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anuary 2012

Felicia Chin 陈靓瑄 爱情大傻瓜








真不敢相信,距离上回专访Felicia陈靓瑄,居然晃眼过了六年。一直对她印象很好的黄和栋,期望看到一个不变的她。真的要变,也希望是变得更好。

Felicia一见到我就问:“你来做访问吗?”
我还没回答,一旁的明星发型师David已经接话:“才不是呢……”
我忙澄清:“是啊是啊,今天是我。”David很意外:“你竟然亲自出马?”语调一转:“你们真的很重视她哦。”然后故作说悄悄话状告诉Felicia:“他通常都是叫记者来做访问的。”
对于David的“直爽”,我和Felicia都觉得好笑,当然,一方面也谢谢David“爆料”,“第三者”口里说出来的恭维话,应该比较有说服力,当事人听着也应该会更受用。
David说的是事实,我还真是有一段时间没写《女友》封面故事了(因为忙。真的啦)。其实月前才在《女友》的35周年户外慈善活动见到“拔刀相助”的Felicia,不过没机会跟她多谈。没想到,主编佳静突然“宣布”,12月号封面就拍她,好啦,就趁此机会来跟她聊一聊。
美术总监Paul问:“她不是暂别江湖去读书吗?为什么拍她?”
是啊,为什么?我没问佳静。不过自己也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本地艺人有时尚感的,没几个,而且Felicia也没有真正离开这个圈子。从《女友》活动当日看到她粉丝的“疯狂”程度,她,还是有号召力的。
然后,我们在她穿上这套CK时装之后释然,她carry得多好,有目共睹。

对公式化答案置疑
专访还没开始,Felicia劈头问:“是要问关于读书的事吗?最近媒体都爱问这个,好像有点腻了,哈哈!”哎约,不错哦,毫不掩饰或做作,很好。其实,Felicia这方面的性格优点,也正是我当年对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详情请看2005年10月号的封面故事,哈哈!)
“暖身一下吧,不然,直接问感情的事也行吗?嘿嘿!”我不甘示弱将回她一军,访问在愉快气氛下展开。
Felicia正在国大修读商业行政,我告诉她,当年我也想读这个,却因为需要数学成绩而却步。是的,我对数字没感觉。而Felicia在修读了之后也很意外这门“行政”课居然融合了这么多数学科目。
“我以前的数学蛮好的,只是在社会打转过,当回到学府面对这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用到的科目时,就会产生抗拒。”
除了不知道以后到底有没有用,对于一些“开尾式”的无标准答案的课题,Felicia也会问:为什么一定是这样?“数学还好,因为它比较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另外的管理课程,我对很多所谓的答案会置疑,甚至考试的时候也会想说,应该回答老师要看到的答案,还是我认为对的答案。这其实对现阶段的我来说并不好,因为就是要这样的答案,才能考到那样的成绩。”
即使“不甘心”地去跟老师讨论,最后得到的答复是:自己想得太深入了,其实答案就是这么简单。对于这样的“想太多”,Felicia将之“归咎”为自己曾经踏足社会的关系,阅历多,自然也想得多。所幸,Felicia并不是“孤军作战”,也有一票同样不喜欢按牌理出牌的同好,一起让她的学习生活更有趣。

乖乖女心里在叛逆
不知道你对Felicia印象如何,我自己是觉得她出道以后,无论是镜头前还是舞台下,都是一副乖乖女的模样,从来就不曾把她同“叛逆”联想在一块儿。
“我对小时候的记忆不是很多,不过以前妈妈说什么我都会照做,后来长大后就开始会想追寻自己想过的人生。所以你看我大学也比一般人迟进,因为自己决定了去参加比赛。”
Felicia入行得早,身边的经理人也好,长辈也好,都会对她循循善诱,而她也乖乖听教,在媒体面前毕恭毕敬、规规矩矩。时至今日,她并没有“后悔”当初这么听话,毕竟那时才18岁,真的也不能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套句台湾制作人转艺人的赵正平的名言:“你是什么咖啊!”新人不乖,在这个圈子算是没办法原谅的大忌。乖,有时反而才显示这个人是聪明的。起码,懂得做人。
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要挖苦她:“所以你心里其实是在怒吼着的吧?”
她哈哈大笑:“不否认,有时确实会想,我想说什么就让我说嘛,我又没有要害人!”
所以现在比较放得开?“现在会比较能回答心里所想的答案啦……”我趁机进攻:“那就期待你这次精彩的回答啰!”大概没想到我这么“毒辣”,吓得她大声抗议:“喂!怎么可以这样!”

