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September 2008

年龄,还需要隐瞒吗

sp_a0741b.jpg

女人隐瞒真实年龄,那该是上个世纪哪个年代的事情了?

我还记得,才几年前,与上司谈到某个名女人时,我随口问:她几岁了?

马上,上司提高八度的音阶和提高不知多少XX的声量,朝我迎面猛吼:哪里可以这样问女人的年龄的?!!

那脸上理所当然、理直气壮的表情,至今仍历历在目。而那已经是2000年以后的事了。

最近,我知道有两个女人在受访时(不是我访),不肯透露自己的年龄。她们一个是20多岁(应该是20多吧),事业正开始腾飞的女艺人;另一个是30多岁(应该是30多吧)的女专业人士。

我蛮惊讶的,就连林志玲这样最忌让人知道自己年过30的女星女模都对真实年龄直认不违的同时,居然还有人活在上个世纪的习惯中。而且一个还才20多。

曾经,问女人贵庚,尤其是名女人、名女艺人,是一种大忌。问的人马上被冠上不懂做人、不识相、EQ零蛋的称号,从此遭人唾弃。

这一直都是让我觉得很好笑的现象。

几岁就几岁,干吗怕让人知道?

别人知道了,你就会像青春魔效被解除,一夜之间迅速变老?

还是别人不知道,你就永远还可以主演不老传说?

Come on lah,就算样子真的神到看不出老化,难道认识你的人,知道你的人,不会屈指算一算你到底在江湖上混了几年?

尤其最爱隐瞒年龄的都是曝光率很高的名女人,要人家不知道她们的历史背景,不是更难?

偏偏,这样自欺欺人的行为,居然奉行了多少个世纪。

到底是谁先开始的呢?

后来连谭咏麟也来效法。年年25,乐此不疲,已经成为笑话,也被当成玩笑来玩。

谭校长不想揭露年龄认老,可惜外表上没有经营,看一看他脸上的轨道斑纹,没一见面就说他52已经口下留情。

真的有心要隐瞒年龄的人,如果不是天生丽质,还请努力做做重建和翻新工程,起码让人怀疑你的真实岁数,好过连怀疑都不用,直接把你列入乐龄人士。

人类就是这么矛盾。

有些人忙着掩饰过去,巴不得自己的以前没有人记起,自己从来没有曾经,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有些人却又终日活在历史,尤其曾有一些作为的人,逮着机会就炫耀过去,巴不得世界永远没有明天,未来永远未来。

隐瞒年龄,并不能隐瞒曾经。

你逐渐年老力衰的同时,还能不能继续贡献全人类,才是重点。

若能,那你越七老八十,我越佩服你。

(图取自随《NUYOU TIME 2009》附送的2009年planner)

14 Comments:

yimin Says:
有信心的话,就不必隐瞒。
怕的是,你还没有开口,别人已经为你设定了“年龄“,认为你应该是几岁。
最怕的是,还为你多加了几岁。


Hot On Says:
halo yimin,稀客到访,欢迎欢迎。:)所以,女人还是在意的啰?


晓晓 Says:
嗨… 我其实不在意啦… 本人36岁了…
哪算不算有信心?well,见仁见智:)


迷途羔羊 Says:
那要看是什么样的女人咯….本人也不在意啦(38岁了!)但最近有人问我几岁时,我却说40. 因为我本人比实际年龄还年轻很多哟.


yimin Says:
Mr Hot: 女人的年龄和男人的体重一样,只能报小数。嘻嘻。
其实,20多岁的女人还在建立自信的阶段……当然,如果每个女人30岁像林志玲、40岁像周慧敏,就可以这么大方啦。


IchyPeachy Says:
不行不行! 我今年二十五,可是别人当面问起我肯定不说!像yimin说的,还在建立自信的阶段,恩恩。。。
也许该说,年龄就像男人银行户口里得数字吧?报多会被中Tax,报少又怕被别人看死? 呵呵…


Hot On Says:
晓晓 & 小羊,你们弄到我这儿好像是什么年龄测谎机,一下子你们通通都老老实实地招供了。:-p

yimin,我还以为20多是最不怕报年龄的时候呢,那不是女人又有青春活力,又成熟懂事的年龄吗?

IchyPeachy,我看你的意思是,不限男人的户口,而是任何人的户口吧,就三个字:说不得。PS. 你还好吧,现在是全职home maker?


shihhow Says:
女人爱少报-岁数。男人爱多报-长度。


i Says:
不管是年龄没信心或者是长相没信心,总是就是没信心。压力大压力大压力非常大,“说不得”就是回答的最上策lah


夏娃 Says:
我也不觉得年龄有什么好隐瞒的不知道是不是我还没到想隐瞒的年纪?呵呵呵…~


Hot On Says:
i,自信心要培养的,所以我们经常说,外表要经营,内在更要修炼。老话一句:相由心生。

夏娃,你酱的年纪如果还要隐瞒,那做人还有什么意思?:)

leekf Says:
问题是,想知道女人的年龄干嘛?想从女人的年龄里推算什么?判断什么咧?男人的年龄又为什么不被那么“重视”har?我总不解,是那些问不出女人年龄的人很介意吧?hor,对吧?!


Hot On Says:
呵呵,Miss Lee,你还蛮会捍卫同类的wor…… :p
如果我好奇,不管男人女人,我都一视同仁。不过结果确实是女人比较爱隐瞒(起码我自己是遇到酱的情形)。
之所以问年龄,有时是工作所需,例如要做一系列“年轻艺术家”特稿,在锁定对象时,就一定要知道对方的年龄,看符不符合。又或者要一个老少配的特稿,目标年龄更当然是非知道不可的了。
至于判断,如果某人成就很显著,而我知道他 / 她原来很年轻,于是会意外、赞叹、欣赏,酱算不算判断?:)


slumberpace Says:
人人心中有把尺,长得老水一点的当然会比较吃亏咯!可能她们就是害怕这点吧!变老可说是好命!有福气的人都可以长命百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