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rch 2013

有多老只有自己知道

话说某天同事P瞄到我N年前拍的公司证照片后,语带嘲弄:“以前头发好多哦。”
当时我虽然面不改色,心里却着实有小震惊,因为我早生华发虽是不争事实,而且有星爷这位勇于表现白发魔男的明星珠玉在前,所以并不怎么在意,但说到头发浓密度,自己其实还满有信心的,怎么会被说成好像未老先衰……莫非,竟然是自己一直在自欺欺人?

不过,当我冷静下来,就立马分出究竟——这个圈子的人对外表就是比较苛刻的。
我是说真的,就好比“瘦身”这个女生永远的话题,我这个圈子的人天天看的是瘦骨嶙峋的模特,听的是什么产品仪器生活方式让你瘦下来,耳濡目染,“日久生情”下,自然练就了吹毛求疵的习惯。

别说我又再自欺欺人,我是有根据的,再话说某周末早晨,有人敲我家门,我睡眼惺忪地应门,来者自称是某某机构员工做家访,然后笑容可掬地问:“Is there any working adult at home?”(家里有在工作的成人吗)我面无表情地回说:“No”,关上门后心里爆笑不已。我这副尊容竟然会被误以为未成年,this guy really made my day
之后poFacebook,朋友M说:“我早就怀疑你打Botox咯。”虽是调侃,不过也还是间接肯定我样子看来不老。当然毒舌留言也是有的:“他只是误以为你是没工作的退休人士罢了”……嗯,对于这类无知留言,我们大人有大量,不去一般见识。

其实样子老不老,三分之一靠天生,三分之一靠保养,三分之一则可靠现今科技补救。在意外表的大有人在,不过不是我。
如果我说“心境很重要”,你一定会呛回我:哎呦什么年代了,还搬这么个老生常谈出来哦。是的,无论你听过多少遍,古人说的“相由心生”真的有他的道理,要不然古训也不会有机会流传到现在。

说个实际例子吧,同事V每天早起一定会沏一壶咖啡或茶,看报纸吃早餐;平时空闲时看看电视,玩玩拼图,做做晨运;每天晚上10点上床睡觉,过了时间就会频打呵欠。
这样的“习性”,很多人一听都说:“原来你已经在享受退休生活了啊。”曾几何时,我们都已经将某些活动打上“年轻”或“非年轻”的标签,或者反过来,年轻就一定要去clubbing,一定要party,周末一定是(今晚)迟出(明天)早归……其实,这样的所谓“年轻”生活,正是促成将来很不年轻的极大因素之一。

你猜V几岁?其实,她才刚踏入30门槛,但她的“非年轻”生活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而她的样子……才像20几。
说真的,每个知道她生活习惯的人都嘲笑她是退休人士,我想,搞不好若干年后就是她因养生有道而还以颜色了。


于《女友》February 2013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