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une 2015

陈凤玲暗中反省


陈凤玲很忙。忙拍戏、忙新店生意,还忙着玩Instagram。度过人生几个阶段,初次跳阶演银发族,她很满足。和栋从她身上,感受到光与暗的平衡力量。

她忙着拍,只余少许“有空时间”,却还是把宝贵空档给了《女友》。
上午7.30开始梳化。无论是摄杂志封面或时尚彩页,这时间,算早。原本还说要不要另约时间电访,最后决定,早就早吧,没啥大不了。
是的,专访,我还是喜欢面对面。可以察言观色,可以七情上面,可以身体语言。这个时代的人已经太习惯在电脑屏幕或手机前与人沟通,能见面的时刻,该珍惜。
到点,凤玲准时抵达,笑逐颜开地跟每个人招呼寒暄。即使是一大早,她是礼貌、客气并周到地了可口的曲奇饼请大家吃。
《女友》1月号的“挑战特辑”,让凤玲穿上尚运动风服饰,她说看到刊登出来的效果,很喜欢。爱接受挑战的她,很开心看到自己依然保有指数很高的可塑性。

成熟与突破之
我按下手机的键,然后不怀好意地转头问一旁“监督”的经理人Ada:“你要不要先回避?”
“要这样咩!”凤玲和Ada大笑。另“破冰”方式看来奏效。
我一开始就单刀直入:“近年好些艺人选择离开,为什么你会回到新传媒?”凤玲一听,又大笑,然后支吾:“呃……哈哈!”我看着Ada:“是不是,你不在会比好啦!”当然,职责在身的经理人不会这么轻易就被我支开,反正我也旨在搞笑一下,绝对没有要使坏的意图。
说,那可能是一个错觉,因为她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离开过。
“我那时去念书,是觉得太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框框里,思想或许也不太成熟。学校假期时我都有接戏,而且接到的剧本也不错,在一定程度上,公司还是蛮照顾我的。那时我是部头约,不能说是解约或没续约,所以到最后‘回归’公司就变成是很自然的事。”
还说,“回归”后接到的角色都跟以前比较不一样,或许是监制导演们觉得她成熟了,历练多了,可以驾驭比较有深度或复杂的角色了。
“像《信约:幸福的家园》里甚至要化老妆,演陈罗蜜欧、徐鸣杰的母亲,这是我第一个从年轻演到60岁的角色,是一种突破和挑战。我都没想过这么快就要演乐龄人士,不过那是一个有成就的女士,所以还蛮兴奋的。”
没老过,要如何诠释老?在剧中经营糕点工厂的她,去了糕点品牌Bengawan Solo的“幕后”参观。她同品牌的老板娘接触,发现60多岁的老板娘还是精力旺盛,很受启发,于是决定演绎像老板娘那样的一个有活力的“老妇人”,而不是老态龙钟。


努力与接受之间
有说:等待机会的是庸才,争取机会的是人才。凤玲一方面收丰富,接到不本和角色,一方面也不坐着干等奇迹从天上掉下来。“碰到监制导演,我都会跟他们聊一下演技等等,他们也会问我想尝试什么样的剧本和角色。”是通过主动沟通,让人知道她心里所想,制造机会。是的,这个时代,“销售自己”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课题,除非你不想成功。
近年我国的电视业也有向外发展,与他国的合作显著增加。玲坦言,她也有在自己在海外的展机会。我觉得自己的基础算是打稳了,比较有信心去要求。不过,毕竟刚回归,所以还需要再‘磨’一下,再好好地到海外为国争光。”
当初“回归”,原本就是七公主的她,备受瞩目。当加利谷女皇退位在所难免之际,谁会是一姐接班人众说纷纭。依然活跃并锋芒甚盛的白薇秀、欧萱、瑞恩是当然“入围者”,“后来居上”的凤玲似乎也不乏一争的筹
对于拥有那个头衔/光环,她倒是有一套说法:“234岁的时候,一直都在忙忙忙,人生方向还真有点茫然和模糊。出去走了一圈,反而懂得珍惜所有。我们一定希望自己的成就越来越高,而我现在是以比较感恩的心态对待工作,我相信只要努力过,必定会有成就,所以如果别人是因为我的努力而给予我这个封号,我会很开心。”

怀旧与企业之间
相信你应该已知道,凤玲去年与马艺瑄,以及另两个友人开了一复古café妈妈店”。
说实话,本地的café真的是开不停,有做得生水起的,也有搞了几个月就收档的。“妈妈店”,除了明星效应,凭什么“杀出血路”?
“我本身比较怀旧,那时是刚好看到那栋楼有一个空着的店铺,就兴起开一间保留那个复古感觉、朋友可以聚集的cafe。有些café即使开在一个比较老旧的地点,但都会翻新,改变样貌;还有很多café是望出去就是人来人往的繁忙街头,我呢,就希望我的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世外桃源。”
要做生意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大梦”。虽然店只开了几个月,但已经有人找上门谈合作。对此,她说:“目前重心还是拍戏,Sora也是,所以关于生意上的事务主要还是另两位合伙人处理。当然未来的发展可能性很多,扩充也应该会,但以什么模式进行,现阶段真的还不确定。”
曾经有创业者和生意人告诉我,做生意也是一种瘾,开了头,就很难回头(再当上班族)。那凤玲有没有想,有朝一日会成家?
“我觉得自己有企业家的精神,比较体现在我的生活上。到目前为止,我很庆幸自己可以做想做的事。比如进入演艺圈之前,很多人都说应该把书念完,但我当时的想法是,既然兴致勃勃,何不勇于尝试?我觉得这就是企业家精神。至于实际上的企业或生意,我还是会先把演艺工作做好,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才好好地规划。”


