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6

影想:Florence Foster Jenkins


唱歌每个人都会,好不好听是另外一回事。
追梦每个人都会,用什么方式,有多坚持,因人而异。

上流社会名媛Florence热爱音乐,梦想成为古典乐女高音。可惜天生音痴,聘请了最顶尖老师教学苦练,依然不见成效。
她坚持开办闭门演唱会,老公亲自过滤观众,谢绝不熟不相识,并上下打点音乐人、评论家、媒体等,务求让老婆持续做最美丽的歌手梦。
Florence自信心爆棚,76岁高龄时,决定在最高音乐殿堂卡内基音乐厅,举办公开售票演唱会,完成终极梦想。
这样的“童话”故事,并不稀奇,但如果说是真人真事,就无法不啧啧称奇了。
作为与权贵保持友好关系、推动音乐艺术不遗余力的有钱人,Florence的成功,以及他丈夫背后做的手脚,都可看成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宣扬。
出席她闭门演唱会的人当然都不是聋子,她歌声有多恐怖是不争的事实,但上至著名大作曲家,下至每天喝高档下午茶的贵妇,都不约而同心里有数地睁眼说瞎话。
该解读成善意的谎言,还是丑陋的人性?
Florence的老公为了她离经叛道,但无怨无悔,全心全意,无微不至。
这种完全只为爱人付出的最巅峰爱情,让人动容的同时,也不禁好奇,他到底看上她哪一点,因为由始至终,都看不到Florence让男人死心塌地的魅力。


至于女主角本身,你不得不敬佩于她坚持追梦的积极人生态度,但又会很矛盾地置疑做人何必如此不自量力。
活在谎言中的人生,即使你得到了所要的,又有何意义?
戏精Meryl Streep如火纯青的演技再次淋漓尽致,业界也一片看好她可再凭本片问鼎小金人。最厉害的是她特意唱走音跑调不跟拍,拿捏恰到好处。
Hugh Grant演绎深情而多计的老公很称职,更吸睛的却是饰演钢琴伴奏的Simon Helberg,他将得悉Florence声音真相时的不知所措、见识到男主人瞒天过海时的瞠目结舌、要不要继续“为虎作伥”的内心挣扎,通过各种脸部chou'chu表现出来。觉得夸张,却又不得不承认那是最适当的夸张。
如果你还记得十年前因《美国偶像》而莫名其妙全球爆红的孔庆祥,对Florence这个早在19世纪就出现的同类奇人异事,也就觉得,合理了。

好看指数:3 盏灯



于 i周刊 986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