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ugust 2010

不开口讲话就ok?



嘴巴的主要任务,除了吃饭,就是讲话。当然,有些人也会把流口水、嚼口香糖、打鼾打喷嚏、吹XX等等也一起并列为主要任务。只要你真的那么认为,我不会有异议。
不过,我并没有打算要讨论口水是不是可以像古人说的那样流到三尺长;或者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嚼完口香糖之后乱丢不会被捉;或者打鼾打喷嚏时如何保持优雅。当然,更不可能在这里讨论吹XX要怎样YY才可以ZZ。《女友》是身心健康的ok?

我要说的是,讲话这个行为。
可能很认识我的人都要置疑:黄和栋从来就不是一个很会讲话的人(写字可能还算可以),凭什么在这里讨论“讲话”?诶,我可没说我是要教你怎么讲话,我只是要在这里告诉你,讲话,或者应该说,懂得怎么讲话,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得可能你这辈子过怎样的生活,吃鱼翅还是粉丝,都有关。

曾经有很多研究报告指出,拥有亮丽的外表,是给人留下好印象的先决条件。尤其很多时候你接触陌生人的时候,他的耳朵不一定马上会听到你的说话,但他的眼睛却一定会即刻锁定你的“外观”。
但,如果你不是一尊花瓶,或者你也不希望别人只把你当作一尊好看的花瓶,而只把对你的印象停留在“哦一个长得还不错”、“啊还蛮会打扮”的人,那接下来你开口之后,就是加分或扣分的关键时刻了。

好看的人懂得讲话,就像你看一部视觉效果强烈的电影,还能听到精彩对白,甚至发掘一两句足以传为经典的警句。
好看的人讲错话/讲话得罪人/讲了让人掉下巴的话(总之就是不懂得讲话),则像你在装潢高级的日本餐馆看到师傅端出一盘盘的精致寿司,却在你张嘴吃进去的时候发现醋饭粘牙、海苔嚼不烂、蒸蛋硬邦邦、生鱼不新鲜、寿司拿起来后饭粒还散了一桌子。之前的视觉印象分,马上被之后的大扣分拖垮,最后整体不及格。

对我来说,外表固然重要(所以才要看《女友》,让自己懂得装扮),讲话却才是那个会让别人喜欢跟你在一起的理由。想想,你会要经常跟一个长得好看、打扮时尚,却说话无味,甚至让人讨厌的人一起聚会吗?这种长得好看、打扮时尚的人,我们还是在Facebook上看看照片就够了。

蔡康永说得很对,不管是报告、开会、演讲、道歉、要求加薪,甚至就简单的聊天,“成败”都在于你懂不懂得讲话,无关乎你是不是貌比林志玲,还是财比郭台铭。
练习讲话无需花钱报名上课,或挂号看医生,而最终的成果,却可能是你即使念了三五八年的硕士加博士、牺牲了785个夜晚的个人技能进修,也无法达到的。

说到这里,我当然就是要推荐你去看蔡康永的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就让这位电视名嘴教你如何讲话吧。
当然,你不一定赞成蔡康永所说的,我也不保证你一定在看过他的书之后有所获得。不过再坏,也就只是当作看了一本闲书罢了。

反正,你可能也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坐下来看一本书了吧。

黄和栋
于《女友》August 2010 - Mantalk

6 comments:

妮可儿 said...

Hmmm...我年底会到台湾去。。。或许可以到那的书局逛一下,买这本书来看。因为我还挺喜欢看他主持的节目。谢谢介绍。呵呵

tonfucius said...

妮可儿:不用去到台湾,这里就买得到~~

Alishel Lee said...

說話真的是一門學問!

tonfucius said...

Alishel:对啊,其实很多我们以为理所当然的行为,都可以发展出自己的一套道理~~
不过我虽然知道懂得如何说话的重要性,却不常身体力行,哈哈,后天的认知,就是敌不过天性啊~~

Bell Ng said...

嗯,好久以前看康永哥介绍时就想看一看了,只是每次逛街都忘了逛书局 囧

谢谢介绍!

tonfucius said...

Bell:哈哈,那你逛书局时都留意那类书啊~~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