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ne 2012

张牙舞爪


Case 1
开车到某购物中心,进了地下停车场,前面的阿明跑车在自动扶梯处前停了下来,驾驶座旁的女人下了车。阿明跑车还不开动,我鸣了一下车笛。阿明跑车再呆了一下才开到旁边停下。我到不远处停了车子,走到自动扶梯处准备上楼。阿明下车,隔空喊起福建话来:“等一下会死啊!看X啊!”(X者,明成派最爱挂在嘴边的男性生殖器名称)

我不理他,径直上了扶梯,阿明隔着落地玻璃张牙舞爪,同行的同事都觉得他的样子太好笑,只差没拿出手机拍下来放上Youtube。

阿明看我们没反应(当时我们一行三人,道骨仙风的我不说,其他两位高头大马,真要动手,我们肯定赢面一面倒),不甘愿地在后面叫嚣:“有种下来啊!没XX啊!”(XX者,与上X同,不赘述)同事忍不住又笑:“他有种干嘛不上来?”


Case 2
在停车场,一对父子没回头看车就越过马路,我踩煞车,鸣了一下车笛。之后我停好车子,那中年父亲走过来,劈头用英语问:“年轻人,你开车不看人的吗?”我心里摇头,又一个先告状的恶人。我有点没好气:“Uncle,这是马路,请你看车。”我心里还有下文没说出来的是:你以为每个司机都会踩煞车让你过马路吗?你是肉,车是铁,撞上了谁吃亏?

中年人大概不习惯被我这种小伙子抢白(当时是夜晚,街灯昏暗下,他误以为我很年轻),立马变脸,比手划脚大吼:“臭小子,你不懂礼貌吗!你想开车撞死人吗!”

一旁的儿子拉着他父亲频说算了算了,中年人却越骂越凶,不肯罢休。我心里叹气,重新启动车子开走。


Case 3
我带着女儿到油站添油,牵着她走向付款处时,一辆车子在我身前擦过。我顺手在车子上拍了一下。走进付款处,一个瘦瘦的阿明(另一个阿明)弓着肩背、踩着外八步、凶神恶煞指着我的鼻子问:“你哪里不爽!”我说:“你差点撞到我们了。”阿明吼:“你他X的走路不会看车啊!你打我的车做么!”我懒得争辩:“那你现在要怎样?”阿明继续吼:“来啦,要打来啦!”

一旁排队的好心路人阻止我:“算了,不要管他。”我谢了好心路人,径直拉着女儿走开。



类似以上的戏码,还蛮常遇到的。这个城市的人太无聊,需要没事找碴?还是压力太大,需要找出气筒发泄?

几年前传遍网上的香港巴士大叔开骂后,一句“你有压力,我有压力”成为街上随机骂架的最佳诠释。

倪匡的卫斯理系列小说,很多年前就已经说了:人类千百年来对同类所做的无意义,甚至残暴迫害的事,实在是要令人类本身也惭愧汗颜。如果真有外星人,它们不是对这种文明人的蛮荒行为摸不着头脑,就一定是在自己的太空船上大笑不已。

是的,我在非常赞同卫斯理想法的同时,也不禁要向那些张牙舞爪的家伙问:我们之间有深仇大恨吗?值得你这么咬牙切齿、择人而噬?

以前,遇上这类情况,我会反唇相讥、据理力争,因为觉得不反击,他们还真会以为道理在他那边。现在,多数的时候(不是全部时候,因为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还是会爆发),我会选择冷冷或淡淡地抛下一句:go get a life,然后头也不回地绝尘而去。


于《女友》June 2012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