like与不like之间
做生意,市场行销不可或缺。这个时代,又便宜又有效的方式,莫过于通过社交媒体。其实不仅从商,甚至是个人形象的经营,社交媒体也是非常好的管道。艺人,更是以此为媒介,自行打造自己。
拥有近63kInstagram追随者,问凤喜不喜欢玩Instagram好像是废话,不用问也知道答案。(当然为了证实想法没错,还是问了,也确定我不问是对的)
即使忙于拍戏,凤每天上IG,不一定会自己po,但都会看别人po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保持联系的方式,毕竟大家都忙工作,所以偶尔留言什么的,是一种关心,尤其是喜事或特别的事。”
顺带提一下,虽然一直在说的是社交媒体,但其实暂时仅指IG——原来凤玲竟然没有个人的Facebook账号!“以前觉得很麻烦,后来是粉丝帮我开了一个,我就在那里跟他们通话。”
po什么喜欢po什么,相信又是一个不用问的问题,因为你自己去看她的IG就清楚了。倒不如,问她有什么东西是绝对不po的吧。
“比如……自己睡觉的照片,睡觉就睡觉咯,为什么要po,哈哈。Ok有啦,我有po我的猫睡觉的照片,这样算吗?哈哈。”
相当重视隐私的凤玲,也尽量不po家人的照片。如果家人会在照片中出现,她在po之前都会先征求他们同意。“网络是无远弗届的,照片上网后,你真的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看过,也不知道谁会看过。你知道吗,路人看到我妈,会问‘诶,你不是那个谁谁谁的妈妈’之类,然后说是因为看到我po的照片。我觉得,家人不是圈内人,没必要在逛街的时候还要被指认出来,对他们不是很公平。”
如果你也玩IG,或许你也会发现,原本很单纯地喜欢就like的功能,其实,暗藏了一些玄机。(至于是什么玄机,有兴趣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风趣的凤玲说自己还会like自己的po:“觉得自己po这张照片超开心的,就like一下咯,哈哈!Like别人,主要看当时心情。第一我会like的,是比如看到别人在做慈善,我觉得like是一种支持;也可能会有人因为我like而去看这张照片,而了解到有这件事。前辈的po我也会like,对我来说是一种尊敬。然后是对动物有特别喜好,所以一般po动物我都会like。好朋友的po我也会like。还有就是tag我的照片,因为对方都花那个心思去tag你了,就会尽量like一下,除非是……照片很丑,哈哈哈!”
IG上形形色色,有让人爱不释手的,也有让人深恶痛绝的。有人因此归纳出
最看不爽的社交媒体行为,包括狂秀身材、图文不符、张张都差不多的selfie等等。凤玲呢?她最受不了的,是炫耀名牌的人,不过,是那种“分明想秀,却又装不刻意,偏偏你又看得出就是故意秀的,我就觉得有点嗯……你要po名牌、hashtag名牌,绝对没问题,就是不要太假啦。”


太阳与月亮之间
科技发达,社交媒体横行,我们的生活形态改变很大。上一代和这一代的冲击尤其更显著。开了复古“妈妈店”的凤玲,小时候还曾经历那个一切仿佛都那么纯朴那么简单的生活,也在成长的阶段中,经历了网络的大举入侵。
她说,人生不同阶段都有它不同的美,也有不同的开心和难过,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存在理由。“就像太阳和月亮,不同人也会觉得它们有不同的美。我尝试过很多我想尝试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没什么遗憾。”
将自己的人生形容成太阳和月亮,即是有光和暗、阴和阳,倒还蛮符合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而且她言下之意,似乎太阳和月亮的比例是5050。凤玲的形象怎么样,我们从荧光幕和偶尔的户外活动都可以看到,用太阳、阳光来比喻肯定没问题。但,月亮、夜晚?难道她也有不为人知的黑暗一面?
“不能说黑暗,不过我还蛮喜欢跟自己相处的时候。有些人怕孤独,我倒觉得是一个自我反省的空间。黑有黑的美,暗有暗的美。当然,我还是很期待一早起来的阳光、那种新一天开始的感觉,但夜晚的自我省视时,是必要的。”
喜欢跟自己相处,就是宅女嘛?我问她是不是,她还没回答,正在帮她化妆、与她熟识的化妆师已经在点头。凤玲不得不笑着承认:“是。有时出现在聚会还会让别人惊讶,哈哈。我其实不是一个很会跟朋友保持联络的人,但如果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在。”
因为之前都一直在忙,好不容易不忙的时候,就会想难得在家好好地休息,结果就很自然地变成宅女。“这一两年有改变啦。”她“修正”说:“有比较‘社交’一点,因为觉察到这个联系的部分其实还蛮重要的。也可能年纪大了,会想跟朋友关系更密切一点。”
凤玲算是我访过次数最多的《女友》封面艺人,有人问,是不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她。我说,她绝对是很好访的艺人,也是很好聊的朋友。人与人相处,除了缘分,就是要感觉轻松、舒服。跟凤玲相处时,很庆幸找到了那个感觉。



于《女友》February 2015 - Cover Sto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