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February 2008

ERP解决了什么问题?

交通部宣布昨日起,14个路段的ERP价格上调。

当初交通部声称,ERP会随着路段交通堵塞情况每一季进行上或下调。而上一季的检讨结果是,14个路段需要上调,也就是说,全国所有设有ERP路段的交通状况,不是情况依旧,就是更趋严重。我自己的解读是:ERP根本没有减缓交通流量(要不然就应该下调了)。


交通堵塞到底因为什么?除了地方小车子多这些所谓“无法解决”的问题,我自己还观察到一个现象。

那是BKE南下前往PIE与AYE的路段,通往PIE的是左边车道,通往AYE的则是右边车道。通常早晨7am至8am之间,驶往AYE的车子会比前往PIE市区的车子少,所以很多车子为了快速行进,都会在右边车道奔驰,等到接近PIE入口时,才减缓速度切入左边车道。
有些时候甚至在右边车道刹车,以便能成功“吃进”左边车道。此举不但危险,也使得整条最右边快速车道的车速大幅减低。而许多前往西部工业区,有车速限制的重型车辆、卡车、货车、巴士等,却会为了方便,很早就霸占最右边通往AYE的快速车道。这也同样大大影响了高速公路的应有车速。

这些,应该说是道路规划问题吗?如果是,那能不能多加一条车道给密集前往市区的车子呢?BKE两旁都是山和树林,开多一条车道不会影响大局吧?道路规划有问题,要道路使用者来还钱负担,似乎也于理不合,更何况ERP这些年来为政府赚了不少,是不是应该回馈来加宽公路一下?
要不然,起码也请交警来维持一下右边车道的行驶车辆种类,以及车辆刹车来穿切车道的情况吧。不过我自己就很少很少看到清晨的BKE有交警巡逻。交警工作也是9 to 5的吗?

不久前政府宣布会下调拥车费用,上调用车费用(如ERP),有人拍手叫好,说本来就应该是多用的人多付,少用的人少付。但仔细想一想,终于有钱拥车之后,却难以应付高昂的用车费,或因为要少付用车费而减少用车,那最终到底拥车来干吗?放在家楼下摆美吗?

除了拥车用车,政府也呼吁国人避免在同一时间使用某条道路。这是我自己觉得另一个相当“匪夷所思”的要求。
有哪一间公司的上班时间不是设在8.30am至9am之间?又有哪一所学校升旗礼时间不是设在7.30am左右?我们有选择的余地吗?全国各个公司能将上班时间从8am一直平均地分散到12pm之间吗?
更匪夷所思的是在傍晚的北向CTE等“回家”的路段也开辟ERP,是叫人们周一到周五下班后继续留在公司(或在市区里漫无目的地瞎逛),等ERP过了才回家?这是一直提倡家庭生活的我国政府希望看到的吗?

自从ERP制度开始实施,几年下来,全岛ERP闸门如雨后春笋,只建不拆,费用也只上不下。我们避开有ERP闸门的路段,不久后惊见新的闸门高效率地伫立在原本应当是另选的路段。我们到底还能避到哪里去?ERP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交通部长林双吉宣布今年会再启动16个新闸门。引述《联合早报》1月31日的报道《改善道路拥挤新措施》中所言:“林双吉说:‘ERP制度自1998年实施以来就基本维持不变,因此有必要检讨和提升这个系统,让它能更好应付眼前和未来的交通状况。’”
ERP制度自1998年到现在依然解决不了问题,显见它本身可能就不是一个完善的解决堵车现象的方式。然而紧接着得出的“提升方式”,竟然是在原有失败的ERP制度上增设闸门、提高收费,这样的“改善方式”能让人信服吗?
林部长也说我国面积小,老是扩建道路解决不了问题,那继续实施ERP就解决了问题吗?除了用闸门继续覆盖全岛道路,交通部长就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吗?

ERP制度实施以来,怨声载道,民间几乎一面倒的负面反应很大,但有关当局总是对抱怨声置若罔闻,依然故我地变本加厉、一意孤行不断增设闸门、提高收费。这样忽视人民声音的民主政府态度,委实让人失望。

最气人的是,在听到阅卡器Beep声响起时,我们的钱被扣去“解决问题”时,我们的车依然卡在仿佛永无止境的堵塞中。

黄和栋

于《我报》February 2008 (此为原版,与报上所登略有不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