享,讓我認識這個品牌^^

~珊姑娘~ said...

谢谢分享,我才认识这品牌~

tonfucius said...

Alishel Lee、珊姑娘:两位太客气了,介绍品牌本来就是我的工作之一~~
不过这个牌子应该没在台湾和马来西亚,可能要去上海或新加坡旅行时才会看到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