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15

不要不喜欢我



不要误会,不是写歌名,也不是讲感情事。要说的,是职场上的事。
去年圣诞,我送了一个女王玩偶给同事WW是部门主管,麾下有好几个同事协力打拼。W的行事风格嘛,可以说是属于比较强势、紧密盯人式。
当然,身为下属者,永远都希望上司是个relax、“好搞”的家伙,可以friend friend最好,不可以的话,也不要夺命追魂Whatsapp的那种。Work-life balance is importantright?这个说法还没过气吧。
所以,当她收到那个玩偶时,第一反应是:“你一定觉得我是个恶毒坏上司对不对!”
天地良心,我完全没这个意思啊,娘娘明察。女人,果然很、敏、感。我告诉她,那个女王,在外国童话原著里,确实是个恶毒母后,但在好莱坞重新打造的电影里,却是一个因被爱人背叛后才转变成复仇女王的受害者,而且最终,她也因爱而感化,改邪归正,其实形象正面。
没看过改编电影的W,不是很信服于我的一番说辞解释,依然比较倾向于她自己的先入为主。
隔天,她在简讯里说,来年,她决定改变形象,做一个人见人爱的善良上司。“我只是尽责,但如果搞到大家都不喜欢我,看到我好像看到鬼一样,又有什么意思?我为什么要当黑脸?”她既无奈又感慨。

W的感触,我多年前已经体验。
对于她的体悟及即将做出的改变,我说:“要当善良上司,当然可以,前提是,你拥有自发、听话、无须一直督促的团队。”言下之意,非常明显了,没有人愿意当老板——“老板着脸”上班,一天这么多个小时工作,能够开心谁不想?但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天不可能经常从人愿,人不可能永远心想事成,很多时候,在非常情况下要把事情如期完成,就只能使出非常手段。
W的新尝试会不会如她所愿地出现预期效果,还须拭目以待,我真心希望她成功,来证明我以前的做法是错的。

然后,言犹在耳,另一个同事萌生去意,理由居然也是:同僚和上司都不喜欢我,留着还有什么意思?
工作中的满足感,究竟来自工作本身,还是工作以外的人事?
你爱你的工作,表现也不错,但无法与同事打成一片,对你来说,是可以接受的状态吗?
你每天上班,是因为热爱工作,还是期待与感情要好的同事共处?
文末才抛出一堆问题,我当然有答案,不写出来,不是偷懒。开卷有益的,有时不一定是别人发送给你的想法,只要你有被引发去想,就已经是一种得益了。



于《女友》March 2015 - Man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