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anuary 2012

从“冷血病”到“人生舞台”




黄和栋与本地歌手龚芝怡的纸上对谈



和栋:
佛山无良司机撞倒两岁小女孩,碾过其身子后开车跑走。18路人来往对奄奄一息女孩视若无睹。有拾荒老妇伸出援手,竟被指必有所图。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古人错了?从小受的道德教育,跑到哪里去了?撞死人只赔一万;人死不了,医药费加其他倒要几十万,所以死了比较好?曾有好心人救起伤者却遭诬赖为肇事者,见过鬼怕黑?佛山可是黄飞鸿的故乡啊。

芝怡:
为何很多事情都离不开钱这个字?这一生,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少钱才算足够?疲惫的城市人,都说是为了生存而努力拼命。有人简单朴素过一生,活得非常充实。有人富有得很,却不见得开心。What is life's destination?如果是钱的话,那就糟糕了。

和栋:
9月号《女友》制作35周年特辑,主题是“城市与人”,多位明星艺人受访时不约而同说,城市很精彩,但容易过得太紧张;城市人很积极,但容易忘了有时该放慢脚步。我们的学府重视精英教育,我们的职场提倡KPI;今年的目标一定定得比去年高,明年再比今年高;我们,真的能放慢脚步吗?你放慢,别人不放慢,赶过了你,那你还剩下什么筹码潇洒?

芝怡:
城市人脚步确实越走越快。若清楚自己对生活的定义,或许我们就不会受周围脚步声影响。Steve Jobs在斯坦福大学2005年毕业典礼演讲上说过:“Your time is limited,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为何要活在别人的影子里?生活也有KPI,不过是由你决定。快也好,慢也好,最重要是要有勇气以适合自己的速度活出一番精彩。

和栋:
有些人是天生演说家,十分钟足以让听者群情汹涌,或如痴如醉。天生演说家往往也是天生领导者,所以成功的政治家必定也是绝佳的演说家。当然也有人天生不擅辞令,上台发抖,对唛怯场,看到镜头只想挖个地洞躲。却不能说他不会成功,作为演说者背后无言的成功支柱,也是一种成功。各司其职本来就是群体社会应该遵循的法则。如果每个人都被训练成厉害的演说家,那又何来听众?

芝怡:
听众,对一位创作歌手来说, 是最大的推动力。台上的我们,绽放光彩;台下的我们, 和所有人一样,受过伤害,经历过人生起落。写歌,是想和听众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听众进入自己的小小世界。最大的满足感,是当听众跟你说,你的歌唱出了他们的故事。就是因为有听众的聆听,一位创作歌手才能在台上找到生命。

和栋:
本地才女广告人林少芬曾为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过一个广告,标语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舞台,未必有拉斯维嘉斯的辉煌灯火,未必有万人空巷的激情场面,重点是自己是主角、配角、导演、编剧,甚至制片,多少预算也自己掌控。自己也是自己的观众和评述人,功过得失,冷暖自知。心中没有舞台,你的人生,就没戏唱了。

芝怡: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虚幻又真实。两者都有开场和落幕的时候。唯有不同的是,戏能重演,但人生只有那么一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每个人都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扮演著一定的角色。何时落幕,不是在我们预算之中。敞开心怀,活出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写下亮丽的篇章!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December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