体验演艺圈无法体验的事
对于突然跑去读书,我问她究竟想追求的是什么。“觉得现在还有心想读,就去读,再拖下去就会冷掉。当然,也不是说一定要读大学才能做一个有用的人,我只是很享受那个到学校学习的过程和感觉。比如做专题报告,我也需要去接触别人,做实地采访,这些都是很有用的学习,也是提升自信、想法概念的过程。这些,在演艺圈可能无法体验。”
带着“七公主”的光环回到学府,Felicia坦言确实有一定的压力,包括“同行”欧菁仙到日本深造时考获优异的“大隈大奖”,而难免被拿来做比较。不过,后来在朋友的开导下,自己也想通了:尽力就好,没有人天生就什么都行的;给自己无谓的压力,不但帮不到自己,反而减低了学习的乐趣,得不偿失。
我问她,有没有在证明演员也可以是读书的料,演员不是因为成绩不好才去当演员的?“我知道这是以前的人的想法,甚至现在还有人这么想,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读书成绩很好的演员出现啦。重点是,单从荧光屏上看到的演员,你无法知道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聪不聪明,有没有内涵。当然,能读大学或是考到科科A,并不代表你就很有内涵。”

从脆弱认识自己的弹跳力
最近看了《Eat Pray Love》这本书,看到女主角自问代表自己的“字”是什么,Felicia觉得,很多本地人的“字”,可能就是“money”,这让她感到遗憾:钱固然重要,但为什么要把钱放在人生的最高位置呢?而月前的国会辩论也正好有提到,所谓的“幸福”呢?
“我希望我的人生能是一个平衡,不愁钱,也有幸福。”
至于代表目前Felicia的“字”,她说是“searching”(寻找)。不过,她强调,一直在追寻人生意义的人生,本身就失去了意义。“因为你一定是不满于现状,才会不停地追寻。在追寻的当儿,时光已经在流逝,等你蓦然回首,你究竟得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我不是圣人,我不可能100%知道自己未来要的是什么,所以才有这个追寻的过程。但是我很清楚我选择的路,也就会把把握现在,把路走好。”
Felicia不否认自己也有迷惘、脆弱的时候,午夜梦回会扪心自问,自己究竟在干吗。但充满正面能量的她,总是可以很快地振作起来,并且相信继续把路走下去,就会有所得着。
“你可以忍受自己的脆弱吗?”我问。
“当然很多时候会讨厌那个方面的自己,会想别人可以这么坚强,为什么自己不可以。不过事后我就会再想深一层,为什么要跟别人一样?有脆弱有坚强,那才是我自己,那才是自己可爱的一面。当脆弱冒出来的时候,可能也是你的身体在试探你可以接受的程度。一个人不掉进谷底,不会知道自己的弹跳力有多好。”

说话也可以造假
前文提到会跟Felicia聊爱情,我在这么长的暖身后“旧事重提”,她很大方地答应。
问她:“人家常说爱一个人就是爱对方的全部,包括缺点,觉得这可能吗?”
“我觉得这是必要的。我绝对不期望能够改变任何人,在这样的期望的那一刻,你已经对那人做出最不公平的对待了。因为他就是他,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已经知道他是这样,而你既然决定要跟他在一起,又怎可以一心想着他会改变,或他会为你而改变?”
那如果是后来才发现他有其他方面让你无法忍受的事情,又或者,他改变了呢(人是会变的)?
“那我会跟他说,是不是这样还是那样会比较好?如果他改不了,你又接受不了,那我会建议长痛不如短痛。但在这之前,你可能也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他无法忍受,却一直在体谅的行为呢?”
你会为爱情作出的最大牺牲是什么?
“在爱情方面,我一定是傻瓜的那个。比如他可以说下了班想见我,那我不管多忙,都会在五分钟内出现在他面前。我是只要看到他就会很开心很开心的那种女生。不过我同意你说的人是会变的,所以我要观察充足了之后,才会对他作出这样的付出。”
所以你不是会闪婚的那种?
“哇,我现在说不会,如果日后突然闪婚不是惨!哈哈!嗯,应该不会啦,因为过去的经历,我会比较要先买个‘保险’。”
那你也不是会一见钟情的那种啰?
“会!哈哈!不过很久没有那种感觉了。最近都是要接触久了,才觉得他人不错。可能我不是一个会被外表吸引的人,而即使是有聊天,我也会想说你这样子讲话是不是有经过包装处理,我真的有遇过这样的人!”

六年,肯定不短。
一个人如果过了六年后改变,我完全能够体谅。嗯,你应该也猜到我接下来要说什么了吧?没错,Felicia有改变吗?有。就像她所说的,在媒体前她变得更自信,更敢说,不再小心翼翼,但也没有胡言乱语。
我也同意不是非要读很多书,才是有用的人,或者才证明自己很厉害。但是我觉得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有生之年,社会踏足过后,能读不妨读。截然不同的环境,文化的冲击,你的人生,说不定就这样开了窍。
前七公主之一的Felicia,我期待她强势回归娱乐圈后,有升级成为女皇的一天。



于《女友》December 2011 - Cover Sto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