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May 2010

你是这样对阿母的吗?


最近的小六会考母语降低比重话题,可是闹得沸沸扬扬,很高兴政府有“听到”民众的声音,表示会进行深入讨论,却也担心最终所谓的“讨论”内容,只不过是如何以更多的理由来说服大家接受既定决策。

当然,民间意见也不是一面倒的,降低母语会考比重,视母语为洪水猛兽的人自然觉得大快人心。就有读者写到报纸抒发感想,说自己孙子因为母语成绩欠佳,以致被分配到较差的班级,也担心以后会影响到理想大学就读的机会。

对于这类最常见的“母语妨碍了发展”的调调,我实在是忍不住要激烈地驳斥。

首先,学生母语成绩不理想,为什么是归咎于科目,而不是学习者?如果学生够用功,如果家长鼓励而不是排斥或老是找借口寻捷径,我就不相信母语有这么难学。
反过来,如果学生成绩差的是英文呢?或是数学、科学呢?是不是也应该一视同仁地降低这些科目的会考比重,以免“妨碍学生整体或其他方面的发展”?

这些经常口口声声母语妨碍了他们的学生,实际到底有多少?占了我国学生总数多少比率?印象中,这个数字教育部似乎从未真正公布过。有多到需要当局真的要出此降低会考比重的下策吗?

还是又只是满足那一小撮脑筋死硬、永远无法接受自己黄皮肤黑眼珠就是应该懂华文华语的所谓精“英”份子?

回到母语实际应用及经济效益问题(奇怪,为什么那些死硬派总是看不到华文未来的经济效益呢?这么没远见,怎么当精英?),请问,有多少人目前工作上有用到以前学的初数和高数(也就是中学必修的Elementary Mathematics及Additional Mathematics),甚至大学修的更高深数学理论?

再请问,有多少人工作上有用到当年所学的物理方程式或化学物质缩写?我猜想,你要能都记得,就已经很不错了。

当年搞到我很痛苦的必修数学,我不只熬过来(也不见得有谁谁谁来帮我),到现在身处社会,对古人的那句玩笑话“其实会算钱就行了”,更是要不停点头认同。

我念书时老早就放弃了数学,却也安稳考进大学;而如果没有母语/华文这门学科,我则可能根本考不到大学文凭。可见,情况根本因人而异,当局一支竹竿打翻整艘母语船,未免太难以令人信服。

多年前,好不容易盼到教育部醒悟,废除了“第二语文”的称呼,为“母语”正名,没想到多年后的今天,这个“二等公民”身份仍然阴魂不散,无法从本地教育思维框框中排掉。

如果你无法给予它像对母亲一样的尊重与敬重,那请你别叫它“母语”。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会奇怪为何我本篇的语气竟然如此温和~~ 哈哈,因为这篇原本是写去投给《晚报》的,但是被退回了,理由是这个话题已经谈得太多了,还有就是总理与教育部长下星期就要对次议题揭盅,排队到那时之后才登就会显得过时~~)

5 comments:

jfook said...

My Chinese sucks so much. And I dun like to write in Chinese also. :(

TeaWhyWee said...

I think they should find ways to improve their results instead of dropping the standard of exam. I did not do well for my English but teachers would said that's my problem. This is just because Chinese is a second language and that makes ppl think is not important at all so they wouldn't put in any effort to study it. Well, I am Malaysian so I study three languages from pri one so what is there to complain when Singaporeans study two languages. Or should I said they are just trying something to blame.

Ken Wooi said...

o.O

tonfucius said...

Tea Why WeE:“I am Malaysian so I study three languages from pri one so what is there to complain when Singaporeans study two languages”,说得好~~ 我知道本国学校也有开辟非必修的第三语文,如果母语都学不好,凭什么要求学日本、德文、法文?

Ladyhomechef said...

English Today, Mandarin by 2020? Mark Glaser. by Mark Glaser, September 25, 2006 .

An interesting article about the rise of Mandarin.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