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uly 2008

邪兵谱,超现实现代武侠小说


《邪兵谱》
作者:纳兰元初
2本完

这是《黄泉引路人》系列的第二部。
第一部我没看,不够也不要紧,因为完全是全新的故事,只是保留了一些旧有的人物。
主角当然是有“黄泉引路人”身份的宇文树学。他混入大学教书,其实是为了大学新建楼舍半途停工的工地地下埋了4柄古代神兵。

所谓神兵,是说兵器好到具有灵性,而兵器既为兵器,本来就是为了杀人而造。神兵能够成为神兵,杀的人,饮的血,肯定比一般兵器更多。
也因此,神兵很多时候因为饮的血太多,而兵主本身又无法驾驭(因为时代改变,换了兵主,原先的兵主应该能够驾驭,后来继承神兵的兵主就难说了),结果神兵邪性大发,成为邪兵。

故事说4柄原来埋藏在大学工地地下的邪兵,因为某原因相继被引出土。
邪兵嗜血,附在平民身上,赐予强大力量,逼兵主杀戮供它饮血。
大学出现杀人事件,宇文树学当然不能不管,事实上,这也正是他来大学的目的。

除了宇文树学,作者也加了几个在籍大学生,与主角一起解决难题。当然,为了让身怀异术的主角有对手,反派人物自然不能少,于是有来自日本,身兼密教与阴阳师道术的学生,争夺邪兵,并引出一连串邪兵出土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事迹。

《邪兵谱》有武术、道术、邪术,可以说是一部超现实的现代武侠小说。难得的是,作者并不把邪兵定在中国的兵器,而包揽了马来武术刀、日本扶桑十字枪、古波斯湾刀,将世界各地顶尖兵器都收录其中。

《邪兵谱》故事性不错,悬念虽不强,但以大学及大学生为叙述背景与对象,现代感强,配以古代兵器,增加了超现实感。

好看指数:3盏半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