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January 2015

跟踪



Instagram随机follow了一个路人,一个很勤力po生活照的路人。
大半年去,她读书,交男友,毕业,分手,工作,交新男友,又将再去念书……虽然不认识她,却仿如已经认识了她。
想像有一天遇到本尊,如数家珍、钜细靡遗地告诉她上述经历,她会作何感想?或许,会这么在网上记录与分享自己的现代人,根本就预料会有那么一天出现那般的情景,更可能已想好了如何应对,绝对不会太惊讶。

社交媒体之神奇,莫于此。
你可以光明正大探一个人的生活,只要ta愿意,只要ta上锁。即使你跟ta三不七。
社交媒体之可怕,也莫于此。
你如果不“私人化”你的口,放任天下人来follow,那你永也不知道究竟有些什么样的人远在地球另一边,或者就近在你家转角处窥视着你。
(所以我从不po我的家人。你可以说我杞人忧天、神经紧张,但我还是宁愿保有这一块隐私)
16年前Jim Carrey的电影《The Truman Show》,讲述一个从小被全球观众在电视上follow他生活的人的故事。差别在于,Truman被蒙在鼓里,完全不知道他是大家的follow对象,但现代人的Instagram,却是有意识地、公开地、欢迎你来等你来follow。电影中的Truman最后知道真相后,要走出禁锢,去过真正的人生;而现代人却是唯恐太少人follow,而继续积极地营造(那很可能只为po上网的虚假的)人生。

Instagramfollow,与Facebooklike、微博的关注一样。Follow中译是跟随,感觉悠闲、不刻意。我倒觉得用“跟踪”来形容Instagramfollow比较贴切。
没错,follow一个人,就是一种刻意的行为。为了某种原因unfollow你曾经follow的一个人,也是因为你在意。既然不是刻意就是在意,“跟踪”不是更准确形容吗?

实际的跟踪,随时会构成刑事罪;网上的跟踪,则悉随尊便,但,要自行过滤。
就如看书,看对书,是开卷有益;跟踪到一个积极生活、生活精彩的人,你也会因此有所启发。
古人说的近朱者赤,在网络时代,也该改一改,叫做“跟朱者赤”了(只是念起来不好听)
你,有慎选自己的follow对象吗?
还是你想说,Instagram而已嘛,有必要这么认真吗?



于《女友》October 2014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