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anuary 2017

影想:我不是潘金莲




是否延续冯式黑色幽默,还是能再次突破?冯导终于要来一次任性之作了。



官压民冤案自古多不胜数,于是也成就了反面的民告官热血对抗事迹。

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就是一部讲述现代含冤村妇,循级向上告状还清白的故事。

李雪莲和前夫想要有两个孩子,为了逃避违反一子化政策的罚款,决定假离婚。
岂料前夫期间与另一女子结婚,被抛弃的李雪莲前往告发,唯法庭判处之前的假离婚有效。

她深深不忿,从法院院长、县长、市长,一路上述,却都被敷衍了事。


李雪莲希望前夫亲口认错后她就放弃追究,岂料前夫反指她是潘金莲,令她一怒之下跑上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拦住首长的车子喊冤。

首长听闻后,下令撤销了办案不公的市长、县长、法院院长,但并没有翻案。

拖拉十多年,李雪莲年年在人代会期间上京告状,令各级政府头痛不已,遂决定要一次过根除这个烦恼。

本片表面说的是一农村弱女子如何坚毅地替自己申冤,实则极大篇幅描述的是官僚生态及政府官员的办事态度,不乏匪夷所思之处。

如县长公然说自己不是县长只是秘书;市长一句话层层下传后,竟演变成李雪莲被收关派出所。

继任市长口中道理一箩筐,结果只是推托给下级处理;继任县长还首肯下属采取欺骗手段;法院院长则不停说不关法院的事。
一幕幕可笑可耻的画面,编织出现代官场现形记。


范冰冰继《手机》之后13年,再度与冯小刚合作,饰演李雪莲,眉宇间就透着一股倔强。

你可能会觉得她把小事化大,但她坚持对错的信念,不正是现代人凡事圆滑处理,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最佳的一记当头棒喝吗?


本片表现手法最大“卖点”,是近80%使用圆形遮幕,中国电影史上是头一遭,据说拍摄前曾遭众人反对。

圆形遮幕挑战了电影必定是长方形的惯性视觉概念,导演在运镜、构图、采光、剪辑上,都耗费心思,效果好不好,甚至有没有必要,终究是见仁见智。

但最起码,经常被说成过度考量市场或适应性妥协的冯小刚大导演,终于可以硬起来,完全地做一回自己想做的事了。


好看指数:三盏灯


于i周刊 994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