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rch 2012

杀道行者,异能者打到爽


主编:郑健和
绘画:邓志辉
类别:港漫
集数:190 (完结)

老实说,最初看到书名,并没有被吸引,感觉像是什么黑帮仇杀类型漫画,所以也没怎样在意,就一直都没打算去看。
之后是因为看了同样是郑健和与邓志辉联手炮制的《封神纪》,才决定找回他们之前的这部作品。
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寻找、筛选你想看的书籍,不过我知道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作者的大名来搜寻。你可能是无意中看了一部不错的作品,按照正常的逻辑,这个作者笔下的创作即使不是篇篇佳作,应该也不会烂到哪里去。这么想的话,就可以一股脑儿地把这名作者的著作全都挖出来看。
以武侠小说来说,金庸、梁羽生、古龙等大师,他们的作品中就至少有七成或以上是好看的。这,已经足够帮你省下很多寻找好作品的时间。




说了这么多,看漫画是不是也一样?
答案是:不一定。
以港漫为例,打上香港漫画教父黄玉郎之名的漫画,未必一定好看。因为黄老郎作品太多,分身乏术,很多时候只是负责动脑,监制一下,然后就“放任”他旗下的主笔去发挥。黄老郎的玉皇朝是大机构,主笔不少,却是良莠不齐,如果你是港漫迷,或者总是追寻黄老郎的大名,你雪亮的眼睛,应该会跟我一样能轻易分辨出那些主笔厉害哪些烂。
马荣成也是一样,本来他《中华英雄》一炮而红后,气势无两,《风云》和《黑豹》再接再厉,叱咤香港漫画界。可惜这两部作品拖得太长(《黑豹》终于900期完结了,《风云》还在拖,马sir在他的专栏里披露过想“了结”《风云》,但迟迟不见行动,目前这个什么“夺千秋”的戏码拖泥带水,严重考验读者耐性……),后来变得又长又臭,反而打坏自己招牌。




哦,离题了。
说回《杀道行者》,所谓“杀道”,是指一个神秘组织,英文名叫“Shadow”,翻译成中文曰“杀道会”。这个组织由一个“老师”带头,旗下都是异能者。
原来“老师”是一个志向远大者,有心集结世界各地的异能者,希望能以他们的超能力为世界做一些事。
《杀道行者》一开篇就是主角阿信的暴烈开战,打的是杀道会的干部。阿信的举动引起杀道会高层关注,并有意联手制止他的暴行。
而阿信原来也曾经是杀道会成员,而且还是里面最好打的其中一个。但后来“老师”不知道为什么下令狙杀阿信,还连带他妻子也遭殃。(这种类似黑社会的组织,往往有所谓的下属只须执行上司命令,no questions asked的绝对服从戏码)
阿信原本在那一役中已被杀死,结果却奇迹地复活,于是上演大报仇的戏。




这样的剧情,能吸引到你吗?对我来说是有点闷的。其实我觉得以这样的剧情开场,相当危险,因为吸引力不够,有炒冷饭的感觉。
还好,郑健和与邓志辉的画工不错,而且每个出场的人物逐渐地披露他们的特殊异能,也确实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所以就继续看了下去。
接下来就是杀道会内部的大战了。原来组织有坏血,打算清除异己,但是杀道会中高层并非人人都站在反叛者一边,于是形成了两大阵营PK。




连场大战结束后,坏人搞定,杀道会恢复为以前为世界为人民的好组织。那,故事该如何继续?
所谓有善必有恶,有一心为民者,就会有一心只为自己者。在地球另一边,有另一个异能者组织称为“黑日军团”,其首领凯撒将军就以自己的歪理,要成为世界的支配者。
“黑日军团”有18名军长,每一个都是异能者,乍看之下,杀道会窝里反后元气大伤,要如何与之抗衡?
基本上,《杀道行者》的故事,就这样以杀道会和黑日军团的对抗延续下去。
当然,这样的直线发展,肯定还是会闷坏读者,所以除了这条主线,还有许多副线,让本作品的剧情更加丰富。比如由奇人封先生开设的一叶宾馆,就是一支很吸引人的故事枝节。
总之,这部作品的厉害之处,是在你往往以为故事应该告一段落时,作者的新点子就会冒出来延续。
而且还不是那种过关式的延续,早前出现的人物,在你以为他们会不了了之的时候,会突然在之后的故事里跑出来,使得这部作品中出现的主角配角都有了很完整的交代。




好话讲了很多,缺点呢?
我觉得最失策的应该是让凯撒将军一直当头号大反派的这个设计吧。其实在背叛凯撒的第四军长索罗没把凯撒彻底干掉,而只是把他冰封起来,我就知道他日后一定会在作者笔下破冰而出。(我想应该也有很多其他读者看透这一点)
我自己是很讨厌这种婆妈的处理的,死就死啊,干嘛一直死不去,复活来搞局?设计一些新的人物一新耳目不是很好吗?就像《风云》的绝心,死来死去死不去,不断地复活,不断地挑战风云,不断地失败,还是死不去,实在他妈的无聊。




另一个小毛病,是我个人觉得这部作品里的人物名字都取得不好。
主角叫信义,没说姓什么,熟人都叫他阿信。
他的朋友因为很多非华人,所以都是洋名字,但都是很普通的,比如奥兰多、罗比、伊顿、保罗、桑恩等等,唯一一个华人的却叫青龙……
一叶宾馆的封先生也没有名字,不过姓封算是比较特别。而宾馆的女生封小雷则是本作品中少数我认为名字还取得不错的人物。
还有在作品后期挑大梁的小龙小虎兄弟,名字取得感觉也很随便……老实说,“小龙”、“小虎”这两个名字已经在《龙虎门》中成为经典了,任何用同样的名字的念头,都可谓非常的不智。
我不知道作者是刻意取那些个这么“平易近人”的名字,还是他想不出好名字……如果是后者的话,嗯……



不过,如果你有时间看一部190集的长篇漫画,又喜欢时装的格斗场面,《杀道行者》是真的不错的选择。



好看指数:4盏半灯

6 comments:

阿花 said...

好久不见(文),别来无恙?
对了,你现在还有收集名侦探柯南漫画吗?

tonfucius said...

无恙无恙,谢关心。
停收了。怎么,你收购有问题?

阿花 said...

我从来不曾收购,怎么可能有问题?因为我喜欢柯南,然后想起你曾经说你也喜欢柯南,所以就故意假假找一下话题咯。毕竟酱久没来看你了,有点不好意思了~~~~(假到死ING)

tonfucius said...

其实很久没追看了,都忘了停在哪一期。这么久了还不结束吗?还有故事可以写啊。作者也该收了它吧,腻了。

阿花 said...

那你看海贼王吗?它也是超超超级长———————————————————————————!!!!!!
你会觉得它看到显吗?
还有Naruto和Bleach

tonfucius said...

没看海贼王……听说很好看,是真的吗?
Naruto有看前部分,到后来就有点“显”了,没追了。
Bleach完全没看。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