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rch 2013

与李冠芳的“爱情这回事”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冠芳
不是深宫怨妇的怨尤,但爱情是不可靠的。作家成英姝说,爱情这东西,不是你能拿的。除非你是卡门,懂得何时脱手。至少,得懂得适时从爱情里回到现实。爱情像股票,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下跌,所以最好在升得足够时,就放手。但恋爱男女往往贪心,以致无法避免烧到手。

和栋:
有人觉得单身爽快,有人失去爱情就了无生趣。没有谁对谁错,强求就是自寻烦恼。缘分未到或尽了不如享受孤独;感觉来了即使崇尚单身也无需怀疑,就好好恋爱一场吧。至于要投入几分,那是一次show hand的赌博,在爱情里大家都是豪客,也只有这种义无反顾的豪赌,爱情才会有意思。谁稀罕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谈恋爱啊?

冠芳
但爱情绝对不能势利,不能用量化的尺量度。你有多爱我当然是天下第一蠢问。爱情终究是一种精神,是心灵的柴米油盐调味剂。缺乏爱情,生命无味。爱情当道时,好好品味才是王道。所以张爱玲说,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也因此,爱情很麻烦。

和栋:
网上有个说法,爱情是两个人的,根本不存在小三问题。当其中一人移情别恋,新的爱情就会在移情者和新来者两人间发生。被遗弃者即使是元配,最终反而成了小三。爱情嘛,就是毋庸置疑地自私,我爱你也爱他的难以取舍,只是优柔寡断和人心不足罢了。所以3P或以上的关系,当事人再怎么声称有多心甘情愿,都被视为变态。

冠芳
说真的,那种死守一生的爱情最可怕。中国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单恋京城美女兼才女林徽因,理性退出,却又选择与情敌梁思成毗邻而居。林徽因英年早逝,梁思成后来还续了弦,金先生却抱着林的照片终生没娶。这应该是最伟大最浪漫的爱情。但,也很惊人。

和栋:
Twilight》里的吸血帅鬼”Robert Pattinson和戏里的女友Kristen Stewart戏外也成了恋人,Kristen大胆劈腿,搞上其貌不扬又有家室的导演Rupert SandersRobert Pattinson事后竟无条件原谅并重新接受了Kristen。这样的爱情是伟大还是愚蠢;你肯不肯这样做,你又做不做得到?爱情确实是两个人的,旁人永远理解不得,也理会不了。



于《女友》February 2013 - Chatroom


2 comments:

stiva said...

的確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很有意思。這篇好看。

tonfucius said...

stiva,谢谢支持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