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December 2014

与杨君伟的“幕后”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君伟
我们都有这个共同点——因为工作关系,常有机会接触各国艺人。身边朋友总会好奇:“这些公众人物私底下是什么样子的?跟大众形象差别大吗?碰过让人难堪的艺人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和栋兄,我相信你也应该常被拷问:“会偏心自己喜欢的哪个艺人?最讨厌、最难搞的是谁?发现过什么一般人不知道的秘密吗?可否透露任何不为人知的幕后细节?”呵呵,来来来,快!四道问题,我们进行一个访问者访问另一访问者的访问,从实招来!

和栋
喂喂喂,这可不是玩真心大冒险的时候,要玩也得先有——酒!哈哈。我们是专业媒体ok,当然不会把私人喜好放进工作。当然人有七情六欲,我不否认面对偶像或女神的时候会兴奋,不过既然在工作当然还是会喜怒不形于色,事实上我也经常告诫新近记者在同大明星进行专访时绝不可做出小影迷小歌迷的粉丝举动。我能说的是,艺人台前幕后有时的确差别很大,多年前曾访过一个玉女型女星,其真实举动非常不玉女,让我大跌眼镜,至今难忘!

君伟
是谁?给暗示嘛。最近碰见一些粉丝记者/记者粉丝,看他们自愿被迷倒的痴情眼神,原本非常不理解,后来认为崇拜是人之常情,失态也是可接受的。要喜怒不形于色,很难很不人道耶!有位台湾主播现场报导同事自杀的即时新闻,虽然泛红了眼但没有破涕而哭,被网民赞“够专业”。情绪失控、流露真情就不专业吗?突然想起年少当DJ的不理智行为:拒播某几人的歌。曾目睹他们私底下的蛮横无礼,就在有限范围伸张正义,歌单出现他们的名字——必删!

和栋
如果要自诩专业人士,就不应出现非专业的“常人”之情,而“失态”——失去应有的专业态度,是不是更加不该?试想,20分钟的新闻播报,主播痛哭三分钟,会不会太“离题”(新闻毕竟不同于实况节目)?对之后不够时间播报的新闻是不是不公平?而开了可接受主播情绪失控的先例,日后再报悲剧新闻时也要上演同样的流泪戏码?那哪些该哭,哪些不该哭?其他没哭的主播成了麻木无情?如果你办公室里有一个动不动就真情流露、情绪失控的同事,你真的可以容忍他/她这种“专业态度”?不好意思,连续七个问号,不会太咄咄逼人吧?(第八个,哈哈)

君伟
连珠炮似的超字数提问,好耶!不算情绪波动吧?哈!其实,看官难明白当事人镜头前现场直播的压力,任何未能预知事件都是即时的理性感性拉锯战。媒体人若只是官腔官调、没有个人色彩,会否黯淡无光无法脱颖而出?作者如果凡事明哲保身、没有态度缺乏立场,内容是否空洞乏味?其实,媒体经常无法呈现最真实的真相。听过超级男星亲口解释,艺人说话只能是4成真的,不涉私事只谈公事,绝对专业,否则伤了自己,任何宣传就是镀金、包装、造势而已。这会否让访问者和受众无法认清?

和栋
其实当艺人就是在创造一个虚拟人物,一举一动、所言所述,都是经过包装和设计,本来就没规定台前和幕后言行需要一致。当然,塑造同本人相异的个性是一回事;说谎,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至于媒体,报章和新闻节目的制作,其实都已经过编辑部该不该报导、能不能报导、如何报导的斟酌。报章和电视新闻的硬新闻,相对杂志和时事节目的软新闻,前者只是报导一个状况,让人知道,所以应尽可能客观无主见;后者则才可加入作者制作人态度,提供多一层感想,让人思考。各司其职啊。



于《女友》July 2014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