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August 2010

黑豹列传,现代格斗掺神魔

监制:马荣成
主笔:马荣成、温日良、欧锦铨、叶明发、许景深、夏伟义……
类别:港漫
集数:843 (待续中)

呼~~
终于看完了。843集的《黑豹列传》。当然,《黑豹列传》还在连载中(第843集是最新一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完结,或者老马根本也没有想要完结,因为《黑豹列传》的“寿命”在港漫中仅次于经典《龙虎门》,无论是长寿亚军,还是800多集的成就,都不可谓不辉煌。(港漫是很现实的,如果销路欠佳,出版肯定会被腰斩)

想当初(好几个月前),突然就想看一下这个长篇漫画,于是就开始了漫长的“征豹”旅途。当然,也因为开始时是蛮好看的,就一路追看下去。

看了这么久,当然不可能没有想法,这里就按惯例,说一下。
(还是要声明,我不在这里做故事简介,如果你没看过《黑豹列传》,本文你可能会看到蒙查查)

01
《黑豹列传》最为人诟病的问题,应该就是“取错名”吧。
当然一开始,黑豹这个人物确实是占着主导的位置。然后作者大概也觉得长篇漫画如果只有一个主角未免难以发挥,于是加入了铁忠和龙三,三个出生入死的好伙伴。三强鼎立,有点像《龙虎门》的三皇。
接下来,“问题”就出现了,作者早早判了龙三死刑,这不是不好,事实上我一直认为有生有死的故事比较好看,也比较容易感动。
但作者对于铁忠的厚爱,却大大超出了第一配角的待遇。事实上,《黑豹列传》初期,无论才华、武功、智慧,铁忠都被塑造成凌驾黑豹,之后更一发不可收拾,严重削弱了黑豹作为主角的形象。
这个“毛病”在800多期中,有经常被不断更换的主笔察觉并补救,但每每过了一阵子,黑豹沦为配角的情况又会出现。而且老实说,黑豹的性格还真是没什么特色,又摇摆不定,对女人和爱情也是乱七八糟,只是武功高,又刚好有机会做领导。还真有点像《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

02
《黑豹列传》故事的优点,也同时是缺点。我说的是“超现实”的部分。
本来以现代社会作背景的格斗漫画,就有它时代的局限性,因为太过天马行空的话,就会很脱离现代,变得太古代武侠、太古代神话。
《龙虎门》后期出现的天下无敌老祖宗,已经破了格,没想到《黑豹列传》更夸张,不只有天下无敌,连神、魔都出现。从优点看,那是创意;从缺点看,那就实在太夸张了。
从最早期的神武不死开始,那是《黑豹列传》里的第一个天下无敌。不过当时的作者还算聪明,在神武不死获得无敌力量时,也宣判了他的死刑,免得日后没完没了。情形有点像《天下》里的剑圣那样,悟到无敌的剑廿三时,是魂归天国的时候。
神武不死完蛋后,接下来的反派天下无敌陆续出现,力量有增无减,不断往上飙。开始掉入武功越练越高,到难以自圆其说的地步。
然后,就是神。老马拿手好戏,就是无限制延长人的寿命。《天下》里吃了龙元的风、云、绝心都变成长生不老。《黑豹列传》里也有相同情形。
圣雄巴力莱因、无真、吠陀、龙武君都有让生命无限延长的能力。当然最离谱的,是让万年前的恶魔撒旦也重临人世。

03
老马另一个本人看了很不舒服的“怪癖”,就是总是舍不得让某些人物痛快地死掉,总是要搞一些“复活”的伎俩才甘愿。结果人物死去活来,活来死去的,真的很不痛快。
《黑豹列传》里最早的战狂,就利用死亡,然后回归为李练,成就更大的力量。之后,这个生死游戏就无止境地开始。你永远不会知道《黑豹列传》里的人物有谁是真正地死掉,因为他这期被轰个支离破碎,搞不好几期后他又会以另一个牵强的理由重生。

04
《天下》有无名,《黑豹列传》有长空。两个都是各自在自己的故事版本里的天下无敌,两个都曾经失去力量,两个都曾经死过番生。也太像了吧?而且,到底人的寿命有没有个谱啊?
《天下》的无名,历经数个时代,都可以当爷爷、太爷爷了……
《黑豹列传》的长空,也是经历两个时代,自称80多岁,也仍然一副风流倜傥的样子,唬谁啊?
老马另一绝技——不老传说。


《黑豹列传》最早只是老马和少杰合作的短篇,后来给了温日良创作成长篇。


就是他——绝世长空,黑豹和铁忠的老豆。拥有超级智慧,永远处变不惊,运筹帷幄。

《黑豹列传》里最早出现的天下无敌


《黑豹列传》换过好几个主笔,包括温日良、欧锦铨、叶明发、许景深、夏伟义。肥温的画工算是最有特色的。其他的就都很老马的风格。


《黑豹列传》200期,算是一个里程碑了


这个“千岁鹰”,就是《黑豹列传》里一个长寿人物人狼。人狼的际遇很多,起伏很大,正与邪之间摇摆不定。可惜虎头蛇尾,我都忘了他是怎么死的……


铁忠,一个比黑豹更主角的配角。


矢吹建次朗,一个神级的人物,但后来的戏码也是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


700期


吠陀,以及他创造的“净土”,还有他创作的华严心经——这一段故事非常“离谱”,不过我个人相当喜欢。



800期,烫金封面。


龙求道。一个曾经绝对正义,也曾经绝对入魔的高手。一个完全就是模仿李小龙的人物。


2 comments:

said...

原来这本漫画还在出版,真长寿。

tonfucius said...

亮:是啊,应该《龙虎门》之外最长寿的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